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聊聊中超新赛季③:中超赛场或减少“下课”声音 期待八位土帅上演《一个都不能少》好戏

2022

/ 0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下课!”“起立!老师再见!”校园时代,这句话不知道被重复过多少次。在中超赛场上,“下课”同样是一个热门词汇。究其原因,就是俱乐部在球队没有达到预期高度时,将压力转嫁的一种方式。

  有主动请辞的,有临时解约的。反正曾经的中超,显得无比浮躁。

  或许新赛季,这样的情况会大大减少。

  折腾与浮躁

  有着高预期没有好成绩后的“甩锅”

  2021赛季中超的第一阶段,仅有5场比赛。在5场比赛结束后,荷兰传奇巨星之子、时任深圳队主帅的小克鲁伊夫放下了深圳队的教鞭。这样的操作,也让荷兰籍教头成为了2021赛季中超联赛第一位下课的教练。

小克鲁伊夫

  一个巴掌拍不响,小克鲁伊夫下课同样存在着多方面的原因。

  2胜2平1负排名第六,小克鲁伊夫带队的成绩其实不错。但这样的不错,其实并不能满足以递补身份回归中超的深圳队的要求——在解约了索萨、塞尔纳斯等多名外援并引进了金特罗、阿奇姆彭、卡尔德克和瓦卡索四名在中超证明自己的外援后,深圳队想要在短时间内“一飞冲天”。

  当时是深圳队进入中超的第三个年头,其背后的佳兆业集团自然想尽快撕掉“递补生”这样的标签。

  就是这样的想法,让佳兆业在2020赛季联赛四轮后就同大牌教头多纳多尼及其教练组分道扬镳。而这样的事件,也是深圳队3年换4帅的一个缩影而已。

  现如今铁帅李章洙的帅位,在爱折腾的深圳队的操作下,又不知道能有多稳固。

铁帅这次能不能够拥有“铁位”?

  深圳队的操作,其实是中超大部分球队的普遍行事风格——赛季初各个球队投入很大,目标和期待值也就非常高,一旦球队表现不佳自然就急于换帅。

  作为后金元化时代为数不多还敢去花钱的球队,深圳自然还要延续着这项传统。

  不过到了2022赛季,下课的事件或许能够减少。目前在18支球队中,拥有5外援“标配”的球队也仅仅只有山东泰山、长春亚泰、河南嵩山龙门、天津津门虎以及4支升班马武汉三镇、梅州客家、浙江和成都蓉城共8个球队。当球队外援建设还没有完全,又有什么理由去让主帅再一次成为背锅侠?

  而那些全华班的球队,似乎更没有去拿教练说事的理由。

  中国足球的大环境已经经不起折腾,而各支俱乐部目前也没有什么精力再去“折腾”了。

  谁来扛大旗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本土教练

  山东泰山的郝伟、长春亚泰的陈洋、北京国安的谢峰、广州队的刘智宇、上海申花的吴金贵、天津津门虎的于根伟、武汉长江的李金羽,以及大连人的谢晖,新赛季开始之前,中超有8支球队选择了用本土教练征战。

  这样高的比例,放眼近年来的中超来看可以说绝无仅有。这其实也是中国足球目前面临着的大环境所致,当金元化时代落幕之后,与大牌外援划等号的大牌外籍教练们,自然也不会再次成为“香饽饽”了。

  自2018赛季开始前,山东泰山便一直采用培养本土教练的做法。无论是李霄鹏还是郝伟,两人在4个赛季中3夺中超最佳教练员的辉煌,为落寞的中国足球增添了些许亮色。

李霄鹏与郝伟

  救天津津门虎于水火之中的于根伟同样功不可没,没有这位曾经一脚带领国足冲出亚洲的天津名宿的努力,也没有天津泰达到天津津门虎的涅槃重生。

当年带领中国足球冲出亚洲的于根伟,现在正在率领天津津门虎涅槃重生

  陈洋更不用多谈,亚泰之所以在上赛季最后还能保留着争冠希望,完全是这位土教头的功劳。

  曾经多次充当“消防员”的吴金贵,也是宝刀不老的名宿。

  ……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希望本赛季结束后,这8位土教头上演张艺谋的经典——《一个都不能少》。

希望这8位土教“一个也不能少”

  毕竟,这才是中国足球最后的“家底”。

责编:巩小龙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