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就是踢不过人家 喊破天也没用

2022

/ 01/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1月27日,整个白天其实心情还算不错。马上要过年再加上晚上能看上一场原本以为算得上精彩的比赛,让我一直处于兴奋的期盼当中。

  但对阵日本队的90分钟,让我感到呼吸不畅。日本队那窒息式的传控,确实让人喘不过气来。

输球了基本出局了,当然是抬不起头

  糟糕的过程,失败的结局。又一次翘首以待,换来的是无言以对。

  我是一个中国队的球迷,这种话放在平日里我是不好意思说出口的。当然,我也知道正在阅读此番稿件的你,应该也会有这样的感受。有时在和别人侃大山的时候,你自称是中国队的球迷人家会对你产生两种极端的态度——“好巧,我也是,国足雄起!”“你怎么还看国足的球,你是嫌弃你活得太长了吗?”

  不装了,摊牌了。我就是中国队的球迷,可此时此刻,我竟然有一种孤立无援的感受。

  我想“护”着李霄鹏

  可我不知道如何为他辩解

  竞技体育嘛,是有着绝对的地域性的。首先作为中国人,我肯定毫无疑问地支持中国队;其次作为山东地界的球迷,我肯定对泰山元素格外情有独钟。

  这是常人惯有的思维逻辑,这种事情放到历届国足教练身上也有所体现。

  执教过江苏的高洪波,在国家队选人时就是喜欢用苏宁的球员;

  拿过恒大教鞭的里皮和卡纳瓦罗,人家就是用广州队为班底构建国家队的框架;

里皮

  李铁组队时,喜欢带上武汉卓尔的明天之类的球员。

  到了李霄鹏这里,重用泰山队员自然是顺理成章的事情——更何况,去年的泰山还是双冠王。

  于是在最初的52人大名单中,李霄鹏选了10名在橙衣军团效力的球员。经过一系列的“加减法”之后,最终有7名泰山球员跟随李霄鹏前往了日本。

  如果再算上曾经的绝对核心蒿俊闵,那么其实此番国家队能看到的泰山元素,又增添了些许。

  对阵日本队的大名单一出,还是让我有些意外,两位没进入23人大名单的球员竟然是“我鲁”的刘彬彬和吉翔。

  可看着看着就明白了,郑铮和蒿俊闵两人组成了国家队的左路走廊,而这个时候如果再让吉翔和刘彬彬组成国家队右路走廊的话,李霄鹏的“罪名”中无疑又多了一条——用人唯亲。

  情商颇高的李霄鹏,这一波操作无可厚非。而中国队左路走廊被爆,也是理想当然的事情。那名叫伊东纯也的日本右前卫在赛前放出狂言,称日本队少了谁都能赢下中国队。

  结果发现,人家还真没吹牛。正是伊东纯也,把国足的左路走廊爆得体无完肤。

  其实李霄鹏本场比赛的变阵是值得商榷的,3中卫5后卫的体系其实被对方摸得透彻了,虽然李霄鹏一度把王燊超调到中间形成一个451或者说4141的阵型,可日本队的高位逼抢让国足的阵型被挤压得没有了丝毫空间。

李霄鹏的变阵

  在强大的对手面前,国足的阵型缺失了最关键的立体感。

  这种事情,作为主帅的李霄鹏确实是有责任的。按照教练员是足球比赛的第一负责人的话来说,这场比赛的失利,李霄鹏是有责任的。

  而某些不绝对支持李霄鹏的球迷,在看到这样的排兵布阵后,立马又把“李太守”的名字挂到了嘴边。

  相生相克但没实力

  就是踢不过才是最大的绝望

  足球赛场,拼的就是功力。而就如同各大武侠类小说中写的那样,各种武功都是相生相克的——比如东邪黄药师的碧海潮生曲专克金刚不坏神功,降龙十八掌专门用来对付大力金刚掌等。

  日本队打的是标准巴萨式的传控,这种传控一需要球队前场积极的高位拼抢,二需要灵活能动在短时间内寻找以多打少的局面。在对阵中国队的比赛前,日本队的这套功夫其实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

  面对传控怎么应对?教科书般的应对方法是尤文图斯那种防守,或者是皇马巅峰时代的那种对攻。

  可惜,国足众将士的体内没有流淌着意大利人铁链式防守的血液,同样国足也没有“银河战舰”的配置。

  于是,我们看到了半场射门和角球均挂零的尴尬数据;

  于是,我们看到了补位的王燊超背上了一口大锅;

  于是,我们看到了全场射门比16:2的巨大差距;

  于是,我们很有可能要再等一个四年了......

  就是踢不过,你喊破天也没办法。

  可真的不明白了,同样是在此番系列赛上,越南都能和日本在射门数上“干”成7:14,怎么应该比越南强点的国足就是不行呢?

责编:王乐双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