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亚洲一流看起来并没有这么可怕

2022

/ 01/2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或许是命运的安排,中国男足新任主帅李霄鹏的首秀,就碰上了亚洲一流球队日本。

  而且,还是生死战。

  就历史战绩而言,中国队显然不占上风。除去本次系列赛双方首回合交手国足以0比1告负之外,在最近10次交手中,国足难求一胜。而同样是在此次系列赛前双方最近的3次交手,中国队取得了1平2负的成绩。

  看起来,日本队其实是国足的苦主。

  但实则不然,最起码就最近两次两队的交锋而言,国足也仅仅是因为某些细节没有做好从而小比分失利罢了——2019年12月10日的东亚杯比赛,国足1比2不敌日本;2021年9月7日本次世预赛双方首回合交锋,国足0比1小负。

  而在0比1这场失利中,国足在李铁换上了归化进攻三叉戟后,一度让日本队感到了压力。

  从对手近况来看,日本队也并不是没有麻烦。因为队长吉田麻也缺席,35岁的FC东京老将长友佑都临时成为带队者,或许考虑到这位老将的年龄,主帅森保一将副队长远藤航扶正。

  而日本全队的首次合练,也是出现在1月26日,随着南野拓实、堂安律和伊东纯也的到位,森保一终于开始了战术演练。为了防止战术内容泄露,森保一还临时更换了训练场。

  不仅仅是森保一,日本的媒体对这支国足也并不熟悉,他们甚至还在讨论,本场比赛国足是不是还会使用5后卫的打法。为了这个,森保一还专门演练了任意球战术。

  不过,日本队在6轮系列赛中斩获5球,这其中并没有与任何进球和任意球破门有关系。

  受伤的吉田麻也和富安健洋的缺阵,让日本队的实际战斗力大打折扣。尽管前锋伊东纯也表示就算没有这两名海外球员也能在主场击败中国队,但谁都清楚少了两名后卫尤其是留洋级别的“大腿”,会对球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更何况,吉田麻也和富安健洋是日本队在此番12强赛中的主力中卫组合。

吉田麻也

  绝对大闸缺阵并不是日本队目前遇到的唯一困境,效力于凯尔特人的古桥亨梧同样被伤病困扰,让本来就进攻和排名不相称的日本队雪上加霜。

  不过,无论是主帅森保一还是大将伊东纯也,都选择了面对现实。

  “并不是说谁缺席了,整个国家队实力就下降了,所有人会齐心协力,把日本队的整体水平发挥出来。”虽然森保一这么说,但显然这是不可能的事情——足球赛场尤其是国家队层面,主力和替补之间是有差距的。

  很显然,此番面对国足,日本队很有可能继续实行积极拼抢,高位压迫的战术,这无疑会让日本队众将士的体能出现巨大的消耗。而国足主帅李霄鹏,正是靠着当年泰山队充沛的体能“发家”的。只不过,现在李霄鹏入驻国足的时间,有些太短而已。

  这样来看,这支亚洲一流并非如此可怕。更何况,此番李霄鹏组建国足基本以泰山队员为班底,在俱乐部层面上,泰山队并不惧怕日本——2019年亚冠小组赛,李霄鹏面对日本球队取得了一平一负的战绩,而输的那场比赛,是球队因为锁定了小组第一后大意所致。

责编:于琳琳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