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25亿英镑,史上最贵球队收购!切尔西易主阿布分文未取

2022

/ 05/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北京时间7日,切尔西官方宣布,俱乐部已经接受伯利财团的收购报价,后者将以25亿英镑的价格,从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手中收购切尔西全部股份,并承诺会进行17.5亿英镑的进一步投资。自今年3月份以来,围绕英国政府制裁俄富豪阿布拉莫维奇,从而导致这家英超豪门在过去两个月陷入风雨飘摇的足坛闹剧,终于暂告段落,这也宣告切尔西19年的阿布时代正式宣告落幕。

2012年5月19日,德国慕尼黑,切尔西老板阿布拉莫维奇高举欧冠奖杯。

  创造史上最贵职业球队收购纪录

  关于收购事宜,切尔西俱乐部在官方公告中表示,由托德·伯利、Clearlake资本、马克·沃尔特和汉斯约里·怀斯领衔的财团收购俱乐部的协议已经达成。在商定的总投资中,25亿英镑将用于购买俱乐部的股份,这些收益将存入一个被冻结的英国银行账户,这部分资金将100%捐赠给慈善事业,这一点已得到罗曼·阿布拉莫维奇的确认。从被冻结的英国银行账户转移收益需要英国政府的批准。

截图来源:切尔西俱乐部官网

  根据Dealogic的公开交易数据,上述25亿英镑的收购价,将超过亿万富翁对冲基金经理Steven A.Cohen在2020年收购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旗下纽约大都会棒球队(New York Mets)时耗费的24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职业运动队的最高收购价格。

  考虑到25亿英镑将在英国政府监督下捐给慈善事业,可以说,出售切尔西,阿布一个子都得不到。阿布之所以做出如此大的让步,很大程度源于当下的特殊形势。自俄乌冲突之后,英国、欧盟先后对阿布进行制裁。据环球网报道,3月10日,英国政府发布公告,宣布冻结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在境内的所有财产。在这种形势下,一方面迫于英国政府的制裁,阿布无法实际掌控出售所得。另一方面,如果本赛季不能完成交易,下赛季切尔西很可能面临被踢出英超的处罚,这更是悬在头顶的达摩克里斯之剑。

切尔西老板阿布拉莫维奇。

  3月份,阿布曾发布声明称,自己决定出售俱乐部,并且不要求偿还任何贷款(切尔西目前欠阿布个人15.1亿英镑)。“对我来说,这与金钱无关,而是对俱乐部的热爱。”如今交易即将达成,切尔西俱乐部运营转危为安,这是阿布留给蓝军最后的爱。

  金元足球的开山鼻祖

  今年56岁的阿布拉莫维奇在2003年成为切尔西俱乐部老板,而在此之前这支成立于1905年的伦敦球队还称不上是“豪门”,只能算英超中游球队。切尔西第一次夺得顶级联赛冠军是在1955年,从那以后,老英甲冠军奖杯上再也找不到切尔西的名字。

2003年8月23日,英国伦敦,切尔西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与小球迷握手致意。

  2003年7月2日,当时只有36岁的俄罗斯富豪阿布拉莫维奇购买了债务缠身的切尔西俱乐部,从此蓝军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第一支足坛的“土豪球队”,此后在转会市场上平均每年的投入超过了1亿英镑。

  阿布的“钞”能力逐步显现,2004-2005赛季切尔西以29胜8平1负的成绩,迅速夺得首个英超冠军,此后又四次夺冠,跻身英超顶级强队行列,与曼联、阿森纳、利物浦等传统豪门平起平坐。而在欧冠赛场上,2007-2008赛季切尔西在卢日尼基的雨夜中点球惜败曼联,距离冠军只差一“点”。到了2011-2012赛季,切尔西卷土重来,在临时走马上任的助教迪马特奥率领下,凭借德罗巴等老将的神奇发挥,当时并不被看好的蓝军在决赛中点球击败拜仁慕尼黑,获得了俱乐部历史上首个欧冠冠军。

