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济南基层教练员的足球梦:我想培养出职业球员

2022

/ 07/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见习记者 李义方

手机查看

(记者 郑昊 见习记者 李义方 编辑 赵洪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见习记者 李义方 济南报道

  “你别给我说什么先铲到球不犯规,我告诉你那就是个危险动作,如果是正式比赛的话,主裁判一张红牌就能给你罚下去!”7月14日上午,在济南泉城中学足球场边的看台休息区,泉城中学的体育老师陈国淼冲着一位足球队员发了火。

  犯错的孩子,频频点头。

  这是一场足球友谊赛,参赛双方为济南泉城中学和辅仁学校。这样的友谊赛没有什么级别更没什么大场面,但在陈国淼看来,这是他和孩子们完成足球梦的必经之路。

两支校队进行了一场足球友谊赛

  陈国淼是这所中学的体育老师,也是足球队的主教练,和无数基层足球教练一样,陈国淼也有着自己的足球梦。

  除了当裁判还得管着场下

  “咱这是友谊赛啊,都注意动作,收着点,明白吗?”作为这场比赛的主裁判,陈国淼在上场前嘱咐着双方的队员们。

  双方的教练员都是这个圈子的,互相都熟悉;双方的队员也踢过几场球,多少也都认识。同时因为这是一场友谊赛,所以看起来理应问题不大。

  当泉城中学被对手利用反击打入一球之后,泉城中学的一位小球员在铲球时做出了危险的动作,这才发生了开头的那一幕。

  30度的温度,上下半场的比赛。作为本场比赛唯一的一名裁判,陈国淼在保证公平的同时,还不忘关注着场下自家替补球员的动态。

陈国淼(左一)既是本场比赛裁判,又是红队的主教练

  “哎,我说老大,快上场了你活动活动啊,在那坐着干什么啊?”一声高喊,让看台上的一位小队员赶忙跑到场边做起了准备活动。

  半场休息,陈国淼赶紧又递了一句,“快去喝水啊,这天可不能没有了水分!”

  在队员们喝水的间隙,陈国淼赶紧布置着战术。

中场休息陈国淼在布置战术

  好在,最后以1比1的比分收场。

  一场比赛下来,不光是队员满头大汗,陈国淼亦是如此。

  “干这个的,习惯了吧!”陈国淼笑着。


  11年坚守坚持,他想培养出职业球员

  1988年出生的陈国淼是个地地道道的济南人。和绝大多数这个时代的男孩一样,陈国淼在8岁的时候接触到了足球。“当时喜欢宿茂臻,前两年还喜欢郑智,我喜欢那种在球场上有霸气的球员。”

泉城中学这支足球队在济南市的成绩算得上不错

  2004年跟随济南队征战省运会获得第四名、2011年前往国安俱乐部学习,这成为了陈国淼“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在以高水平队员的身份大学毕业之后,陈国淼选择了到泉城中学担任体育老师——作为40中毕业的孩子,陈国淼想去反哺这所由40中、24中和58中重组的泉城中学。

  “从2011年工作到现在11年,经过我手走出去的队员差不多有200多个,其中有四五十人通过足球上了不错的大学。”陈国淼笑道。

  足球教练,尤其是陈国淼这样的基层教练工作相当辛苦。“平时体育课我得上,足球训练每天我也得带,每周周六周天还需要训练两到三个小时,这就是我的工作状态吧。”

  从20多年前喜欢宿茂臻到前几年喜欢郑智,再到现在自己麾下的小球员喜欢武磊,这其实也是中国足球更新换代的真实写照。

  “像我这样的基层教练都想能够培养出职业的运动员来。这是我们足球人的梦想,基数大了,金字塔的塔尖才会有更多的选择。”


  梦想传承,需要家庭学校一同发力

  14岁的球队队员杜俊宸,对武磊特别喜爱。“7岁的时候就开始练球,我想有一天成为职业球员。所以就算训练拉伤我也没有想过放下足球。”


  队友顾佳明,在刚接受足球训练时便出现了左脚骨折的伤病。“我当时是不想练了,可是我妈妈劝我继续才坚持下来的。踢了这几年,我也从内向变得开朗了,其实足球带给我的改变很多。”顾佳明说道。

  “其实,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但‘造血功能’想要健全,必须是家庭和学校统一发力的。”陈国淼说。

  据了解,得益于近年足球进校园政策的持续推进,济南泉城中学在学校足球课程的建设中成效显著。济南泉城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孙宝伟介绍说,“从参与角度看,学校有全员参与的足球体育课,有培养兴趣爱好的足球选修课,有定期开展活动的足球社团,有专业的球队训练;从比赛角度来说,学校每年会组织班级足球联赛,并积极参与各级足球赛事,球队的竞技比赛成绩一直名列历下区前茅,还曾获得济南市中学生足球比赛乙组亚军等优异成绩。学校是山东省足球传统项目学校,并在2015年成为全国首批足球特色学校。”

孙宝伟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采访

责编:孙翔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