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世界杯扩军中国能否出线:条件看起来放宽 可国足还是没达到门槛

2022

/ 0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北京时间8月1日中午,亚足联官方宣布了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赛制——由于世界杯从2026年起扩军至48支球队,所以亚洲区获得了8.5个名额。

  8.5个名额啊,想想都让人激动。可激动后的冷静不免让人又冒出一丝冷汗,纵然亚洲区有8.5个名额,国足能捞到一个吗?

  先说规则

  每次出征都是数学题

  亚足联官方显示,2026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将包括四个阶段:

  2026年世界杯暨2027年亚洲杯联合预选赛第一阶段:亚洲排名第26-47位的22支球队将以主客场制进行两回合对决,11支获胜球队晋级第二阶段。

  2026年世界杯暨2027年亚洲杯联合预选赛第二阶段:36支球队(亚洲排名前25位的球队和11支第一阶段的晋级球队)将被分为9个小组(每组4支队伍)进行主客场循环赛,小组前两名(共18支)晋级亚足联亚洲预选赛,同时晋级2027年亚洲杯。

  亚足联亚洲预选赛:18支球队将被分为3个小组(每组6支队伍)进行主客场循环赛,每组前两名(共6支)获得2026年世界杯参赛资格。

  亚洲附加赛:亚足联亚洲预选赛3个小组的第三和第四名(共6支)将被分为两组(每组3支队伍)进行单循环对决。两个小组的第一名将直接晋级2026年世界杯,两支第二名球队将通过一场附加赛决出胜者,获胜球队代表亚洲参加世界杯洲际附加赛。

  看着是不是挺麻烦?其实解读一下也好理解。

  在亚足联麾下存在着47个独立且被国际足协承认的足协单位,这47个“单位”对应着47支球队。纵然中国男足水平再“渣”,在这47支队伍中也不会排在倒数前22;当然在世界杯扩军以前,中国队只需要不排在倒数前12就行。

  所以在我们的印象中,备战世界杯中国队的征战往往是从40强赛开始的。从40强赛到10强赛或者说是12强赛,这是中国男足很难过去的坎。

  那么现在好了,扩军了嘛。在理论上国足只要能够杀入亚洲预选赛也就是升级后的18强赛,且只要是能够获得小组前四,就有晋级世界杯的可能。

  当然,这是最低标准。

  可是,每次都是数学题;每次都是不好解。

  再说实际

  亚洲选8.5支球队,国足排名亚洲第11

  无论是规则还是实际,国足肯定会从第二阶段开始征战下一届的世界杯,暨36强。

  9个小组每组四个队,按照惯例在抽签前最新一期国际足联的排名决定着国足的命运——亚洲前九,国足就能在第二阶段中成为一档种子队;反之则是另外一种结果。

  国足能够成为一档,那么纵然在36强的抽签上碰到了一支强一点的二档球队,仍然能够有50%的晋级机会;而如果国足没有保住亚洲前九且又碰上一支实力不俗的三档球队,那么国足的命运只能用危险去形容。

  很尴尬,在刚刚更新的FIFA排名中,国足排名亚洲第11。

  而如果国足能够顺利闯入第三阶段预选赛,就是最后的18强赛——赛制其实和12强赛一样,无非就是多了一个小组。

  可是看看半年前结束的12强赛就不难发现,当时国足的目标是充当搅局者,可实际却是被日本和澳大利亚以及沙特摁在地上“摩擦”,又被阿曼和越南“补了一刀”。

半年前结束的12强赛,国足尴尬收场

  在中国足球一代不如一代的大背景下,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时,国足的综合实力只低不高。

  用排名就能直白看出一切——人家在亚洲范围内要8.5支球队,国足排名亚洲第11,“按理说”怎么着都挑不到中国男足。

  这道数学题,又无解了。

责编:王云峰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