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9号新秀”落寞,背后是中国篮球新生代的崛起

2022

/ 04/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CBA半决赛,辽宁3比0战胜了广东,广厦3比0淘汰了上海。如果说广厦淘汰上海用“惨烈”去形容的话,那么辽宁战胜广东则有一丝悲壮的味道。

  当34岁的易建联在板凳席上沮丧地看着球队被淘汰自己却又无能为力的时候,这一刻,中国篮球的更新换代或许正式拉开了序幕。

  对于易建联来说,自己必须要接受廉颇老矣带来的苦涩;但对于中国篮球来说,这是中国男篮复兴必须要走的路。

  “9号新秀”这次败给了伤病

  广东和辽宁,是一对老冤家。从近年来两支球队成为唯二的争冠球队不难看出,两者之间颇有些“既生瑜何生亮”的味道。

  硝烟散去,辽宁队和广东队的队员相拥在一起。在那一刻,不知道有多少中国男篮的球迷鼻子一酸。

  杜锋的那句“20分算个屁啊”还在耳旁回响着,广东在对阵辽宁的系列赛第三场上就发生了这样的一幕。“粤家军”一度在场上领先17分,但杜锋上扬的嘴角还没有平下来之时,辽宁在电光火石间便赶了上来。

杜锋的名场面

  看着对手阵中的张镇麟、郭艾伦等后辈们“大杀四方”,易建联只能在替补席上露出无奈的神情——甚至在加时赛,易建联都没有获得上场的机会。

易建联

  相比起当年外界冠以的“太空易”的头衔,我个人更喜欢他那“9号新秀”的绰号。而易建联之所以能够获得这样的昵称,就是因为他十几年如一日,一直保持着强大的爆发力和优秀的身体素质,以及兢兢业业的比赛态度。

  当然,这一切要归功于易建联长期的极度自律。

  当以巴特尔、姚明、王治郅为代表的中国三大“移动长城”相继退役后,易建联自然而然地扛起了中国男篮的大旗。

  但当这位“新秀”在跟腱重伤伤愈并重返NBA赛场时,迎接他的则是两把无情的刻刀——岁月和伤病,在这位老将身上疯狂地肆虐着。

  与辽宁的生死战最后5分钟,易建联终于被杜锋派上了场。但仅仅几个回合之后,这位老将又沮丧地回到了替补席上。从那时易建联脸上的表情可以品味出,什么叫做“心有余而力不足”。

  伤病,是广东男篮在这个赛季最大的敌人,也是易建联在这个赛季最大的敌人。在打完最后一场比赛后,易建联的双膝都敷着厚厚的冰块。

  这是本赛季易建联的常态。

  好脾气的易建联不善于言谈,这也是这位“新秀”当年在湖人没有继续前进的重要原因。

在被对手侵犯被裁判无视后,易建联说出了那句“我可以把他拉废”的经典语录

  但更多的时候,易建联选择用行动代替语言——在常规赛第三阶段的最后时刻,易建联又在和山东男篮的比赛中被戳伤了眼睛。彼时,即便眼睛没有完全消肿,他依旧镇守着广东男篮的内线。

  这,就是老将的担当。从赵睿在赛后发布会上的那番话语中,我们又找到了些许答案。

  “这次季后赛感谢老队员,他们也可以选择不打比赛,但是他们选择了坚持,我觉得这就是一种精神,他们想把这种好的精神展现给我们年轻球员,让我们去学习。”

  周鹏、易建联、任骏飞甚至是包括被人诟病打球脏的苏伟,这帮老家伙们都在竭尽全力同命运进行着较量。

  可以看出,杜锋手中也没有什么牌了。当年叱咤风云的“五上五下”,随着球队轮转人数的严重不足也成为了过往。

  “大腿”不仅仅是张镇麟

  第四节比赛还剩下3分钟,张镇麟接到赵继伟的助攻,底角三分跳投命中。这粒进球,帮助辽宁在落后几乎一整场的背景下尝到了领先的滋味。

  “篮坛吴彦祖”杨鸣终于露出了笑容;杜锋怒气冲冲地叫了暂停。

  而一旁的张镇麟则是仰天怒吼。

  从周鹏、易建联、苏伟等人身上花了几年时间“练级”,张镇麟已经从当年的扣将成为了技术全面的球员。从初出茅庐到小试牛刀再到声名鹊起,一位球员的正确成长历程理应如此。

张镇麟

  加时赛,广东凭借着杜润旺和威姆斯的得分再度领先,辽宁的张镇麟又一次站了出来。

  如果没有张镇麟在关键时刻的两粒3分,那么郭艾伦最终的突破上篮还无法为本场比赛“盖棺定论”。

  33分,9个篮板,5个抢断,这样的答卷让张镇麟足以成为本场比赛的MVP。

  赛后发布会上的张镇麟很谦虚,但他的队友周俊成则替他邀功——“我只想说,抱住他的大腿,牛!”周俊成晒出的自己与张镇麟的照片,说明了一切。

  辽宁的张镇麟、赵继伟、郭艾伦,广东的赵睿、杜润旺、徐杰。当中生代甚至是新生代球员逐渐成长之时,老前辈易建联、周鹏甚至是韩德君这样的大哥们,可以放心了。

  只是,这帮小将们还需要前辈们再“扶上马”,再“送一程”。

责编:王乐双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