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国足“入世”记①:当时的信心满满 现在的一地鸡毛

2022

/ 0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该来的迟早会来,0比2完败于阿曼,中国男足终于结束了自己的世预赛之旅。1胜3平6负位居小组倒数第二位,这样的成绩的确有些“辣眼睛”。

  当一切尘埃落定之时,无奈与辛酸又一次成为了中国球迷的“主流情绪”。无论是李铁还是李霄鹏,目前来看都没有成为中国男足的救世主。

国足不敌阿曼

  40强赛他是英雄

  12强赛却被骂得“狗血淋头”

  2021年6月16日,世预赛40强赛最后一轮比赛打响。凭借着张稀哲、武磊、张玉宁的进球,中国男足3比1战胜了叙利亚。在成功复仇的同时,中国男足成为了40强赛中4个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成员,顺利杀入了12强。

国足3比1复仇叙利亚

  时任主帅李铁,无疑是最大的英雄。当这位本土主帅在40强赛最后4场比赛中交出全胜的答卷时,李铁的风评达到了顶峰。

  那句“团结是铁”,还在耳边回荡着。

  在那个时候,李铁是有资本的。毕竟这位本土主帅在上任后,带队取得了12连胜(其中包含热身赛)。而李铁的标志性动作“吹刘海”,当时也被球迷称之为“酷”。

  12强赛的分组形势,对于中国男足来说也很友好。他们避开了伊朗韩国,以第四档的身份进入了B组。

  按照分组情况来看,中国男足在B组扮演的是一位“搅局者”。日本踢不过,但澳大利亚和沙特是可以“抗衡的”。只要不在越南和阿曼面前掉链子,那么中国男足成为小组第三甚至是小组第二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足协主席陈戌源那段激动的舞蹈还历历在目,这位中国足球最高决策者的那句“昂首挺胸挺进世界杯”也在耳边回荡着。只是现在看来,一切都那么可笑。

足协主席在40强赛晋级后很兴奋

  一场0比3的不期而至,让中国男足迅速认清了现实;成为12强赛中唯一没有主场的球队,也成为了李铁动辄拿来说事的重要理由。

  1胜2平3负,当李铁率队在12强赛第六轮踢出一场漂亮的平局后,中国球迷发现这位本土主帅不但爱“吹头发”,还爱“吹牛”——那场32分钟的赛后发布会,成为了李铁下课的导火索。

  从英雄到被骂得“狗血淋头”,李铁仅仅用了6场比赛。

  竞技体育从来都是靠着成绩说话,当李铁率队的成绩不尽如人意后,有关李铁的一切执教风格都被戴上了“错误”的帽子。

  不重用归化球员,排兵布阵有问题;

  提前让洛国富下场,临场指挥有问题;

  场边大喊大叫,赛前布置有问题;

  爱吹头发,和对手交手心里没底更有问题......

  甚至在李铁站在风口浪尖时,有关李铁当时为何能当上国家队主帅都成为了热议的话题。

  “就是因为李铁在竞聘演说时慷慨激昂,打动了决策者。”在当时,这样的声音比比皆是。

  团结是铁的“铁”,交出了教鞭。

  长期布局还是“救火队员”?

  李霄鹏不应该只去当“背锅侠”

  李铁时代结束,李霄鹏时代开启。当这位连续两年的中超最佳教练接过国家队教鞭的时候,外界的好评源源不断。

  这里面重要的原因,是李霄鹏“会说话”。

  于是在当时,外界更多地愿意去探讨李霄鹏的“情商”而非执教水平。

李霄鹏

  中国足协难得能清净一阵,李霄鹏也轰轰烈烈地选了52名球员组成了“李一期”国家队。

  但成绩从那里摆着,当李霄鹏上任之后中国男足4场12强赛一场没赢,成为了赤裸裸的现实。

  大年初一输越南,收官之战输阿曼。李霄鹏倒是把责任都揽在了自己身上,这是“二李”之间最大的差别。

  只是当外界把关注点都放在“冯巩之争”的时候,国足再一次“不卑不亢”地失利,热度似乎消减了很多。

  李霄鹏是“救火队员”还是长期主帅,没答案;

  归化政策是否继续,没答案;

  中国男足到底是亚洲几流,没答案;

  下一个4年能否有所期待,现在看来也是不乐观——毕竟,现在的U23在迪拜杯上的成绩,也让人感到头疼。

  一地鸡毛的原地踏步再次上演,这次甚至还有些倒退。

责编:吕原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