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水庆霞希望的"平稳支持"不仅仅是说给球迷听的

2022

/ 0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不要因为某一场比赛、一个阶段,像是热搜一样的热度很高,我希望它能平稳,不论成功还是失败,我都希望大家能给我平稳的支持。”在北京时间2月7日下午,中国女足主帅水庆霞在返程的飞机上接受专访连线时说道。

水庆霞在接受连线采访

  “平稳的支持”,现在对于铿锵玫瑰来说,是最重要的。

  高光众人捧低谷无人问

  从2021年伊始到现在,中国女足一共有三次机会出现在广大视野中——一次是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一次是奥运会正赛,一次是亚洲杯正赛。除了这三次大赛之外,关于任何女足的消息都可以用“星星点点”去形容。

  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两回合淘汰韩国,当时女足被捧上了天,甚至当时的贾秀全被捧成了英雄;

  奥运会正赛惨败而归,外界倒是给予了足够的支持,但时任主帅贾秀全被骂得“狗血淋头”;

  亚洲杯时隔16年后再次问鼎,铿锵玫瑰再度占据了各大网站的头条......

  甚至女足众将士在亚洲杯半决赛中击败日本女足后,跟队多年的记者艾婷婷都发布了那条“习惯了被关注十几天、冷落大半年的日子”的微博。

艾婷婷的微博

  相对于中国男足来说,中国女足的关注度并不高。

  或许你们和我这样的女足伪球迷一样,顶多能叫得出王霜、唐佳丽、娄佳慧、王珊珊、张馨等女足大咖的名字。而对于那些并不出头的小将来说,想要“出头”有些太难。

  甚至在女足门将徐欢的社交媒体上,都有球迷认真地询问着该名门神到底属于哪家俱乐部。

  一位国家队的职业运动员官方自媒体的认证号,仅仅只有不到1500个粉丝。而就这1500个粉丝,还是在女足此番系列赛中“猛涨”的。

  奥运会赛场上折戟而归,外界把锅全部扣在了贾秀全的身上。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贾秀全的排兵布阵确实让人感到惊讶;而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对于这些新入选国家队小将的不了解,也让外界的“伪球迷”们“无从下嘴”。

  这边女足夺了冠才有人追捧,那边男足吃个海参都能当新闻。

  “理应”执行还没执行的政策

  中国男足和中国女足的发展不均衡,让中国足协的决策者们感到了头疼。于是在2019年,由中国足协颁发的职业俱乐部准入规程通知中,出现了“职业俱乐部支持女足发展”的政策。而这样的政策,在2019赛季被定义为“倡导”,到了2020赛季改为“理应”。

当时足协下发的部分文件

  从倡导到强制的意思也很好理解,就是在2019赛季中超俱乐部“理应”拥有一支女足队伍;而到了2020赛季,没有女足队伍的中超俱乐部,“应该”无法出战联赛。

  于是在2019赛季期间,各中超俱乐部纷纷找到了自家省份的女足,准备掏腰包“支持”女足的发展。也正是在那段时间内,各城市的女足职业队,成为了香饽饽。

  可是因为疫情的缘故,这样的政策并没有最终落实。在参加2020赛季中超联赛的16支俱乐部中,真正有女足俱乐部的且水平很高的只有江苏苏宁一家。上海绿地申花和天津泰达是与学校共建,华夏幸福是河北女足冠名赞助商,大连人是自己组建,至于广州恒大淘宝和广州富力是以自己的青训球员为主。即便如此,中超还有超过一半的俱乐部没有女足队伍。

  到了那个赛季结束后,中国足协又老调重弹,又一次将“准入制度”提了出来。可偏偏在那个时候,中国足球进入了寒冬。

  中性化改名、去金元化,两个关键词让金主们纷纷逃离了绿茵场。而当支持男足的金主们还无路可走之时,哪还有谁去关注女足姑娘们?

  下一个“张琳艳”又在哪里

  对阵韩国女足的决赛,2001年出生的小将张琳艳无疑成为了全场最耀眼的明星。作为恒大足校培养出来的女足精英,张琳艳的惊艳发挥,让自己的学校引以为傲。

  那么,下一个“张琳艳”在哪里,恐怕现在谁也说不好。

  按照中国足协构建的“五系一体,两心一赛”的成长体系,一名孩童要想成为职业选手,是需要一步步走来的——从城市青训体系,到社会俱乐部青训体系或省体育局青训体系亦或者是体教结合校园青训体系,再到职业俱乐部青训体系,最终再到中国足协青训中心的精英训练营。

职业球员的晋升之路

  中国足协每年会根据各个职业俱乐部的青训队,和各省市体育局的推荐,筛选最优秀的小球员,到足协的青训中心参加集训。

  只是这样的输送每一年能有多少基数,又有多少成材率,现在却不得而知。

  这样听起来,水庆霞口中“平稳的支持”,颇有深意。

责编:付兴帅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