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中国男排,时隔10年再登亚洲之巅!

2022

/ 08/15
来源:

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作者:

刘星晨

手机查看

  北京时间14日晚,2022年男排亚洲杯落幕。决赛中,中国男排3:0战胜日本男排。在2012年男排亚洲杯夺冠后,时隔10年,中国男排再次站上亚洲之巅。

  终场哨声吹响,队伍在场地中尽情庆祝着胜利。

  本次亚洲杯,共有11支球队参赛。在半决赛经过鏖战战胜韩国男排后,中国队此次时隔6年再次进入亚洲杯决赛。

  虽然这支日本队并非全主力出战,但此次夺冠增添信心的同时,队伍也达到了以赛代练,为日后世锦赛练兵的重要任务。

图片来源:网友弹幕截图图片来源:网友弹幕截图

  聚焦比赛

  本场比赛,双方首局开局后比分交替领先。局中,中国男排俞元泰利用发球冲击对手一传奏效,帮助中国队建立起3分的领先优势。中国男排以25:20先下一城。

  次局比赛,日本队开局取得领先。局中,中国男排在网口的优势得到发挥,连续的拦网成功将比分反超。局末,日本队失误增多,中国男排25:23再胜一局。

  第三局,中国队俞元泰在局中的发球再次起到效果。局末,中国男排进攻端发挥更加出色,以25:22赢下比赛。

  世界男排联赛的收获

  回顾过去这段时间,中国男排最先获得众人关注或许要追溯到2个月前,世界男排联赛巴西站比赛。彼时面对世界第一、东道主巴西队,中国男排3:0挑落对手。

  那场比赛中,年轻主攻手张景胤轰下25分,队伍爆出冷门的同时,也让众人开始注意到新一届中国男排。“男排用自己的行动争取到了关注度。”这是一位球迷在评论区留下的话。

图片来源:比赛视频截图图片来源:比赛视频截图

  虽然最终无缘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但在结束了分站赛全部比赛后,中国男排的世界排名来到了第19位。

  根据巴黎奥运会男排项目的名额产生机制,东道主法国自动入围,其余24支世界排名靠前的球队可以参加奥运资格赛。可以说,那时的中国男排已经将主动权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在世界男排联赛之旅结束后,中国男排主教练吴胜曾这样说道,“这次参加世界男排联赛增强了队员和教练组的信心,也让大家看到了球队的潜力。”

  相对女排而言,中国男排的历史战绩和关注度都逊色不少,能够重新跻身奥运舞台,也是新一届中国男排一直努力的目标。

  这是一支怎样的中国男排

  用一句略带调侃的话来形容:这是一支能凭借实力赢下比赛,并冲上热搜的中国男排。

  在北京时间13日晚逆转战胜韩国队后,一时间,有4个关于中国男排的话题词条同时登上热搜;在世界男排联赛挑落巴西队时,队伍的出色表现同样冲上热搜。如果说在竞技体育里,一支球队的成绩有多么重要,这便是有力的证明。

  同样,这也是一支充满活力、敢于放低姿态挑战对手的队伍。

图片来源:亚排联官网截图图片来源:亚排联官网截图

  虽然战胜了巴西男排,但在吴胜口中,“冲击对手”仍是他提到最多的一句话。“我们的技术跟巴西还是有差距,如果摆不正位置,难度很大。”

  本届亚洲杯作为中国男排在世锦赛前的重要热身,全队上下很是重视,在检验欧洲训练成果的同时,进一步磨合阵容。

  在半决赛中为中国男排拿下制胜分的张冠华这样说道,“这场球是大家齐心协力的结果,是团队打出来的,每个人都尽力了,但凡一个人没有尽全力,都不可能拿下这场比赛。”

8月13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得分。新华社记者 王腾 摄8月13日,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得分。新华社记者 王腾 摄

  未来的路

  在结束了此次亚洲杯征程后,中国男排将为8月26日至9月11日在波兰和斯洛文尼亚举行的世锦赛进行最后的冲刺。

  经历了世界男排联赛和男排亚洲杯后,新一届中国男排已然收获了不少自信。对于中国男排而言,主力队员的伤病康复或许能为球队带来更多可能。

图片来源:网友评论截图图片来源:网友评论截图

  出征世界男排联赛前,中国男排队长、主力接应江川受伤。作为球队的核心球员,球技出众的江川对中国男排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即将转战日本联赛历练的他已经表示渴望回到赛场。“我今年最大的目标就是早日恢复,尽快回到国家队中。希望能赶上八月底揭幕的世锦赛。”

  对于中国男排的未来,江川表示:巴黎周期,可以期待中国男排。

  巧合的是,“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正是今年很多球迷对中国男排做出的评价。

  未来的路,请相信,中国男排还能带来更多惊喜。

责编:

审核:刘旋

责编: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