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频频突破喜夺银牌,冬奥成为新起点,山东冰雪向未来

2022

/ 02/21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手机查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季禹

北京冬奥会上,山东健儿不畏强手、顽强拼搏,勇夺一枚银牌,并在多个项目上取得成绩的突破。继实现山东选手参加冬奥“零”的突破之后,山东选手成功站上了冬奥的领奖台。山东冰雪运动和相关产业,也有望乘借冬奥东风,得到进一步发展。

山东迈出重要两步

2月7日,山东小将李文龙,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项目中拿到一枚宝贵的银牌,为实现山东参赛冬奥奖牌零的突破书写了重要的一笔。

在随后的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中,李文龙作为中国队成员参赛。虽然最终中国队因失误夺得第5,但李文龙的表现仍然得到了观众和业界的一致认可。

对于山东和李文龙本人,这枚银牌其实都来得比较意外。要知道,这是第一届有山东选手参赛的冬奥会,这已经是山东冰雪运动的一大突破。

以李文龙等为代表的山东运动员,走出了山东健儿“有人参赛”的历史性一步,并助力山东迈出了“站上领奖台”的突破性一步,为山东今后向着更高目标迈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不久的将来,山东健儿将向着“站上最高领奖台”继续奋斗。

多名健儿取得突破

2月5日晚,李文龙在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预赛上亮相,完成了山东健儿的冬奥“首秀”。此后,哈得斯·巴德里汗、李方慧和毛秉强先后亮相赛场,谭颖慧也入围女足双人雪车替补阵容。

虽然最终只有李文龙站上领奖台,但其他山东选手同样实现了成绩突破和自我突破。

18日上午,李方慧在自由式滑雪女子U型池场地技巧决赛中,凭借第二轮86.50的分数位列第5,创造了山东选手冬奥雪上项目的历史。

在男子U型场地技巧资格赛中,山东选手毛秉强最终排名第14位,距离晋级仅差4.50分。虽然最终没能站上决赛赛场,但他已经超越了自己的上一届冬奥会排名。

此外,哈得斯·巴德里汗顺利完成了多个男子越野滑雪项目,特别是在有着“冬季冰雪项目马拉松”之称的越野滑雪男子50公里集体出发(自由技术)项目收获第45名,展现出顽强拼搏、不言放弃的体育精神。

“突破”是全新起点

山东在本届冬奥会交出的答卷,不止5名运动健儿入选和收获一枚银牌。除运动员外,山东还有3名教练员入围中国代表团,21名技术官员选调参与冬奥服务保障。这是过往历届冬奥会所没有过的。

此外,“山东造”也现身冬奥会赛场。中国越野滑雪队使用的雪蜡车,正是由山东制造的中国第一台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其应用的技术及相关设备均为自主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

这一切,得益于山东省冰雪经济和冰雪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山东省积极响应国家“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以及“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同时,为改变竞技项目“夏强冬弱”的局面,山东省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体育总局“北冰南展”战略。山东冰雪竞技水平实现了快速提升,冰雪产业发展也全面起势。

山东省体育局冬运办主任高岩认为,山东的“突破”不是终点,而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接下来,山东将充分发挥省冬运办和省冰雪运动协会的作用,同时进一步完善我省青少年冰雪项目业余训练和竞赛体系,努力实现山东体育在“夏季项目和冬季项目协调发展上”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山东省体育局副局长乔云萍表示,下一步省体育局将进一步加大冰雪运动的推广普及和突尖磨尖力度,推动冰雪产业多元化高质量发展,奋力补齐体育强省建设中的短板。

责编:

审核:杨凯

责编: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