2012年5月20日,英国,切尔西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与队员庆祝欧冠夺冠。

  19年间,据统计,阿布为引援投入了总共21亿英镑,诞生了德罗巴、兰帕德、特里、切赫等传奇球星,催生了卢卡库(1.15亿欧元)、哈弗茨(8000万欧元)、托雷斯(5850万欧元)等足坛重量级转会,历经了穆里尼奥、安切洛蒂、斯科拉里、孔蒂等众多名帅,他的球队从英超中游一举走上巅峰,最终帮助切尔西赢得了包括2座欧冠、5座英超在内的21座冠军奖杯,将切尔西打造成了一支叱咤足坛的“铁血蓝军”。

  切尔西的突然崛起完全打破了足球俱乐部从小到大、累进发展的规律,用极短时间就成为英超新“霸主”,也引来了不少英超“旧式贵族”对“暴发户”们的嫉妒和敌意,俄罗斯《真理报》记者谢尔盖这样评价他,“他对于足球,就像我们对于FM(足球经理游戏)着迷一样简单!”

阿布时代切尔西五夺英超冠军。

  阿布是第一个在英超大把烧钱的海外富豪,他个人持续的高投入改变了英超建队的传统思路,也打破了英超乃至欧冠的豪门格局。但不可否认的是,阿布的投入提高了英超在世界足坛的地位,他改变的不只是切尔西,更是整个职业足球的商业规则。此后,金元足球在世界足坛盛行,无论是曼城、巴黎圣日耳曼这些足坛新贵都等同于阿布的追随者——一定程度上,切尔西的崛起也是英超成为足球世界第一联赛的风向标。

  新老板将带领切尔西走向何方?

  切尔西的新老板托德·伯利究竟是何许人?可能许多足球迷对他并不熟悉,但在美国体坛和金融圈,伯利却赫赫有名。现年46岁的伯利是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球队洛杉矶道奇队的老板之一。2012年,同样是他所在的财团他以当时创纪录的21.5亿美元收购了道奇队。

切尔西的新老板托德·伯利

  而在华尔街,他可能更加为人所熟知。伯利是古根海姆集团前总裁,目前经营着控股公司埃尔德里奇工业,涉及的行业包括保险、房地产、技术、食品工业、媒体娱乐、体育运动行业等。根据《福布斯》杂志的统计,他的身家达到了45亿美元。

  合伙人马克·沃尔特身价约为39亿美元,是古根海姆合伙人投资公司的CEO,同时他也是道奇和洛杉矶湖人的股东。另一位合伙人汉斯约里·怀斯是瑞士亿万富翁,也是在媒体上最早披露对切尔西有意的富豪。

2014年1月19日,英超第22轮切尔西Vs曼联,曼联球迷在斯坦福球场打出标语讽刺老板格雷泽兄弟。

  从几位投资人的履历来看,他们对于经营体育俱乐部有着丰富的经验,2020年伯利作为大股东的道奇队就获得了MLB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伯利财团此次以天价收购切尔西,无疑也是华尔街资本加速进军欧洲足坛的最新案例。其中,竞技水平、观赛人数和赛事商业化程度最高的英超,当仁不让地成为了最受华尔街资本热捧的香饽饽。除了最为球迷熟知的曼联的格雷泽家族、阿森纳的克伦克家族,利物浦的芬威集团,总计有9家英超俱乐部由美国资本直接或者间接掌控。

  目睹这几年曼联在经营和竞技上的双重混乱局面,部分球迷对美国资本运营切尔西心存芥蒂。为此,阿布在交易中做了预防“曼联化”的手段,即加入“反格雷泽”条款。这些条款规定伯利财团禁止在10年内出售俱乐部的任何股份、禁止在2032年之前支付股息或管理费,并严格限制了他们可以承担的债务水平,以阻止财团对俱乐部进行“吸血”,这也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球迷对于美国资本收购俱乐部的担心。

2012年5月19日,德国慕尼黑,切尔西俱乐部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与特里拥抱。

  目前来看,伯利财团入主斯坦福桥已经是切尔西能够赢得的最好结局。而当球迷在评价阿布时,除了真有钱真懂球,一定还有真的爱这支球队。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马洪震 综合中新网、澎湃新闻、财联社、环球网等)

责编:刘美显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