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胖马识球丨规模顶配外援减配,这届中超注定土味十足黑马奔腾?

2022

/ 06/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洪震 报道

  今天,2022赛季中超联赛将拉开大幕,18支球队落位海口、梅州、大连3个赛区捉对厮杀,逐梦希望与荣耀的新征途。国足惨别世界杯,那些曾经熟悉的球队或欠薪或解散,含“金”量下降“土味”盛行,连累联赛的名声和关注度显著降低。同样是在这个赛季,中超史无前例地扩军到18支球队。

  新势力正偷偷变强跃跃欲试,新的格局正悄悄酝酿。

  联赛官方给新赛季定下“共享新未来”的总基调,让我们看看在这个焕新登场的赛季,有哪些事可能会焕燃亿心,让中超再度火起来。

联赛官方海报

  泰山破卫冕魔咒?

  上赛季郝伟带领泰山勇夺双冠,大有王者归来之势。然而,打江山易守江山难,五度联赛称王的泰山从未成功卫冕。1999年冠军2000年第五,2006年冠军2007年第三,2008年夺冠2009年第四,2010年冠军2011年第五,前四次冲击卫冕的赛季最好成绩不过是季军。能否卫冕成功是衡量一支球队建立起王朝的关键,要想打破这块成绩“天花板”,泰山前景如何?

孙准浩将离队多久尚无定论

  泰山与海港的实力在18支球队中依然是独一档,争冠格局“山海之争”的主旋律没有变,但两队各有苦恼。泰山走了徐新、郭田雨(因留洋暂未报名中超),来了廖力生、克雷桑看似平替,但相比上个休赛期引进五名强援的大手笔仍显逊色。费莱尼、莫伊塞斯两位核心外援又老了一岁,面对密集赛程和海口的高温天气难免力不从心。而正值当打之年的孙准浩心系世界杯,联赛第一阶段之后很可能长期离队,这样球队在中前场的统治力势必下降。方昊、陈蒲等青训球员回归,能否在进攻端注入新的活力和火力,对他们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海港虽然一举拿下徐新、张琳芃、冯劲、恩迪亚耶多位强援,但受困于疫情,全队抵达大连赛区后才算进入正常备战状态。而两大中场核心中奥斯卡因家事滞留巴西未归,穆伊正跟随澳大利亚备战世界杯附加赛,恐长期缺阵,海港何时聚齐最强阵容与最强战力尚未可知。

徐新转投海港,让本赛季“山海之争”多了新话题

  再看搅局者,长春与河南渐渐走入视线。两队皆为五外援满配状态,显示了不错的经营状况,风格同属稳守反击兼具作风顽强,每次交锋都异常难缠。长春是最早开始备战新赛季的球队,河南则引进了黄紫昌、钟义浩、阿德里安等实力派球员,均显示了在新赛季寻求突破的雄心。但在本土球员实力和板凳深度上,他们与泰山海港仍存在一定差距。

  升班马全员黑马?

  在中超赛场外援能顶“半边天”,对于四支升班马来说,他们的“半边天”基本顶起来了。武汉三镇、梅州客家、成都蓉城、浙江队都集齐了五名外援,相比队内只有一两名外援甚至全华班的几位老中超们,他们已经赢在了起跑线。

刘殿座与高准翼,三镇引进多位广州队球员

  四支升班马中4年连升3级的武汉三镇最受瞩目。趁广州队超市开张,他们大肆引援,将高准翼、邓涵文、何超、刘殿座收入囊中,外援市场中又摘下今年标王罗马尼亚现役国脚斯坦丘,说他们是引援这条街上“最靓的崽”不过分吧。阵中还有谢鹏飞、任航、刘奕鸣、邓卓翔等新老国脚,这套阵容足以排在中上游水平。最新的中超球队身价排行榜显示,三镇以1801万欧元力压泰山,仅次于海港排名次席,足见其阵容之豪华。

  其他三支升班马战力也不容小觑,梅州客家以广东籍球员为班底,又吸引了国脚尹鸿博来投。而在升级附加赛中淘汰青岛队和大连人的浙江和成都,也向球迷证明了自己有踢中超的实力。而在赛程上,今年“10+8+8+8”的安排与上赛季中甲一致,四支升班马对此轻车熟路,更知道如何在34轮漫长的赛程中调配状态。

尹鸿博从河北南下梅州

  更重要的一点是四支升班马财务状况相对良好,他们不欠薪!面对河北、申花、广州、深圳等队实力下降带来的中游球队“真空”,升班马们有机会和能力把前浪拍在沙滩上。

  保级陷入大乱斗?

