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建队模式转换 良性竞争国足才会有出路

2022

/ 01/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52名国家队集训成员的名单公布,在中国的足球圈引发了不小的轰动。相比之下,新一期李霄鹏的教练团队更加受到关注。根据集训通知显示,新一期国足的教练员团队成员多达15人。这其中除了西班牙籍助教佩普、巴西籍体能教练欧文·威尔克外,其余的13人全为本土教练员。

  用中国教练员带领中国足球的发展,这似乎又是一条曾经见过但当时没有走通的路。只是希望这一次,李霄鹏能将其完成下去。

  在13名本土教练员中,除了陈洋和胡宇之外,其余教练员均为不同时期的国脚。

  孙继海、邵佳一、肇俊哲、区楚良、高尧、于根伟6人,是李霄鹏在征战2002年韩日世界杯时的队友。也正是在韩日世界杯上,中国球迷第一次体会到了什么叫所谓的“冲出亚洲”。此番在国足众将士再次征战12强之际,老一辈足球人的经验或许能够帮助球员们在短时间内获得能力的提升。

  郑智、李金羽、王亮、孙祥、李雷雷,亦是不同时期优秀球员的代表。其中老将郑智曾经获得亚洲足球先生的称号、孙祥是为数不多收获成功留洋经历的中国足球运动员、李金羽则是曾经的中超射手王、李雷雷更是曾经的中超最佳门将。

  从头衔来看,李霄鹏的教练组在国内已经算得上顶配。

  庞大的集训名单、豪华的“师资力量”,这是自中国足球步入职业化以来为数不多的场景。这样的表象,不由得让人想起曾经的国家集训队——将足够的球员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集训,哪怕没有备战任务。

  或者说,这样的举动已经初步构建了此前国家女足红、黄两队甚至是中国男篮红、蓝两队的建制模式的雏形——52名球员肯定有陪太子读书的,但在将来一段时间内也会是李霄鹏重点关注的成员。

  坦言论,李霄鹏的眼光很长远。在现在国足出线形势渺茫的前提下,李霄鹏此番的选人更多地是在为未来考虑。

  “我的眼里没有主力队员和非主力队员,只要是队员在训练上达到我的要求,就可以上场。”在李霄鹏执掌鲁能时,这位青岛教头就曾经说出这样的话。现如今,将52名球员一同招入麾下,李霄鹏向外界传递的更是一种良性的竞争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国足备战期间是国内联赛的间歇期。加之本赛季中超大环境欠薪严重,使得国足众将在集训期找队伍踢热身赛的想法变得不现实。在这样的前提下,李霄鹏的52名球员,也势必会用内部教学赛去代替热身赛的作用。

  无论是国家队常客还是新入选的“菜鸟”,在李霄鹏的眼里无非就是互为陪练罢了。

责任编辑:巩小龙

初审编辑:冯世娟

责任编辑:冯世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