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从阿巴斯到阿拉基 中国男篮的“造血功能”需更加完善

2022

/ 07/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连续变向晃开了顾全,用一记抛投将中国男篮挡在了本次亚洲杯四强大门之外。那个叫做阿拉基的黎巴嫩后卫,好好地给这些老前辈们上了一课。

  半决赛上,同样的骑马射箭斩杀约旦,这一次成为阿拉基背景板的是中国球迷的老朋友阿巴斯。

阿拉基率队淘汰约旦

  从哈达迪到阿巴斯再到现在的阿拉基,中国球迷的熟人又多了一位;但从王治郅到姚明再到易建联,我们发现中国队阵中能扛大旗的球员正在逐渐减少。

  或许,“造血功能”,需要姚主席去更加关注了。

  看着阿拉基全是郭艾伦的模样

  “32岁的亨利,就坐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过去,都是自己22岁的影子。”这段出自CCTV-5的《天下足球》节目蒂埃里·亨利特辑《亨利:谁与争锋》中的旁白,成为了经典中的经典。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段话可以改成“我们中国球迷,就坐在那里,深情的目光看向阿拉基,都是郭艾伦的模样。”

  在后易建联时代,我们期盼着有一位绝对核心去扛起中国男篮的大旗。这个人物,现在来看不是周琦就是郭艾伦。

  这届篮球亚洲杯MVP得主阿拉基,就是我们想象中郭艾伦在国际大赛上应该有的模样。

  对阵澳大利亚的决赛比赛结束前的7秒,阿拉基在接球后超远距离的三分命中让澳大利亚惊出了一身冷汗——三个回合拿到7分,澳大利亚的肌肉群似乎根本限制不了他。

  虽然冠军没有拿到手中,但阿拉基以场均26分3.2篮板4.2助攻的数据,当选亚洲杯MVP,同时入选最佳阵容。

  “顺境跑车逆境佛,绝境妖刀斩群魔。”无论是球风还是长相,阿拉基都无愧“亚洲吉诺比利”的称号——20号、左手、欧洲步,甚至包括那略微稀疏的头顶。

  这样的外援,曾经来到过中国淘金。在2018赛季里,阿拉基曾经作为“救火队员”短暂加盟北控,5场比赛交出了场均16.6分4.8篮板7.2助攻的答卷。

阿拉基曾经来到CBA淘金

  只是,当时北控阵中还有一位叫做马布里的大咖,让阿拉基并没有给中国球迷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别说在马布里面前,就算是在郭艾伦面前,阿拉基也是位“弟弟”——2015年的长沙亚锦赛,郭艾伦入选最佳阵容一阵,但阿拉基场均只有9.8分、2.8个篮板和3.6次助攻;在当时阵容齐整的中国队碰上黎巴嫩时,阿拉基仅仅拿到了4分1个篮板外加4次助攻。

  可是7年后,阿拉基在面对中国队时拿下了32分并且没有失误。

  郭艾伦因为受到疫情的影响无法出场我们不去评论,但孙铭徽这样中生代的球员在阿拉基面前一摆,看似成为了螳臂当车的行为。

  问题出在哪呢?

  谁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状元

  几乎是和男篮征战亚洲杯同时发生的事,是2022年CBA选秀大会状元产生。来自清华大学的王岚嵚,被南京同曦俱乐部用状元签摘下。而更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王岚嵚是CBA选秀大会自2015年举办以来第100位被选中的球员。

王岚嵚成为状元

  一晃8届选秀大会过去,8位状元也走着不同的路。这里面自然有像陈盈骏、姜宇星这样成为球队“大腿”的人,也有像2016年状元郭凯一样拿到过顶薪(D类合同)的球员,自然也有像2015年状元方君磊那样只在联盟中打了一场球便离开联盟的失意者。

  但殊途同归的是,这8位状元,都没有穿上狭义上中国男子篮球国家队的战袍——陈盈骏效力于中国台北队,而姜宇星只是入选过三人篮球国家队。

  大部分时间里,中国男篮的人员构成基本以当赛季联盟冠军球队球员为班底。放眼近年形势来看,中国队阵中的绝大部分球员来自于广东或者辽宁队。而因为大环境的影响,CBA联赛的赛会制度更有点像自娱自乐的比赛,这使得CBA联赛的竞争力正在逐渐降低。

  为国家队输送血液的“血管”变窄了,那么现在国家队在大赛上不占优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事情。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时候能有CBA的状元穿上国家队的战袍呢?

责编:巩小龙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