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当中国足协要对欠薪俱乐部有动作时 球迷只能“看热闹”

2022

/ 07/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7月18日,根据《北京青年报》的消息,中国足协及中足联筹备组将严格按照“方案与罚则”秉公办事,对逾期解决欠薪问题的俱乐部实行扣分处罚。

  作为球员,肯定是高兴的,毕竟人家通过努力该获得的薪水终于能够到手了;

  作为俱乐部,无疑是头疼的,毕竟人家找不到金主去凑钱去。

  那么我们作为球迷,也只能去看看热闹了。

  大规模的欠薪

  中超联赛从挥金如土到一毛不拔

  曾经被誉为“世界第六大联赛”的中超联赛,在巅峰的时候不是浪得虚名的。只要投资者愿意,那么他们几乎可以请来任何一位在五大联赛中红得发紫的球员——夸张点来说梅西和C罗也不例外。

当时的埃尔克森已经变成了埃克森,奥斯卡(右)以6000万欧的身价成为中超标王

  金元化足球对俱乐部带来短期的成绩提升是有目共睹的;同样,这个时代结束后,谁在裸泳也一看而知。

  上赛季16支俱乐部,有14家被不同程度地曝光出来了欠薪。剩下的两支,是山东泰山和上海海港,也是上赛季联赛和杯赛的双料冠军、亚军。

  这边欠薪俱乐部的球员在网上发声讨薪,那边欠薪俱乐部各种诉苦称自己不容易。

  甚至当时豪横的广州恒大在间歇期已经发了文,称一线队伍的顶薪上限是60万人民币,而且只有3名队员享受这样的待遇。这和之前的豪横比起来,简直是“一毛不拔”。

  人家当时可是能花一个亿再把保利尼奥买回来,现在才花个小几百万而已。

  准入制度中有关球员工资发放确认单的上交,让那些欠薪的俱乐部有些头疼。于是在今年联赛之前,重庆两江竞技实在是完成不了发放工资及某些准入制度,只能就地解散。

面对着球员的讨薪,两江竞技也是“戒备森严”

  在今年的4月份,中国足协下发了“俱乐部欠薪解决方案及罚则”的通知,要求国内各级职业俱乐部须在7月31日前,解决不低于总额30%的欠薪,否则,将禁止其在2022赛季第二次转会窗口注册新球员并处罚扣除联赛积分3分。另外,未在10月31日前完成偿还不低于2021赛季及之前欠薪总额70%的俱乐部,将被扣除6个联赛积分。未在12月31日前解决全部欠薪的俱乐部,将被降级或取消准入资格。

  “三步走”,看似能够缓解压力。

  但,扣分对这帮没钱的俱乐部来说,已经不怎么重要了。

  降级就解散?

  这不是危言耸听

  欠薪对于俱乐部来说,不是一个自愿发生的行为。一切的客观前提是,俱乐部没钱了。

  金元化时代的挥金如土,背后的支撑来自于各俱乐部金主的支持以及主客场制能给俱乐部带来的门票及其他衍生利润的加成。

  大环境影响下,赛会制让这块重要的资金来源变为了零。而在中国足球不景气的情况下,那款“中性化改名”政策成为了又一根稻草。

  当然不是救命的稻草。

  按照本赛季人员储备及表现来看,广州城、河北队、广州队降级概率很大。这导致中国足协就算给他们扣上3分或者6分,哪怕是降级或取消准入资格,也不是什么大的“威逼”了。

  好在,俱乐部在主观意识上想要解决欠薪事件。以河北队为例,回主场已经获相关方面的口头同意,其欠薪问题也处在阶段解决的过程中。俱乐部投资方华夏幸福集团也一直努力挤出资金,给俱乐部发放员工工资。

能够出现在今年的中超赛场上,河北队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可大家都知道的是,一旦这些曾经在中超赛场上站不住脚,那么这支球队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版图上能否存在,将会是不容乐观的事。

责编:马婉莹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