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守护神”还是“吸血鬼”?他的离世为何引起足坛转会市场“地震”

2022

/ 0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北京时间周六晚,拉伊奥拉家族发布声明确认,著名经纪人拉伊奥拉因病去世,享年54岁。在声明中,拉伊奥拉家族写道:

拉伊奥拉家人的声明。来源:社媒

  “满怀着无限的悲伤,我们悲伤地告知大家,有史以来,最有爱心和最令人惊叹的足球经纪人的去世。就像他在谈判桌上为球员付出的一样,米诺战斗到了最后。他一如既往地令我们感到自豪。拉伊奥拉通过他的工作触动了如此多的人,在现代足球历史上写下了新的篇章。我们将永远怀念他。他的使命是让足球界成为一个对球员来说更好的地方,而这一使命将以相同的热情继续下去!我们感谢所有人在困难时刻提供的大量支持,并且也请大家在这个悲痛的时刻尊重他的家人和朋友的隐私。”

拉伊奥拉。来源:视觉中国

  作为国际足坛的“超级经纪人”之一,拉伊奥拉与伊布拉希莫维奇、哈兰德、博格巴、多纳鲁马等一线球员均有合作关系。不上场却牵动众多豪门,拉伊奥拉的离世无疑将搅动今夏国际转会市场。

  几天前曾传离世“乌龙”

  今年以来,拉伊奥拉的身体情况一直欠佳。1月就曾秘密入院治疗,并接受了手术,并未对外透露肺部的具体病情。4月,拉伊奥拉再度住进了米兰的圣拉斐尔医院。这一次,情形远比此前严重。

  米兰当地时间4月28日下午,意大利记者传出消息称,拉伊奥拉因病去世。消息一出,包括《米兰体育报》《都灵体育报》在内的媒体都纷纷跟进报道,包括皇马在内的欧洲各大豪门也都在社交网络上发布了悼念声明。《米兰体育报》甚至在第一时间就发布了拉伊奥拉去世大专题报道,回顾了拉伊奥拉的传奇“一生”。毫无疑问,这种几千字的长文肯定是提前准备好的。

拉伊奥拉一直是媒体的焦点。来源:视觉中国

  然而,就在拉伊奥拉“离世”的消息传得沸沸扬扬之时,拉伊奥拉的助手若泽·罗德里格斯就辟谣称:“米诺的情况是比较严重,但他还没死。”

  随后,拉伊奥拉在个人社交网络上写道:“我知道有很多人想了解我的健康状况,4个月来,这已经是他们第二次说我死了,我很生气,但我还活着!”对于注册社媒后发布动态不超过50条的拉伊奥拉而言,这是相当罕见的举动。

  不过2天后,奇迹还是没有发生,拉伊奥拉这次真的离开了人世。换个角度来想,一位经纪人在住院治疗时都能产生假新闻,足以证明拉伊奥拉的影响力。

  改变足球世界的争议先生

  1967年,拉伊奥拉出生于意大利的诺切拉。1岁时,拉伊奥拉就随父母迁居荷兰。童年时期,拉伊奥拉在父亲的披萨店帮忙,练就了非常好的交际能力。12岁开始他就能帮助父亲报税,并学会了七国语言,包括德语、意大利语、荷兰语、法语、葡萄牙语、西班牙语和英语。20岁时,初出茅庐的拉伊奥拉被荷兰哈勒姆足球俱乐部相中,聘请他去当经纪人,当时拉伊奥拉正在读大学,他中断了学业,直接就去做生意了。

博格巴、内德维德、博格坎普、姆希塔良、巴洛特利、罗比尼奥的经纪人都曾是拉伊奥拉。来源:澎湃新闻

  1992年,拉伊奥拉成立了“Intermezzo”经纪公司。1993年,年仅25岁的拉伊奥拉在欧洲足坛名声大噪,将荷兰巨星博格坎普运作到了国际米兰,闯出了名堂。从博格坎普开始,拉伊奥拉完成了无数重磅转会:内德维德转会尤文图斯、巴洛特利转会曼城、博格巴转会曼联、哈兰德转会多特蒙德、卢卡库转会国际米兰、伊布转会AC米兰等多家俱乐部、多纳鲁马转会巴黎圣日耳曼……

