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CBA公司正式回应球员转会限制:会进一步完善球员流动等相关制度

2022

/ 08/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8月9日晚,CBA公司发布的一则题为“CBA联赛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家园”的官方通告,引发了热议。“依据2018年5月25日开始执行的《中国篮球协会注册管理办法》和CBA公司股东会相关决议,并结合CBA联赛实际情况,CBA公司制定了现行的《CBA联赛球员选秀、工资帽、聘用及交易管理规定》,目的之一就是杜绝联赛薪资水平竞相攀比、盲目膨胀的现象,引导俱乐部在联赛相关制度范围内理性投资,量入为出,规范运营,从而确保俱乐部、球员和有关各方的利益,促进CBA联赛的健康可持续发展。”虽然通知中没有“指名道姓”,但明眼人一看就能看得出来,这是在回应郭艾伦提交离队申请一事。

郭艾伦这次和辽宁“闹掰了”

  从周琦到郭艾伦,这一次联盟终于站出来回应了。

  D类合同的存在

  是限制球员的条条框框还是保护俱乐部的尚方宝剑

  事情的起因还是要回到郭艾伦身上,这位曾经的亚洲第一控卫,向辽宁男篮递交了转会申请。随后辽宁男篮方面表示,自己已经拿出了D类合同去挽留郭艾伦。

  熟悉中国篮球规则的球迷应该都知道,D类合同是母队能够给一位队员开出的最高价码。同时为了保证母队的利益,母队给出D类合同之后其他球队便不可随便挖墙脚——除非,这支挖墙脚的俱乐部能够给母队开出一个令其满意的培养费。

  原因也很简单,能够站在CBA舞台的队员目前来看绝大多数是各俱乐部从青训时期培养起的苗子。从青年队的饮食起居到训练,都是真金白银的投入。不是每一位球员都能够成长为郭艾伦这样的大咖,这背后俱乐部需要为选材失败的案例去买单,同样也会去接受一代又一代球员中难以达到预期目标带来的挫败感。

  一份D类合同奉上,母队心里就有了保障。纵然母队给出的D类合同不如其他球队给出的D类合同价值高,但球员必须乖乖地去接过母队的这份。

  当年周琦远走海外,其实就是这个原因。

周琦的成长已经有目共睹

  其实球员内心的想法,尤其是像郭艾伦这样在中国篮球圈内绝对顶流球员的想法,很容易摸透:辛辛苦苦训练打球,为俱乐部挣得足够多的荣誉、门票收入、相关产业收入后已经足够对得起俱乐部对自己的培养,现在自己和母队闹得不开心想要离开但无法实现使得“我”很郁闷。

  联盟、球队、球员,当利益间发生冲突时,自然不愉快。

  进一步完善球员流动等相关制度

  这句承诺要想实现目前看来任重而道远

  “CBA公司将继续积极听取包括俱乐部、球员等相关各方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俱乐部青训和球员流动等相关制度,更好地平衡各方利益和诉求,推动联赛向更加成熟的方向发展,为广大球迷奉献更精彩的赛事。”在通告中,这句话同样也是能咂摸出味道的“点”。

  在现有的环境下,俱乐部不可能将一位自己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顶流球员通过转会的方式拱手让人。究其原因,就是刚才提到的一支俱乐部的人员班底,绝大多数是该支俱乐部从青年队时期培养的。

  而当这位球员成长为一流球员时,用顶薪留人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这点和NBA的规则有些不同。众所周知,NBA球队的阵容构建是通过选秀、交易确定球队老大后球队成型,这也是为什么在NBA联盟中一个人一支队一座城是那么神圣。这里面邓肯、诺维斯基、科比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邓肯

  但是在CBA,一个人一支队一座城的概率并不低。这里面指的,是球队当打之年的绝对核心。

  所以,通告中的这句话,现在看来任重而道远——选秀制度、青训制度、工资帽薪酬体系,这一系列都需要管理者去操心。

责编:姜晖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