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23项网球大满贯小威廉姆斯:传奇谢幕,不说再见

2022

/ 09/04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2日纽约深夜,美国网球公开赛座无虚席的中央球场,人们欢呼着、留恋着、注视着球场中央的她——任何时刻都散发光芒的美国网球名将塞·威廉姆斯(小威),见证一代网坛传奇在美网谢幕。

9月2日,塞·威廉姆斯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苦战三小时、挽救五个赛点……41岁的小威以1:2不敌汤姆贾诺维奇,止步美网女单第三轮。

内心早有准备的她用手捂住胸口,尝试着平复心情。万人瞩目的阿瑟·阿什球场内,全场观众排山倒海般的掌声和欢呼声响彻球场上空。

小威环顾四周,一如既往用她标志性的微笑与观众挥手告别,只是这一次她不停地回望这片深爱的赛场。

“我感谢在场的每一个人,二十多年来一直支持我。天呐!真的有二十多年。”为热爱拼尽全力的小威在赛后流下了幸福的眼泪,她想感谢的人太多太多。

“我拼尽了全力,谢谢我的爸爸妈妈。一切都源于他们。如果没有我的姐姐维纳斯,就不会有我,她是我能站在这里的唯一原因。我还想感谢很多人,包括我的丈夫和女儿。”

本届美网,双线作战的小威和姐姐大威搭档女双,首轮遗憾出局。女单第三轮,当小威扳回一盘时,全场观众和她一起兴奋地呐喊,她每打出一个精彩回球都能得到全场观众的助威,小威的魅力不言而喻。

9月2日,塞·威廉姆斯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1999年,小威拿下首个单打冠军(巴黎室内赛),还成功问鼎美网,开启了她73个单打冠军、23项大满贯单打冠军之旅的序幕。她不仅在职业生涯中集齐了所有四大满贯的单双打冠军,而且在奥运赛场拿下单打(2012伦敦)和双打(2000悉尼、2008北京、2012伦敦,均搭档大威)的金牌。在奥运赛场的成功,让她成为唯一一位成就“职业生涯金满贯”的网球选手。

2002年7月8日,小威首次登上WTA(女子网球协会)女单世界第一的宝座。在其职业生涯中,她在这个位置总计保持了319周(非连续周数)。

小威的职业生涯巅峰期有多长?她曾战胜过海宁、辛吉斯、莎拉波娃、达文波特、李娜、沃兹尼亚奇等诸多名将。今年美网,她面对的对手平均年龄比自己小近14岁。

2017年1月28日,美国选手塞·威廉姆斯在展示澳网女单冠军奖杯。新华社发(澳网组委会供图)

在很多网球迷眼中,巅峰时期的小威,在赛场上几乎是“无解”般的存在。2017年,小威在澳网获得了职业生涯第23个大满贯女单冠军,彼时的她依然被认为是女子网坛最具竞争力的球员之一。

很多人以为,她还将向更多大满贯奖杯发起冲击。此后,她曾四次晋级大满贯决赛,但最终都不敌对手收获亚军。

2021年,小威在温网比赛中滑倒伤退。时隔一年复出,她的世界排名已经跌出1000名以外。或许她不再是那个最有力的冠军竞争者,但所到之处,她永远是最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

小威曾在8月的采访中透露,美网过后她将逐渐远离网球赛场,开启人生新篇章。此次赛后再被问及此事,她说:“我不这么认为,但谁知道呢。”

虽然41岁的她渴望将重心回归家庭,做好一位母亲,去探索和体验另一个自我,但对她而言,网球早已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即使职业生涯走到了尾声,她仍会用其他方式为热爱的网球做出贡献。

“我无法想象没有网球的生活,它给了我很多机会,这是我生命中最不可思议的旅程,我经历了这么多美妙的时刻,我的未来不能没有它。”

责编:

审核:杨凯

责编: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