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我们以为“大圣”归来,其实他从未离开

2022

/ 06/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报道

  四大名著中的《西游记》,对于中国的读者影响真的是太深了。而我作为一名80后的“油腻大叔”,到现在都信奉着凡事有“大圣”一切皆有可能的真理。

我们每个人心中都存在着一位“大圣”

  在足球场上,也诞生了这样的一幕——6月6日凌晨,凭借“大圣”贝尔制造乌龙,威尔士1比0战胜乌克兰,收获了2022卡塔尔世界杯欧洲区的最后一张门票!

  看到了这样的结局,忽然鼻子有些酸酸的。这是威尔士时隔64年之后再度杀入世界杯正赛,而我们这代关注世界足坛球迷的心,似乎又被点燃了起来。

  原来我们心中的“大圣”,从来没有离开。

贝尔制造乌龙

  英足总的“傲娇”换来了分裂

  作为现代足球的起源地,你不可能在世界杯或者欧洲杯的赛场上看到“英国队”这三个字。在英足总的麾下,存在着四个独立且被国际足联认可的足球协会——英格兰、苏格兰、威尔士以及北爱尔兰足球协会。

  这意味着,每逢大赛,在其预选赛阶段我们都能看到这四支球队的身影。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英格兰足球队成为了这四支球队的老大,而另外三支球队在大赛上无非就是走走过场而已。

  比如威尔士,纵然曾经有吉格斯这样的边路好手,但64年来从来没有杀入过世界杯的正赛。

强如吉格斯,也没有带领威尔士杀入世界杯正赛

  对于这样的事情,外界也一直存在着两个截然不同的观点。“沾光派”认为每逢诸如欧洲杯、世界杯的大赛,所谓的“英国队”就会有四个名额去力争;在晋级总名额固定的前提下,“分组突围”的方式增加了英国足球在洲际甚至国际舞台上露面的概率。

  反对者的观点同样犀利,他们认为四支原本可以归属一支球队的球员因为“分裂”导致实际战斗能力大大下降。比如同时期的吉格斯和鲁尼,只能代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队去征战;而如果他们能够“一统”,那么这支球队的战斗力可以用恐怖去形容。

  毕竟,四支球队中最强大的英格兰队,被外界也戏称“三喵军团”——作为欧洲的传统劲旅,英格兰仅仅在1966年夺得过世界杯冠军,在欧洲杯上的最好成绩也只是第二名。

  至于苏格兰、威尔士以及北爱尔兰在大赛上的战绩,和英格兰比起来更加惨不忍睹。

  追究其历史原因,无非就是英足总“傲娇”导致的。作为世界上最早的足球协会英足总,在成立之后一直“认为”自己区域的足球水平在世界范围内名列前茅,于是当以法国、荷兰等足协成立国际足联的时候,人家英足总压根没把这个机构放到眼里。可慢慢地当“国际足联”把世界杯玩转并极具影响力之后,英足总坐不住了。

  于是在上世纪50年代,英足总和国际足联开始了谈判。而谈判中英足总提出的最关键的一个条件,就是英足总下的四个独立足协,必须要成为国际足联的“独立会员”。

  这也是为什么自1930年开始的世界杯,到20年后才出现英国人的身影——没办法,傲娇!

  85后老男孩的足球梦终于实现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只剩下麻木的我没有了当年的热血。”筷子兄弟当年那首红得发紫的《老男孩》中经典一句,不知道唱哭了多少人。

老男孩也有梦想

  常年只能仰仗老大哥鼻息的苏格兰,这一次终于在贝尔的带领下搭上了世界杯的末班车。

  现在的“大圣”,也已经33岁了。而完成这样壮举的“大圣”,也间接地完成了曾经叱咤西甲以及欧洲足坛乃至世界足坛“BBC”和“MSN”在世界杯舞台上相会的壮举!这是这群85后老男孩生涯的第一次,也很有可能是最后一次——全部已过而立之年的六位球星,这次终于能够在世界杯赛场上相聚。

BBC与MSN这次终于相聚世界杯

  33岁的贝尔第一次站在世界杯正赛的舞台;

  同样是33岁的本泽马在经历了“录像门”被法国队除名多年后再次穿上了高卢雄鸡的战袍;

  皇马的三叉戟似乎只有C罗的运气好点,只是羸弱的葡萄牙让C罗这根“大腿”有些带不动的感觉。

  相比皇马BBC组合在世界杯的命途多舛,巴萨MSN组合的运气显然好了不少。

  87年出生的梅西,其所在球队阿根廷队是世界杯的常客;

  内马尔所效力的巴西更不用多谈,毕竟人家所在的球队是地球上目前为止获得世界杯冠军最多的球队;

  苏亚雷斯所在的乌拉圭,则是首届世界杯的举办地,贵族有些落寞,但“苏牙”在世界杯赛场上经典的“上帝之手”,还令人记忆犹新。

苏亚雷斯的“上帝之手”

  MSN和BBC组合在世界杯赛场,总给人一种“三英战吕布”的感觉——BBC中只有C罗一人成为世界杯的常客,而MSN中的全部三人进世界杯就像“回家”一样。

  好在,这次都回来了。

回来了,全都回来了

  大圣,原来你从来没离开过

  “红龙”威尔士上一次在世界杯上的亮相,还要追溯到1958年。只不过64年前,人们只记住了贝利的加冕,而忘却了威尔士也是八强成员之一。

威尔士成为了贝利加冕的第一块背景板

  威尔士其实在大赛上并不怎么“受待见”。相比起2010/11赛季那场欧冠经典之战贝尔几乎以一己之力完成帽子戏法打爆当时世界第一右后卫麦孔帮助热刺两回合淘汰国米的成名作,外界其实更愿意讨论“大圣”在成名后与皇马管理层的矛盾。

  更重要的是,威尔士在历史上纵然有着诸如吉格斯、马克·休斯、伊恩·拉什和桑德斯等前场巨星,但防线却多由低级别联赛的平庸球员组成。这使得威尔士在大赛上往往还没有发“威”,便成为了对手刷分的对象。

  21世纪终于迎来了第二个十年,以贝尔为首的威尔士终于走出了羸弱的状态。拉塞姆、乔·艾伦、阿什利·威廉斯等英超球员的崛起,让威尔士不再是“软柿子”。

  自2016年首次参加欧洲杯正赛的威尔士一鸣惊人杀入四强后,这支原本并不受重视的球队在去年又“扮猪吃老虎”挤掉了土耳其,杀入了欧洲杯的淘汰赛。

  现在成功地抢到世界杯最后一张门票并进入B组后,威尔士的任务显然不是完成3场小组比赛便“打卡下班”。毕竟,想要在B组突围对于威尔士来说难度不大。

  英格兰在小组阶段一向拿岛内的小弟没脾气;

  在亚洲平趟的伊朗在世界杯赛场上无非就是个送分童子而已;

  至于上赛季无缘正赛的美国虽经励精图治,但实力和威尔士也在伯仲之间。

  当金箍已被戴上、定海神针已攥入手中之后,“大圣”终于又回来了——确切地说,是从未离开。

戴上金箍,“大圣”其实从未离开

  伤病,只是“大圣”的磨砺而已。虽然一代人已经老去,但他们最风华正茂的模样,早已经在我们心中。

责编:郭凯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