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大连人三场不败 是中国足球去金元化后该有的样子

2022

/ 06/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中超第三轮比赛,终于在6月13日晚全部结束。9场比赛的结局并没有出乎太大的意料,山东泰山、上海海港和北京国安三支在中超中“还算”强队的球队用不同的方式赢下了比赛;落魄的贵族广州队和广州城纷纷败北。

  不再去说山东泰山,因为这样的评述难免有些感情化;也不再去讨论落魄的广州,因为一个“钱”字可以说明一切。

  那支“中不溜”的大连人,是这一期的主角——或许,他们才应该是金元化时代落幕后中国足球应该有的样子。

  找得着“道”与找不着“北”

  金元化足球的末期,中超联赛群雄逐鹿。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天津权健、江苏苏宁、北京国安、华夏幸福......一笔笔重金掷出,一位位大咖空降。

  大连人,同样不甘落后。在2017中甲联赛提前一轮夺冠从而能够站在下赛季中超联赛的这段间歇期里,彼时还叫大连一方的大连人队开始了疯狂的“砸钱”。

  这其中最著名的两笔交易,是当时效力于马竞的比利时国脚卡拉斯科和阿根廷国脚盖坦的加盟。而为了能够在“咖位”上与之匹配,大连人还在那个赛季前将皇马曾经的主帅舒斯特尔请了过来。

  而在那个赛季开始前,广州恒大“不行了”的口号已经喊了7个年头。人们期盼着恒大一骑绝尘的格局,能够打破——当然,这里的人们指的是非恒大球迷。

  和所有金元化时期的土豪升班马一样,大连一方想用恒大的方式在中超上站稳脚跟,乃至影响格局。

  可那个赛季的第一场,让所有中国球迷大跌眼镜。在同样面对靠着金元化足球发家的上海上港,大连一方在自己的中超首秀中0比8不敌对手。

这场中超首秀,把大连一方钉在了耻辱柱上

  那个赛季,上海上港夺冠,大连一方勉强保级。

  “谁谁谁,谁啊?谁找到道了?”《相声有新人》中的谢金,曾经说出过这样的金句。而与之对应的,是大连一方彼时自认为金元化就是自己的“道”。

谢金:哎呦呦呦呦,谁啊,谁找到“道”了?

  没在金元化足球下取得好成绩,那么一定是自己的钱花得还不够。或许彼时大连一方的管理层,是这么想的。

  于是,意大利那不勒斯的传奇球星哈姆西克被重金招入麾下;韩国铁血教头崔康熙拿起了当时大连一方的教鞭。

  有大牌、有体能,这下错不了了吧?可到了2019赛季结束,大连人一方仅仅收获了第九名。

  后面的折腾仍然在继续着,贝尼斯特、何塞先后拿起大连人的教鞭,可大连人又回到了中甲。

  看似找到了“道”,实则是没找着“北”。

  全华班也有春天

  不去讨论原因,反正球迷知道的是在大连人降入中甲后,大连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组与万达集团、一方集团、大连人职业足球俱乐部签订协议,由大连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组组建管理团队接管大连人职业俱乐部,对俱乐部进行全权管理,积极探索具有大连特点的足球改革发展新路径。

  原来的那条“道”,行不通了。

  而在俱乐部还没确定会以递补身份征战新赛季中超联赛的时候,大连人就聘请了谢晖作为新赛季的主帅。

  相比起之前的“大手大脚”,大连人新管理层的引援显得非常低调。朱挺、吕鹏、阎相闯、费煜、商隐、宁浩......这些年过而立甚至年近不惑的老将纷纷穿上了蓝色的战袍。

本赛季冬窗期大连人转会情况

  这里面名气最大的,“也就是”朱挺和阎相闯了。而谢晖在间歇期里的训练量,也让这些球员在接受采访时“苦不堪言”。

  “20分算什么!”篮坛杜峰的霸气外露,现在还记忆犹新。

  而3轮比赛之后,谢晖的那句“压着打”也让这支大连人再次被外人所熟知。

  全华班的配置,以老带新的阵容,大连人队在阵容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发挥出了超预期的水平——联赛三轮不败,便是最好的例子。

  “大连人队球员悟性比前一个队高一些。有的时候,你真的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对于成绩,谢晖还是很低调。

  或许,这就是中国足球在金元化时代后应该展现出来的一幕。你要靠着扎实的训练去保证你的体能和战术,而不是靠着大牌外援的单打独斗去短时间内提高球队成绩。

责编:叶开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