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回望中国足球的2021③:金元化足球泡沫被撇去 逃离的不仅仅是大牌外援

2022

/ 01/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2021年的中国足球,发生了太多太多的故事。世界杯赛场上的尴尬战绩、中超球队亚冠的惨淡出局、山东泰山时隔11年再度站在联盟之巅、金元化足球泡沫被撇去后的蝴蝶效应......在原本应该“牛”转乾坤的这一年里,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似乎进入了寒冬。

  溃败、坚守、退出、努力、改变,这些和中国足球息息相关的关键词,也在这一年里如期上演着。

  这其中,哪些让你泪流满面;哪些,又让你欣喜若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对于中国足球的球迷来说,2021年中国足球对他们并不友好。这样的不友好不仅仅是来源于中国男足和女足在世界杯以及奥运赛场上的不给力,更是来自于大环境下改造下改变了这些球迷平日的“认知”。

  预料到金元足球结束后带来的后果,只是没想到的是,这样的蝴蝶效应来得如此猛烈——大牌外援、大牌教练的离去可以预见到,而“大牌俱乐部”的纷纷出事让人始料未及。

  中性化改名

  反对者:我投了资还没有我名字?

  2021年的冬天,中国足协的一纸政策让中国足球圈炸开了锅。和以往“限薪”“U23”“限制外援登场人数”的具体政策不同,这一次的政策面向了俱乐部背后的金主们。

  何为“中性化”?直白点来说就是作为俱乐部的投资人或者说是球队背后的金主,你投资了之后不能在俱乐部或者球队的名称中有着任何显示。

  就如同,当时的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中赫占股60%,中信占40%,那么如果御林军要保留“国安”二字的话,那么中信所占的40%就要让出;否则,北京国安这支球队也会改成“北京某某”。

  于是,在2021年的年初,各个俱乐部在为自己的新名称以及股权变更问题伤透了脑筋。

  在一番“折腾”之后,中超球队的名字被改得让人感觉到有些陌生。

  广州恒大变成了广州队、广州富力成为了广州城、河北华夏幸福成为了河北队、河南建业被称作河南嵩山龙门、天津泰达变成了津门虎、深圳佳兆业被去掉了佳兆业、曾经的石家庄永昌被唤做沧州雄狮、重庆斯威的名字更是变成了有些拗口的重庆两江竞技......

为了保住名字,这样的行为屡见不鲜

  这里面,自然也有运气不错的。比如山东鲁能泰山变成了山东泰山、北京中赫国安保留了北京国安、上海绿地申花又回到了上海申花,上海上港的新名字则颇有些打擦边球的意思,人家变成了上海海港。

  面对强压政策,俱乐部敢怒不敢言。虽然俱乐部的投资者们私下愤愤不平地吼着“为什么”,可当准入时间截止时,大家还是纷纷选择了“服从”——更确切来说,是屈服。

  2020赛季的中超联赛冠军江苏苏宁,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在新赛季开始前,人家因为资金不足选择退出。而明眼人都清楚,这样的“资金不足”,后面也有着一番难以明说的苦楚。

  其实足协或者说更高决策者的本意,是防止诸如“北京人和”这样频繁更换城市作为主场球队的情况再次出现。可这样的一刀切,显然触碰到了投资者们的蛋糕。

  大牌离去格局变天

  寒冬下的坚守尤为重要

  当以胡尔克、特谢拉等为代表的大牌球员纷纷离去之后,中超的顶级外援仅仅剩下了奥斯卡和费莱尼两个人。而在2021年的冬训期,各俱乐部也不敢再去一掷千金,使得平时买个佩莱都“上不了头条”的山东泰山在那段时间买了一位孙准浩都能成为大新闻。

  中性化改名、限薪令、银根紧缩等政策,让投资者望而却步。投资者的政策让这帮前往中超淘金的大牌们,纷纷选择了逃离。

  只是原本以为改变的只是表面,但没想到“根上”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除了山东泰山和上海海港,中超14支球队在本赛季的联赛过程中都或多或少出现了欠薪的现象。这里面肯定是有投资者“玩不动”的因素,自然也有金主们“不愿玩”的主观原因。

  于是贯穿于整个2021赛季,“坚守”成为了关键词。

  广州队球员在集团生死攸关之际自发训练;

  河北俱乐部全体上下自掏腰包备战第三阶段比赛;

  青岛众将士虽然降级但关键时刻不言放弃

  ......

  当然,这其中最坚守的,是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的橙衣军团——从金元化足球的伊始,橙衣军团就一直笃定着自己的足球发展理念。

责编:陈凤祁

审核:辛然

责编: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