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好看冬奥|从中央六跳到中央五的“小栓子” 令人想再看一遍《智取威虎山》

2022

/ 0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2月7日中午,17岁的00后小将苏翊鸣在北京冬奥会的赛场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块冬奥会奖牌,获得了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项目的银牌。首次参赛就获得银牌,苏翊鸣为中国单板滑雪创造了历史,成为冬奥会该项目第一位获得奖牌的亚洲选手。

  其实算不上“翊鸣”惊人,毕竟2014年上映的由徐克指导的《智取威虎山》中,苏翊鸣已经露过脸了——在那部戏里,当时还不满10岁的苏翊鸣扮演的是小栓子。

小栓子

  那部电影过后,人们记住了张涵予的那经典版的“对黑话”;记住了梁家辉那化妆成“崔三爷”的鹰钩鼻;记住了203的聪明睿智;记住了什么是“炮头”“翻垛”等八大金刚。

  当然,在那部戏里还有一个的桥段。当准备攻打威虎山的小分队滑雪进攻时,一名小分队成员开玩笑地对着带路的小栓子询问道是否能跟得上,而小栓子的回答却显得非常傲娇——“怕你们撵不上!”

  本来以为这是导演设计的台词,没想到这竟然是演员的内心独白。

  按照当时“小栓子”的机智灵动,苏翊鸣完全可以在电影频道站稳脚跟。可在2015年,苏翊鸣做出了重大的决定:他主动终止了自己的演艺之路。因为中国成功申办了2022年冬奥会,他梦想能以运动员身份,“身披国家队战袍,在家门口为国争光!”

  于是在本届冬奥会该项目的决赛中,我们看到苏翊鸣以自己的标志性动作开场,除了完成540度旋转动作之外,还先后完成了两个1620度转体。连贯的动作,飘逸的姿势也征服了现场观众和媒体。在第二轮比赛中,苏翊鸣先后完成了反脚内转1440度、反脚内转1620度等动作。第三轮中,苏翊鸣更是再一次完成了1800度转体,落地时刻,扬起的雪雾弥漫散开。

苏翊鸣

  最终,苏翊鸣以88.7分的成绩获得该项目银牌。这样的分数,看起来打得都有些低。

  这样完美的表演,不由得让我再想去重温一下那部经典的电影了。这次看的不是那些大咖,而是单独去看“小栓子”。

责编:吕原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