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回望中国足球的2021①:国足未能“牛”转乾坤 唯一的改变是换了李铁

2022

/ 01/1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2021年的中国足球,发生了太多太多的故事。世界杯赛场上的尴尬战绩、中超球队亚冠的惨淡出局、山东泰山时隔11年再度站在联盟之巅、金元化足球泡沫被撇去后的蝴蝶效应......在原本应该“牛”转乾坤的这一年里,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似乎进入了寒冬。

  溃败、坚守、退出、努力、改变,这些和中国足球息息相关的关键词,也在这一年里如期上演着。

  这其中,哪些让你泪流满面;哪些,又让你欣喜若狂?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2021年,中国足球最大的任务就是世界杯预选赛的征战。从2021年4月敲定剩余40强比赛的赛程,到7月初12强赛的赛程确定,中国足协也在为这一任务积极调整备战策略。只是,在折腾了将近一年之后,卡塔尔世界杯的大门似乎又一次对中国队的球迷关闭了。

李铁时代国足40强赛赛程

  唯一的改变,是中国男足的主帅由李铁变成了李霄鹏。

  为40强赛让路

  李铁一度让球迷看到希望

  中国足协曾经为2021赛季的中超联赛设计了4个预案。其中,开赛最早的方案时间定为4月,最晚为7月。

  2021年4月底,中超联赛轰轰烈烈地拉开了序幕。因为5月底还需要去争夺12强赛的门票,使得联赛仅踢了5轮便告一段落。

  从4月20日到5月17日,5轮的比赛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踢完。那段时间的赛程算不上魔鬼,每支球队面对的基本上是一周一赛。

  唯一的小插曲,是联赛第五轮河南嵩山与广州队、北京国安与河北队的比赛,因为国足提前集训而被迫延期——作为当时为国家队输送人才的绝对大户,国安和广州队被足协开了绿灯。

  理由就是,这两支球队不能在国字号球员去集训的背景下以折损的战斗力去面对对手。

其实当时的李铁颇受足协高层的器重

  李铁率领的国家队在40强赛剩余的比赛中倒也算给面子,5比0战胜马尔代夫、7比0狂屠关岛、2比0攻破菲律宾、3比1复仇叙利亚。当时的李铁在接过里皮留下的烂摊子后,成功地把国足带入了12强赛中。

  在那段日子里,李铁是国足的英雄——就如同当年的里皮在接替高洪波后一样,他们都让中国足球的支持者看到了希望。

  上上签的背后

  联赛众将士“苦不堪言”

  时间来到了2021年7月1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抽签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中国男足以第四档的身份与日本、澳大利亚、沙特、阿曼、越南同组。随即开球的时间也公布,中国队要在2021年9月2日首先同二档球队澳大利亚过招。

  从当时的舆论来看,这无疑是一个上上签。中国队完美地避开了梦魇伊朗以及韩国,而按照当时的看法,中国队很有可能和沙特去竞争一个本小组的第三,甚至是能够挤掉澳大利亚以小组第二的身份直接晋级。

12强赛赛程

  面对如此好的签位,中国足协也迅速将联赛的剩余赛程切割开来。联赛第六轮到第十四轮这九轮比赛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部举行完毕,剩下争冠组和保级组的大战,在国足举行完12强赛之后继续进行。

  这意味着,中超众将士将在7-8月份的高温天气下以3天一场球的强度去征战比赛;同样也要在12月至1月份极寒天气里以3天一场的强度去完成比赛。

  这其中,还不包括足协杯。

  先不论国足成绩如何,只是这样的联赛强度,让征战联赛的将士们有些苦不堪言。

  事与愿违的结局

  12强赛成绩不佳不是下课导火索

  2021年9月3日,国足0比3不敌澳大利亚,惨遭当头“三闷棍”;

  9月8日,国足0比1不敌日本,在情理之中;

  10月8日,国足3比2战胜越南,保留希望;

  10月13日,国足2比3不敌沙特,李铁用兵备受质疑;

  11月11日,国足1比1战平阿曼,被千人所指;

  11月16日,国足1比1战平澳大利亚,又让人看到了希望。

  这一切的一切,似乎是每四年一度要上演的轮回好戏。在经历了遭遇战、关键战、生死战、荣誉战等一系列战役后,现在的国足又面临“回家之战”。

  对于归化球员的使用态度、糟糕的成绩,并不是李铁下课的导火索;那不应该出现的“带货行为”以及那32分钟的发布会,成为了压垮李铁最后的稻草。

就是这场32分钟的发布会,“促成”了李铁下课

  纵观2021,中国足球在国家队层面上唯一发生改变的,就是换了李铁而已。

责编:孙翔

审核:丁厚勤

责编:丁厚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