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国足“入世”记②:一届世预赛的三个“Li” 谁都没成为中国足球的救世主

2022

/ 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12强赛,10场比赛,1场胜利,倒数第2,数字很清晰地记录下了国足此番冲击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全过程。2021年中期从40强赛突围以后,国足在12强赛上的成绩有些惨不忍睹。

  李霄鹏、李铁,12强赛时期中国男足果不其然地又更换了教练。探究国足冲击本届世界杯的全部过程,其实是三个“Li”的一台戏——那位曾经被中国球迷奉为中国男足救世主的里皮、自言最懂中国足球的李铁、被外界赞赏情商颇高的李霄鹏三人,共同完成了这项不太出彩的“演出”。

  里皮把游戏玩成了困难模式

  本届世界杯亚洲区共有4.5个名额,那这4.5个名额如何产生,是有必要去探讨一番的。

  亚足联旗下的独立会员单位有47家,除了卡塔尔作为东道主自动获得晋级名额且不占用这4.5个名额之外,其余的46家独立会员单位都需要通过世预赛去争夺世界杯门票。

  整个过程分三步,首先从这46支球队中根据当时FIFA排名选出排名最后的12支球队,在进行完捉对厮杀后,6支球队成功晋级;

  第二步,晋级的6支球队同剩余的34支球队组成40支球队,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世预赛40强赛,40强赛分成8组,每组头名及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出线;

  第三步,从40强赛突围的12支球队分成两个小组,每组前两名直接晋级,产生4个名额;两个小组的第三在进行完较量后,胜者同南美洲第五进行附加赛,从而产生另外0.5个名额。

  我们的中国男足,便是从第二步即40强赛开始征战的——作为亚洲第九的中国男足,在时任主帅里皮的带领下轰轰烈烈地出征了。

  了解完规则,再看看世预赛40强赛阶段中国男足的对手。

  马尔代夫、菲律宾、关岛、叙利亚,除了叙利亚“还可以”以外,其他对手在当时的国足面前可以用“不值一提”去形容。

  可就是这样的“不值一提”,给中国男足来了个下马威。2019年10月15日,中国男足0比0战平了菲律宾;紧接着在一个月之后,中国男足又输给了叙利亚。

软柿子也能硌牙

  单循环过去之后,中国男足不但没有成为小组第一,反倒是还需要同菲律宾争夺小组第二。

  里皮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在以一场耻辱般的表现输给叙利亚之后,里皮在赛后发布会上发了飙。

  甚至里皮在极端愤怒下说出来的话,让翻译人员都不敢直接去翻译。

  “他们(叙利亚)比我们做得更像团队,他们配得上胜利!所以我如果代表的是这样一支球队(中国男足),那我可不想抢钱,我挣得非常非常多,但我不能抢钱!今晚我在这宣布辞职,决定不可收回!”这一段话语在几经“修改”“软化”之后,才呈现在了球迷面前。

里皮很愤怒

  于是我们知道,“银狐”带着团队再一次离开了中国男足,在留下面面相觑的中国足球人的同时,还留下了一个烂摊子。

  从英雄到被指责的李铁

  里皮是在2019年11月中旬离开的,但那一年的12月份还有一项叫做东亚杯的赛事在等待着国足众将士。

  带队出征东亚杯的,正是李铁。

  在东亚杯比赛后,因为疫情的原因40强赛第二阶段的比赛被推迟了一年进行,这留给国足充分的准备时间。

  争夺小组第一不现实,那么中国男足就要成为4个最好的小组第二的成员。这一点,李铁最起码做到了。凭借着第二阶段的4战全胜,国足终于闯入了12强赛。

  “昂首挺胸踏入世界杯!”在中国男足冲入12强赛后,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的那番话现在听起来还那么慷慨激昂。

当时在40强赛突围后的国足更衣室

  日本、澳大利亚、沙特、中国、阿曼、越南,中国男足以第四档的身份抽得了不错的签位——按照设想,对阵阿曼和越南可以拿到12分,在日本、澳大利亚和沙特三位强敌面前拿到4分的话,那么中国男足就很有可能在这个小组中扮演“搅局者”的角色。

  可是李铁没办到。1胜2平3负,在踢了6场比赛后,李铁交出了这样的答卷。

  “带货”“广告”“32分钟发布会”,这些关键词压垮了李铁。在外界的压力下,“团结是铁”的主角,交出了教鞭。

  里皮离开的时候义愤填膺,而李铁下课的原因,也是自己的“义愤填膺”导致他说了一些不该说的话。

32分钟的发布会

  这次“老好人”也没落下好

  不知道是不是两任中国男足的教练脾气都太冲,在李铁交出教鞭之后中国足协又把李霄鹏“提溜”了上来。

  从之前李霄鹏婉拒当国足教练不难看出,李霄鹏是被“逼迫”上位的——在出线基本无望且球迷愤怒情绪高涨的情况下,需要有一位“消防员”前来救火。

  “过年不给球迷添堵”,李霄鹏的目标很现实。但全场踢日本被人家摁在地上“摩擦”以及打破62年不输越南的历史,让李霄鹏的话成为了空谈。

  “最后两场不崩盘”,中国足协的目标也在逐渐放低。可靠着点球逼平沙特以及完败于阿曼,又让这样的目标可望不可及。

  整个世预赛期间,中国男足并没有表现出遇强不弱的斗志;反倒是遇弱不强的缺点,一点点被暴露了出来。

  里皮不满意国足众将士的态度;

  李铁不满意外界对国足的批评;

  到了李霄鹏这里,也已经没有什么资格再去“不满意”了。

  当然,谁都不知道李霄鹏的帅位还能坐多久。这一切,就是这么“随缘”。

  三个男人的一台戏就此谢幕,中国男足却没有迈出前进的一步。

这场完败,又会在长时间被拿来“说事”

责编:刘旋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