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张伟丽:夺回金腰带才算真正回归

2022

/ 06/13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在UFC275赛中击败35岁波兰老将乔安娜

张伟丽:夺回金腰带才算真正回归

随着张伟丽抓住机会转身一记鞭拳打在乔安娜右颈处,对手直挺挺倒在了八角笼内,比赛就已经宣告张伟丽的胜利。6月12日中午,UFC275赛在新加坡打响,中国选手张伟丽与乔安娜进行了备受瞩目的二番战,“3.0版”张伟丽成为了无可争议的胜利者。

张伟丽抱拳登场

赵心童观战助威

伴随着“沧海一声笑”的音乐,张伟丽轻松登场,眼神异常坚定,还冲镜头比心。乔安娜则在做好上场准备和检查后,在赛场边进行了赛前祈祷。

2020年在UFC248比赛中,张伟丽凭借分歧判定战胜乔安娜,实现卫冕。这之后张伟丽对阵罗斯遭遇两连败,未能拿回冠军金腰带,而乔安娜在输给张伟丽后也长时间高挂免战牌。如今乔安娜和张伟丽在UFC275大战中再度交手,就是为了拿到冠军挑战权。

回想两年前的那场对决,还在年终被UFC官方评为年度最佳比赛,可见张伟丽和乔安娜之间的实力差距极小,难分伯仲。

昨天这场比赛的胜者,将获得挑战新科草量级冠军卡拉·埃斯帕扎的资格。强强对话之外,这场二番战被赋予了更多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斯诺克新生力量赵心童也专程来到现场,为张伟丽加油,冠军助威冠军,横竖都是强。其实斯诺克和UFC有异曲同工之处,斯诺克靠防守和准确的进攻,而UFC同样需要有抗击打力和出色的防守,机会来了要能把握住,最好是一击制胜。

掌握主动权

张伟丽KO对手

本场对决是三回合比拼,首回合开始后,两人都非常谨慎,谁都不轻易出招,张伟丽在对手脚踢踢空后随即迎击。不过她之后发力,进行到3分20秒时将乔安娜摔倒,然后砸击对手,两人在八角笼缠斗。

尽管乔安娜一度要站起来,但再次被张伟丽摔倒,张伟丽随即用拳头击打对手,用身体压制对方的同时用拳击打对手。乔安娜再度站起来,张伟丽再次抱摔,也是首回合第三次抱摔成功,张伟丽狠狠压住对方,坐在对方身体上连续砸中,乔安娜苦苦支撑。

第二回合开始后,张伟丽已经掌握了场上的主动权,现场观众也欢呼“伟丽”。张伟丽用脚踢与对手周旋,在反击中后手拳打中对手。在这个回合还剩下2分33秒的时候,张伟丽转身一记鞭拳打到对手右颈,乔安娜直挺挺地倒在了拳台上没有立即站起来,张伟丽KO完胜,很多现场观众都起身抱头惊呼。

赛后拥抱乔安娜

希望拿完“腰带”再回来

张伟丽获胜之后,跪地拥抱对手,实在暖心。在击败乔安娜之后,张伟丽说道:“我在跟自己打比赛,乔安娜不是我的对手,我只有打败了自己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这是一个传承,我们不是在打比赛,我们是在八角笼里展现女性的力量!”

张伟丽在致敬乔安娜的同时,还叫阵不久前刚刚击败罗斯的现任女子草量级冠军卡拉,称要在一个中立的场地,公平公正地打一场比赛,冲击金腰带。此前张伟丽接受采访的时候曾表示:“我打完这场比赛就飞美国,进行下一阶段的备战,已经预订了14号的机票,我希望拿完‘腰带’再回来。”

乔安娜的眼睛又被打肿了,这位即将35岁的波兰老将落泪表示,“自己要退役了,要过另一种人生,感谢所有支持自己的人。”她把手套留在了八角笼,现场的观众也纷纷给乔安娜送上掌声。

很显然,张伟丽兑现了自己的承诺。但对于志存高远的她来说,最大的挑战还在后面,只有夺回金腰带,张伟丽才算真正回归。本组文/本报记者 张颖川   统筹/王咏  供图/新华社

内存

盛名与恶评让她成长

2020年3月8日,一场远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比赛让中国人沸腾了。张伟丽这个恰好暗合了“她力量”的名字在这个女性的节日传遍全网。

那是张伟丽的首场卫冕战,对手是波兰人乔安娜。比赛打满了五回合25分钟。结束时,张伟丽眼角血流不止,乔安娜额头已经肿胀变形。

直到裁判举起张伟丽的手,她才敢确信自己做到了。“非常不容易,经过了好几个国家才来到这里。”她几近哽咽地握着话筒说。

在那个抗击新冠疫情的艰难时期,张伟丽在世界的擂台上既展示了“中国力量”,又展示了不卑不亢的“中国态度”,无论哪一点都正是当时大众所迫切需要的。

铺天盖地的赞美从四面八方涌来。

出身煤矿工人家庭,退役散打运动员,当过幼儿园老师、保安的“北漂”生涯……这些伴随张伟丽的“人生标签”,也成为一位草根女性顽强生长终成大器的有力佐证。在可以预见的热捧下,张伟丽被“封神”了。

回国后她发现,出去买个东西也能被认出来。“可能要更注意自己,这是偶像包袱吗?”她呵呵笑着。

就像胜与负相伴相生,网络的追捧和攻击是名声的一体两面。你受到的追捧有多狂热,你遭受的讨伐就有多激烈。

张伟丽第一次体会这种过山车般的感受,就是在2021年78秒速败于罗斯之后。

“输不起”“飘了”……网络上充斥着失望、不满和批评。那些她曾经参加过的商业活动、综艺节目,更是成为意图快速兑现商业价值而荒废训练的“实锤”。

“有种对不起全世界似的(感觉)。”

那时的张伟丽十分在意别人的评价,更在意负面评价;她不理解,许多比赛前还在热烈支持和夸赞她的人,为什么瞬间恶语相向。

“也有很多人支持你,但当时你能看到的都是骂你的。”她明知陷入这种漩涡有害无益,却仍然忍不住浏览恶评,甚至回击,好几个夜里辗转难眠。

在最痛苦的时候,她跟蔡学军说,“我要把社交媒体全删了”。但蔡学军知道,“退网”对于爱表达的张伟丽来说,既做不到,也解决不了问题。他开导她:“这些东西它就存在于呼吸之间,你得去接受它。”

强大的心脏,不仅在八角笼里需要,在绵长的生活里,同样需要。

与罗斯二番战之后,张伟丽心里的坎儿也跨过去不少,“喜欢你又如何,讨厌你又咋地,我就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6月3号傍晚,她在微博上发送一条端午节祝福视频,展示了近期的减重减脂成果。和从北京出发前相比,整个人紧致了许多,肌肉线条分明,引来一片羡慕和讨教。她的头发也扎成了小辫儿。

“我发现个问题,不是说你头发剪了以后你就变了,是你真正内心变了以后,怎么样都可以。”

责编:

审核:杨凯

责编: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