  另外,足坛第一笔税后8位数欧元的年薪就是拉伊奥拉的手笔。2008年秋天,伊布和国米续约,拉伊奥拉帮助伊布拿到了税后1200万欧元年薪的超级合约。

  不过在一众欧洲豪门的管理者眼里,拉伊奥拉的形象可就不那么美好了,一度被外界视为“吸血鬼”的代表。在商谈内德维德转会时,拉伊奥拉坚持捷克人的年薪不低于刚转会皇马的齐达内,这让“铁汉”大为感动:“我在空白合同上签了字,然后回家,等着他告诉我下赛季会去哪儿。”最终,尤文全盘同意了拉伊奥拉的要求。

博格巴(右)这些年在曼联“来来去去”。来源:视觉中国

  像拉伊奥拉这样的超级经纪人帮助俱乐部得到心仪的球员、或者帮助球员加盟心仪的俱乐部,还会收取不菲的“回扣”。2016年,拉伊奥拉将博格巴从尤文图斯又带回曼联,转会费是1.05亿欧元,但尤文拿到手的钱并没有这么多,因为拉伊奥拉分走了2700万欧元的佣金。

  但在球员方面来说,他却是球员的“守护神”,因为他为球员实现了利益的最大化,总能尽最大可能帮助球员向俱乐部争取大合同。虽然外界始终充斥非议,但对于球员来说,一个好的经纪人就是职业生涯的“路标”。拉伊奥拉在球员职业发展中的作用无法回避,他可以为球员争取到更好的合同、更适合发展的俱乐部。就这点来说,拉伊奥拉已经写入了足球的历史中。

  热门球员转会去向再起波澜

  今夏转会窗口尚未开启,但最可能影响欧洲豪门人来人往的“那个男人”,却提前倒下了。目前,拉伊奥拉旗下的现役球员还有数百名,包括博格巴、哈兰德、伊布、林加德、多纳鲁马、德利赫特、维拉蒂、姆希塔良等众多球星。其中,博格巴、哈兰德都是今年夏季转会市场上的热门人选,拉伊奥拉离开人世,对今年夏季转会市场会造成怎样的影响目前尚未可知。

哈兰德的去向悬念丛生。来源:视觉中国

  拉伊奥拉的经纪公司眼下的主要工作就是运作哈兰德的转会,作为“新绝代双骄”之一,挪威中锋早已引发曼城、皇马、拜仁等多家豪门的追逐。哈兰德在这个夏天肯定会离开多特蒙德,目前曼城和皇马是他的最热门下家,拜仁也仍有机会竞标。曼城一度领跑,但在拉伊奥拉去世后,曼城暂时收回报价,哈兰德之争又回到群雄逐鹿的局面。

  而另一个横生变数的,或许是4月提前赛季报销后,单方面宣布离队的博格巴。合同只剩1年的他,转会费不是障碍,但能满足法国人待遇、忍受其散漫作风的下家,却并不算多。此前追逐过法国人的西甲双雄,近年来都热情消退,而巴黎圣日耳曼是否接盘,也在拉伊奥拉去世后变得不甚明朗。

  即便曾被骂成“吸血鬼”,但一个任何人都无从回避的事实是,拉伊奥拉,就是改变了转会市场的那个人。

拉伊奥拉与伊布。来源:视觉中国

  在伊布的自传电影《兹拉坦》中有这样一幕:拉伊奥拉拿出舍甫琴科、皮耶罗和维耶里(均为当年意甲当红前锋)的数据,“如果你21场比赛只进了4个球,我拿什么去推销你?”伊布的回应则是:“这就是我需要你的原因。”

  那是两人第一次见面,而现在伊布是足坛累计转会费最高的几名球星之一。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马洪震 综合澎湃新闻、极目新闻、红星新闻、上游新闻、钱江晚报等)

责编:姜晖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