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蒋兴权的功劳不仅仅在辽宁 他给中国男篮注入“不怂”的灵魂

2022

/ 08/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8月12日上午,辽宁男篮发表官方声明告别老帅,82岁高龄的蒋兴权将不再在辽宁任职顾问,安享晚年。“对于您来说,作为技术顾问帮助辽宁男篮先后夺取全运会冠军和CBA联赛冠军,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令您的篮球生涯更加圆满成功。您对辽宁篮球事业的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可称辽宁篮球史上无可争议的第一人!”在这份官方声明中,辽宁男篮对蒋兴权极为尊重。

  不去探讨现在辽宁男篮和郭艾伦之间的恩恩怨怨,单纯只去评论蒋兴权“光荣退休”这件事来看,辽宁男篮甚至是中国男篮需要更多的“蒋兴权”。

  从1970到1990年这长达20年的时间里,辽宁男篮主帅一直是蒋兴权。当中国男子篮球进入职业化之后,关于辽宁男篮我们第一个想起的或许是郭世强,但蒋兴权在那个时代里,为辽宁男篮付出了所有。

  最近一次蒋兴权以辽宁队主帅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时,还要追溯到2004年。从2004年9月到2005年12月,尽管只有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但蒋兴权干了一件大事——当时还是辽宁男篮青年队的杨鸣被提拔到了一队。

  从那个时候开始,“篮坛吴彦祖”开始征战江湖。

  上个赛季辽宁男篮夺得CBA联赛冠军后,本应该站在C位的杨鸣毕恭毕敬地将蒋兴权推倒了第一位,然后自己像个小迷弟一样在后面“乐呵呵”地站在了领奖台上。

蒋兴权在上赛季捧起CBA冠军奖杯

  而老爷子,笑得像个孩子。这是这位辽宁功勋成员拿到的第一座CBA总冠军奖杯,当然也是最后一座。

  相比起中超金元化时代时外籍教练扎堆的现象,CBA联赛显得理性得多。我们从中既能看到像蒋兴权这样的元老级人物,也能听到宫鲁鸣前辈这样的名字;我们既能看到诸如李秋平、李春江、巩晓彬这样50和60后的教练在场边指点江山,又能看到杨鸣、刘微伟这样80后的年轻教练在场边“喋喋不休”。

  “任何一支部队都有自己的传统,传统是什么?传统是一种气质,一种性格。这种气质和性格往往是由这支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和气质决定的,他给这支部队注入了灵魂。”《亮剑》中的经典语录,放在这里其实也挺应景。当蒋兴权在1994年世锦赛上喊出的那句“立功了算你们的,错了算我的”之后,中国男篮那股“灵魂”便已经确定了。

  甚至时任山东男篮主帅的叶鹏也曾经在一次暂停中给中国版“邮差”纪敏尚打气:“你别怕他,他一会就不行了,都是200来斤,谁怕谁啊?”

  当时的场景,是纪敏尚和王治郅在内线打得不可开交。

  再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三大移动长城也好,王仕鹏绝杀斯洛文尼亚也罢;孙悦大帽霍华德也好,易建联单抗加索尔也罢。反正每个瞬间,都让人热血澎湃。

  有着这口气在,纵然现在中国男篮进入了低谷时期,但早晚能够爬出坑。

  因为,蒋兴权已经为中国男篮注入了灵魂,这个灵魂的名字叫做“不怂”。

责编:郭凯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