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亚冠今年是不是“鸡肋” 这次又要取决于中国足协的态度了

2022

/ 0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近日,亚冠联赛官方宣布,2022赛季亚洲足球冠军联赛小组赛阶段抽签仪式将于北京时间1月17日(星期一)下午2:00线上举行。在2021赛季获得中超联赛冠军、足协杯冠军的山东泰山,以种子队的身份进入第一档;上海海港同样成为种子队成员。广州队以二档身份参与抽签;联赛第四名长春亚泰将会先从资格赛开始打起。

  可以预想到的是,四支代表中国俱乐部征战亚冠的态度,也会随着中国足协的态度而时刻发生着改变——新赛季中超联赛的开局间,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4支球队对待新赛季亚冠的态度。

  赛制解读

  种子队的泰山不惧怕二档球队搅局

  还是按照2016-2019四个赛季的亚足联俱乐部积分排名决定,本次代表中超俱乐部征战亚冠的4支球队依然享受着“3+1”的政策。即3支球队直接进入正赛,最后一支球队从最后一轮资格赛开始打起。

这样的排名,让中超球队现在仍然享受着“3+1”的名额

具体到东亚区的名额分配方式

  作为2021赛季的双料冠军,山东泰山以种子队的身份进入一档球队。同为一档的球队,还有川崎前锋(日本)、全北现代(韩国)、BG巴吞联(泰国)、海港(中国),这五支球队作为新赛季亚冠东亚区五个小组的“领军者”,接受着其他小组的挑战。

  二档球队,包含着浦和红钻(日本)、全南天龙(韩国)、清莱联(泰国)、广州队(中国)、横滨水手(日本)五支球队,而按照小组赛抽签同国球队不同组的原则,山东泰山在二组面临的潜在对手为浦和红钻、全南天龙、清莱联以及横滨水手,这其中清莱联的实力相对较弱;而全南天龙是韩国K2级别联赛的球队(相当于中甲),只是他们靠着在去年年底举行的韩国足协杯赛中爆冷击败大邱FC,从而成为韩国足球历史上第一支以次级别联赛球队身份在足协杯夺冠的球队。

  至于浦和红钻和横滨水手,则是橙衣军团的老对手。作为亚冠的常客,这两支球队曾经给中超俱乐部制造过不少麻烦。不过从鲁能向来在洲际赛场上不惧日本球队的表现来看,橙衣军团此番如果能以主力阵容出战,也不会轻易“缴枪投降”。

  联合城(菲律宾)、黄英嘉莱(越南)、柔佛DT(马来西亚)、狮城水手(新加坡)、杰志(中国香港),五支三档球队同样对橙衣军团看起来造成不了太大的威胁。这其中柔佛DT曾经在2019亚冠小组赛中同橙衣军团交手,当时被鲁能以2比1和1比0双杀。

  根据已知的赛程安排,新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比赛时间是4月15日到5月1日,采用集中赛会制的比赛模式,具体比赛地点要等小组抽签结束后才能申办产生。而有些巧合的是,已经确定的亚冠小组赛开始时间,很有可能和未开赛的新赛季中超联赛“撞车”。

  再看足协

  联赛开球时间决定BIG4洲际赛场的命运

  受到大环境以及为国家队备战让路的影响,中超俱乐部对2020、2021赛季的亚冠比赛普遍不感冒。这其中国安、海港、广州队这些球队甚至派出了青年军去征战。这样的问题,在本赛季亚冠比赛中或许同样会出现。只不过,需要看中国足协制订的新赛季联赛赛程而最终确定。

  2022年上半段,中国足球仍然要以征战12强赛为首要目标。根据12强赛的赛制安排,国足最后一场比赛将于2022年3月29日开打。在这样的比赛结束后,距离赛会制的亚冠小组赛开赛只剩下半个月的时间。

2022赛季亚冠赛程表

  而如果中超联赛的开球时间为4月底,那么代表中超征战亚冠的BIG4军团将会分身乏术——亚冠小组赛为赛会制,这已经确定一旦时间撞车,那么中超任何一支球队都会分身乏术。在这样的前提下,中超球队也只能以青年军或者是预备队去征战。

  只是,在2023赛季亚冠开始时,中超球队的名额就会由3+1变为2+2,此番再不去“挣点分”,显然有些说不过去了。

责编:郭凯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