  2022赛季中超头一回扩军至18支球队参赛,与日本J联赛和印尼超级联赛并列,成为亚洲范围内规模最大的顶级联赛。中超扩军后是“虚胖”还是“真壮”尚需检验,但采取升3降3的升降级模式后,保级大战注定惨烈。

2020赛季保级组首轮泰达2-0战胜深圳

  过往两个赛季降级名额分别为“1+0.5”和“0.5+0.5”,只有2020赛季有1个直接降级名额,其他名额则由中超对阵中甲的附加赛决定,降级“很难”,甚至在2020赛季出现了泰达赢一场就保级成功的尴尬局面。2022赛季陡然升至3个直接降级名额,每支球队承担的降级风险系数由原来的最高0.125,显著提升至固定的0.167,保级大战残酷性大大增加。

  另一方面,多支球队遭遇经营困境,欠薪带来球员流失和无力引援,至少在联赛前半段,广州队、广州城、大连人、河北队都将以全华班应战,他们也早早被球迷划为降级热门球队。老牌球队申花受到国际足联的转会禁令影响,无法引入内外援,留队的两名外援只有巴索戈一人目前能够出战,日子同样过得紧巴。上赛季惊险保级的武汉长江与沧州雄狮,本土球员流失严重,本赛季实力不增反退,保级前景不容乐观。再加上“保级专业户”津门虎,今年的保级军团将空前庞大。

韦世豪能担起率领球队保级的重任吗

  完全换个活法的广州队能否保级成功,成为本赛季最大悬念之一。休赛期五大归化球员悉数解约,主力阵容中大部分国脚也选择离开,只剩下蒋光太、韦世豪、严鼎皓、杨立瑜4名正值当打之年的主力。他们将要带领的是一支平均年龄20.7岁,大幅刷新中超最年轻球队纪录的全新球队,他们要投入的是与争冠完全相反的保级大战,争冠分成败,保级决生死,这份心理落差他们能坦然接受吗?

  本土化迎来春天?

  以往外教和外援唱主角的中超赛程,这个赛季可能要变天了。外援方面,各队目前只注册了62名外援,刚刚超过90个名额满配的三人之二,用满5个外援名额的球队共8支,不到18支球队的一半,外援数量罕见下降。质量上看,外援的竞争力也大不如前。2014年世界杯上出现了6名中超外援,2018年世界杯上达到9名中超外援的巅峰,同为世界杯年,2022年这个数字介于0到2之间。孙准浩在韩国队名单中的位置并不稳固,穆伊位置稳了,但球队不稳,澳大利亚还需在附加赛中连闯两关。

本赛季登泰山活动,方昊第一个登顶

  外援数量和质量的双重下降,必然会给本土球员更多表现的机会,会有更多的球队大胆启用青训球员。在各队普遍紧缩银根的当下,相比已经成名的老队员,青训球员的薪水更低更好管理。真刀真枪踢两年成名了,还能卖个好价钱,这条路子颇具性价比。前有00后朱辰杰坐稳国足主力,后有迪拜杯上方昊大四喜一战成名,也让更多球队看到了这条路带来的美好可能性。据统计,在中超共600人报名名单中,00后已超过120人,占总人数的五分之一。中国足球新一轮更新换代步入正在进行时,我们也乐意看到更多年轻球员在2022年崭露头角、大放异彩,这会给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注入一针强心剂。

  教练层面上,本土化趋势同样显露。本赛季共有8支球队由本土教练执掌帅印,人数创下近八个赛季新高。上赛季郝伟的泰山夺冠,陈洋的长春闯入前四成为大黑马,于根伟、李金羽率队成功保级,强势的表现为更多土帅赢得了表现空间。新赛季,八位本土教练能否继续为土帅正名,值得期待。

郝伟的新挑战是带领泰山卫冕联赛冠军

  十年前的2012赛季,李章洙赛季中途被下课,那时广州队在联赛、亚冠双线都是第一,然而“铁帅”仍要为更大牌的里皮让路,那也成为中超在“金元化”路上开始蒙眼狂奔的标志性事件。

  十年后的2022赛季,李章洙兜兜转转又拿起了中超深圳队的教鞭,在接受采访时他说:“我在41岁那年来到中国,今年已经60多了,在中国待了不少时间,已经二十多年过去了,并且也经历了之前的黄金时代。我有时也很气愤——这二十几年,中国足球没有发展。”金元足球走了,李章洙们又回来了,联赛配置似乎又退回到了十年前的样子。如果水平也倒退了,那就洗心革面开始奋发向上吧,至少先让那份热爱再度燃烧。

责编:刘美显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