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疫情侵袭可以为中国男篮掩盖一些问题 但不能开脱所有问题

2022

/ 07/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69比72,中国男篮还是停止了在亚洲杯上前进的步伐。面对着在亚洲杯及其前身亚锦赛11次交手且未输过的老对手黎巴嫩,中国男篮交出了全场22次失误的答卷,最终憾负对手。

  这次的系列赛,疫情的影响能够为中国男篮掩盖一些问题,但并不能开脱所有的问题。

  从谩骂到安慰到助威再到批评

  都知道,中国男篮备战这番系列赛并不容易。在队中遭受了疫情影响之后,主帅杜锋变成了一位“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巧妇。

“杜锋”难为无米之炊

  男篮有多么不容易被曝光的节点,是他们遗憾地输给了韩国。在那场比赛的赛后发布会上,大家看到了主帅杜锋一个劲地咳嗽并在不说话的期间服用着药物。在赛后发布会结束后,中国男篮多名大将也集体在个人社交媒体平台发文,称现在的中国男篮多么不容易。

  于是,我们对这支男篮的态度由谩骂变成了安慰。

  随后,中国男篮50分大胜印度尼西亚,又有人高呼这支中国男篮“回来了”。

  其实双方50分的分差,已经创造了两队交手的最低记录;而那场比赛印度尼西亚砍下的58分,也创造了自己和中国男篮碰面时的最高得分。

  不是最强阵容,不是最佳状态。中国男篮就这样,一路跌跌撞撞地来到了老对手面前。

  在本届系列赛打到16强的时候,官方曾经给出过一份实力榜——黎巴嫩高居榜首,中国队位列第九。

  过程不用详谈,只去说数据。面对球风硬朗的西亚球队,中国男篮对抗差的缺点被显露无疑。在对方贯穿整场强势压迫的防守下,中国队出现了高达22次的失误。这其中,四大后卫孙铭徽、徐杰、赵睿以及胡明轩联手送上了14次。反观对手,全场只有8次失误,他们的绝对核心后卫阿拉基失误次数为零。

孙铭徽在突破中

  这样一对比,差距立刻显现了出来。

  想当年,易建联一人青筋暴起硬刚加索尔的场面还历历在目;现如今,全队上下一遇到高强度便不会打球——难怪,这场比赛后中国男篮又“收获”了批评。

  走上罚球线秒变“奥尼尔”

  曾经在NBA上风靡的“砍鲨战术”,其前提就是巅峰时期的“大鲨鱼”奥尼尔罚球功力不强。

  中国男篮在这一天,也被奥尼尔“附身”了。全场比赛中国男篮一共获得了31次罚球机会,但是一共只命中了19次罚球,命中率只有61.29%。

周琦的大号两双也没有帮助中国男篮战胜对手

  反观对手,18罚15中的命中率高达83.3%。

  防守不好开局挖坑,全场逆风球;

  攻防全靠周琦,但“大魔王”在受到疫情的侵扰后只恢复了六七成功力;

  罚球不好失误太多。

  单纯从这场比赛来看,中国男篮输得并不奇怪。

  或许就是因为没人的原因,使得主帅杜锋整场比赛都在选用三后卫的阵容。如果你是男篮球迷的话,肯定知道2019年在家门口举办的男篮世界杯上,时任主帅李楠就是栽倒在了三后卫的打法上。

  锋线减员能不能打三后卫?并没有正确的答案。但是我们知道,这场比赛中国男篮确实是因为表现不佳而遗憾败北。

责编:刘旋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