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中超转会窗正式开启 严峻的寒冬下先要帮球员“保饭碗”

2022

/ 03/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3月15日,新赛季国内足坛的转会窗口正式开启,为期一个月。这里面最大的变化,便是中超每家俱乐部在整个赛季可转入国内球员的名额不受限制。

  从较早之前的5人到上赛季的8人再到现在的不受限制,中国足协的此番规定也足以表明在现在中国足球遭遇寒冬的背景下,保住球员的“饭碗”才是最要紧的事情。

  寒冬背景下的“保饭碗”

  2021赛季,参加中超联赛的16支球队被大范围曝出欠薪事件。在这16支球队中,除了山东泰山和上海上港之外,其余14支球队不同程度上都被欠薪所困扰。

  恰巧,大规模欠薪事件爆发的时间节点,和中国足协中性化改名政策的时间段吻合——当赞助商花了钱却没有体现自己名字的时候,很多金主纷纷选择了逃离中超赛场。

  2021赛季还没开打,2020中超联赛的冠军江苏苏宁便选择了退出;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没了苏宁蓝

  当当时的天津泰达、河南建业、北京国安还在为了自己“保名”而东奔西走之时,广州恒大已经开启了自己的“保命”之旅。

  “支离破碎”“股权改革”“资本注入”“阶段进行”“赛会制”“欠薪”“讨薪”,2021年度中超的关键词,格外“新鲜”。

  于是,我们看到了天津泰达球迷高举横幅“保名”;

  我们看到了河北队球员自掏腰包征战第二阶段中超联赛;

  我们看到了广州队不再是一马当先的超级霸主;

  我们看到了好脾气的蒿俊闵也在个人社交平台上公开发声讨薪;

  我们更看到了在进入2022年度后中国足协的就坡下驴,出台史上最严限薪令。

  薪水高低暂且不论,但有没有薪水竟然成为球员关注的问题。

  好在,在整个2021赛季开始以后,还没有哪支球队选择中途退出。

  现在中国足协不再限制单个赛季可转入国内球员名额,目的就是让更多球员通过转会等方式保住自己的职业饭碗。

  “7654”政策仍然进行

  在外援政策的使用上,既定规则得到了沿用。暨球迷口中的“7654”政策将会在新赛季中继续实行。

  每家俱乐部单季(两次转会窗口期)累计最多注册7名外援,同时最多注册6名外援,单场比赛最多报名5名外援,单场比赛最多累计登场4名外援。

  当然,这样的政策和亚冠即将实行的“5+1”政策并不吻合。可在当前的背景下,亚冠对于中超俱乐部来说已经成为了鸡肋。据了解,除了长春亚泰已经确定放弃亚冠资格赛之外,其余获得亚冠正赛资格的中超俱乐部也会大概率选择派遣精英队出战,即让年轻小将在洲际赛场上驰骋。

  稍微有些变动的,新赛季入籍球员将按照国内球员身份进行转会与注册。这同2019年12月31日公布的“关于2020赛季职业联赛政策调整的通知”中的相关内容存在一定差异——此前规则显示,“入籍球员具有华裔血统的,将被视为普通本土球员,其注册及转会均参照普通本土球员相关规则;若入籍球员不具备华裔血统,那么只有在满足相关条件之一的情况下,才可能以国内球员身份落实新赛季注册、报名,且每家中超俱乐部最多只能为一名非华裔入籍球员按国内球员标准报名。这类球员需要满足的条件有两种。一是入籍满5年;二是具备国家队正式比赛资格。”

  这就是为什么山东泰山的德尔加多尽管已经入籍成功,但还是要以外援身份报名。

德尔加多

  不过,新赛季入籍球员指的是新赛季才入籍的球员,还是以往的入籍球员在新赛季报名,并没有明说。

责编:李云霞

审核:冯世娟

责编: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