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这次中国男篮输给了韩国 可我想给他们找点“借口”

2022

/ 07/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81比93,中国男篮在本届亚洲杯小组赛第一场比赛中输给了韩国。作为中国队的球迷,尤其是作为中国男子三大球的球迷,我们这次不能去怪这帮兄弟。

  因为这一次,能够将“建制”组成,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在困难面前,他们选择了硬刚

  “阿日,你硬一点行不行啊!”“你是球星,你一打五!”熟悉中国男篮的球迷都知道,中国男篮、广州男篮的主帅杜锋,是一位严厉的教练。甚至在网络上有杜锋的“经典语录”,去夸奖这位名帅的临场指挥风格。

杜锋与曾繁日的名场面,我们见了太多

  “慢慢来,不要急,全都是机会。”这位土帅在7月12日晚中韩大战中,一改往日的风格。

  因为这位主帅明白,球队能够站在这次亚洲杯的赛场上,已经是胜利。

  亚洲杯的成绩虽然已不再决定奥运会和世界杯的参赛资格,但它仍然关乎到国家队的荣誉和中国男篮的世界排名——说白了,中国男篮在亚洲的“面子”,得要。

  2019年世界杯上“波兰周琦”这个梗的余热还在;所以这一次的亚洲杯,中国男篮看起来理应不容有失。

  可是在出征前,麻烦来了。

  当那份由赵睿、徐杰、胡明轩等12人组成的大名单出现在公众眼前时,外界就已经知道这一次中国男篮因为疫情的原因受到的影响有多大了。没有周琦、没有郭艾伦、没有沈梓捷、没有赵继伟……

  这样的“没有”,让杜锋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当胡明轩全场仅仅得到1分2个篮板之时,相信杜锋也不是不想把他换下来,而是阵中实在没人了。

  可纵然这样,中国男篮在面对老对手韩国时还是想赢,而且是那种拼了命地想赢——赵睿拿下22分,孙铭徽14分7助攻,顾全22分,范子铭5分11篮板。

  在绝对的困难面前,这帮兄弟们选择了“硬刚”。

  “来队伍以后才知道有多难!发烧的发烧,胸闷头晕等等一系列症状都在大家身上体现出来,每天其实都不知道会有谁倒下,到雅加达以后最多是8个人训练,最少就6个人!包括今天上场的队员里也有不少身体不舒服的!但是作为我来说,我在这个位置上,代表中国男篮,我肩上就有责任,我必须要更好!也可以更好!希望哥几个能早日康复,快点回来!我们一起并肩作战!”被临时征召的范子铭这番话,其实很有道理。

  责任和义务,在维护中国男篮荣誉这一话题上,这帮球员都扛起了大梁。

  这一次,我们不想再有“英雄”

  在澳大利亚的世预赛结束后,中国男篮遭遇到了疫情的危机,这是我们作为球迷都已经知道的事情。而我们不知道的是,这样的侵袭有多严重。

  从澳大利亚到印度,飞机上只剩下了7名球员——剩下的,只能留在墨尔本进行隔离治疗以及观察。

  感染程度算得上轻的,但在对韩国的比赛前郭艾伦还没有转阴、“大魔王”周琦还出现了晕倒的场面。甚至是在对阵韩国的比赛后,中国男篮主帅杜锋在赛后发布会上还一直咳嗽着——虽然这咳嗽是普通感冒,但也足以证明,现在中国男篮成员普遍的身体状态多么差劲。

  面对着突发情况,中国男篮随即征召了姜伟泽、高诗岩、贺希宁、范子铭、翟晓川5名球员。可中国篮协的一位管理层那句话很对:“有的球员没有参加合练,但是是我们技战术层面上不可或缺的成员,所以入选了名单;有的球员和球队一起训练,但因为身体状态等原因所以没有进入大名单。”

姜伟泽、高诗岩、贺希宁、范子铭、翟晓川(从左至右)在出征前

  说白了,就是状态好的上不了,上得了的身体状态不行。这也足以看出中国男篮目前在人选上面临着的窘境。

  提起对阵韩国,相信球迷肯定不陌生。在中国队对阵韩国的一共24场正式比赛交手历史上,中国队赢下过19次。

  当年的河升镇口口声声说自己是亚洲第一中锋时,姚明站出来给他生动地上了一课;

  2017年,当时还叫做中国红队的阵中有一位“四字外援”叫做丁彦雨航,在客场30分的一份答卷交出,韩国男篮缴了枪。

  在对阵老对手时,我们期待着英雄出现。可双方再度碰面时,其实已经不需要这样的英雄了。

  因为每位球员,都是“英雄”。

责编:蔡溦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