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冯巩”之争引来冯巩本尊 上热搜的背后是我们还爱着中国足球

2022

/ 03/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冯潇霆、巩汉林的隔空叫板,被外界一众吃瓜群众戏称为“冯巩之争”。一向喜欢拿中国足球说事的冯巩自然也站了出来。“男足爱吃海参,看上去浑身是刺儿,其实挺软的”,在16日冯巩发出的视频里,这位“老艺术家”又拿起中国足球开起了涮。

  关注中国男足的球迷都知道,冯巩这次说的是现任男足队长吴曦。

冯巩和贾旭明的新段子

  这样的言论,直接帮助冯巩上了热搜。可笑过之后才发现,眼角竟然有些发湿。中国男足,已经成为我们用来博取眼球的“素材库”了。

冯巩上了热搜

  从“冯巩”到冯巩

  前者不说国足后者只说国足

  冯潇霆和巩汉林的“冯巩之争”越来越热闹。

“冯巩”之争的导火索

  近日,一则揶揄中国男足甚至是讽刺足球专家的视频,在巩汉林的自媒体上流传出来。

  至此,“冯巩之争”从“拉理”变成了“叫板”。

  其实客观来说,巩汉林是没有“黑”中国男足的历史的。而在“冯巩之争”还没完全结束便“占据C位”的冯巩,确确实实是一位拿男足说事的专业户。

  只看春晚的舞台,无论是搭档牛群还是自己单飞之后,冯巩都在揶揄国足这条道路上乐此不疲地前进着。

  1993年的春晚,冯巩和牛群表演了相声《拍卖》。在那段相声里,两位笑星拍卖的第一件物品便是中国男足首任外籍教练施拉普纳的一根白头发。“施大爷的头发是在中国变白的,我们要把他永远留在中国!”当时牛群的话,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相声《拍卖》

  1998年的春晚,冯巩和牛群表演的相声《坐享其成》中,牛群对着冯巩“夸奖”道:“中国男足要有你这个速度,早就出线了!”

  到了2002年的春晚,冯巩身边的搭档换成了郭冬临。在小品《台上台下》中,郭冬临出现了这样的台词——“中国足球队哎,亿万人牵挂;几代人前赴后继,青丝变白发;哎进入世界杯嘞,我看谁都不可怕;甭管巴西土耳其还是哥斯达黎加,咱们都不服他!场场踢他们三比零,大伙说好吗?”那个时候,正是中国足球最风光的时刻,而那个小品,也是春晚舞台上为数不多替中国男足加油的作品。

  2010年的春晚,冯巩和闫学晶等人在舞台上表演了一段名为《不能让他走》的小品。而那届春晚之前,中国男足刚刚在东亚四强赛上3比0战胜韩国。“赢了!我们前几天赢了韩国队!3比0!”这一句台词,其实在彩排过程中是没有的。

  文艺工作者的褒贬时弊自然让他们对于热点的事情更加关注,而中国男足从来都是产生热点的主角。

  在拿国足说事上,冯巩同赵本山、黄宏可谓做足了表率。

  “女足爱吃面,因为她们知道要为咱们争面;男足爱吃海参,看上去浑身是刺,其实挺软的。”这不,冯巩再一次从“素材库”里“取材”。

  不同角度思考问题

  外人怨声载道球员苦不堪言

  客观来说,冯潇霆最后的那篇情真意切的微博算得上公允。在中国男足遭受寒冬之际,敢出来为中国男足发声的人算得上“胆子大”。表面来看,中国男足在大年初一1比3不敌越南创造了耻辱;实际上,这是近两年来联赛制度不完善、归化政策不完整、U23政策未实施到位等客观因素导致的。

这场失利,会在长时间内拿来说事

  更何况,在上赛季征战中超的16家俱乐部中,只有山东泰山和上海海港两家俱乐部不存在欠薪现象。

  而站在球迷的角度,你既然作为“职业”运动员,那么你就要对得起“职业”两个字。可现在,中国男足的表现和职业二字并不关联。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认为男足应该被喷,而男足成员却觉得自己受了天大的委屈。

  从已经发声过的人去看,黄健翔、董路、李毅、冯潇霆这些专业或者职业的足球从业者站在了球员的立场上;冯巩、巩汉林甚至更早的黄宏、赵本山、宋丹丹等人,站在了“外人”的角度上。

  我们一帮不明真相的吃瓜球迷,在哈哈一笑的同时也在扇着风点着火。

黄健翔当时也曾经为国足发声

  知耻后勇才能重新赢得尊重

  冯潇霆并不是玻璃心的球员,在亚洲杯因为自己的失误导致球队0比3不敌伊朗并让时任主帅里皮愤怒辞职后,冯潇霆默默地扛起了所有。

  甚至在曾经风光无限的《吐槽大会》上,冯潇霆还被李诞等人一通“数落”。

  “你走那边干什么啊?你走这边,走冯潇霆这边,这边空档大!”

  “冯潇霆,你身为一名国足球员,竟然连一把椅子都防不住?”

李诞调侃冯潇霆

  身为主咖的冯潇霆,在那期节目里笑得很真诚。

  而这个时候面对巩汉林的“说事”,为什么冯潇霆会站出来呢?显然,这位曾经的队长对于中国足球当前的大环境充满了不乐观的情绪。

  其实,最好的反击就是踢出让球迷满意的比赛——20年没冲出过亚洲的中国男足,身边围绕的不还是那帮赢也爱你输也爱你的球迷吗?

  只是,让我们的泪水少点苦涩的味道便好。

责编:刘旋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