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十年饮冰难凉热血过尽千帆稳如泰山(三):十一年等待终于问鼎 十一位教头为泰山倾注心血

2021

/ 1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编者按:从2010年橙衣军团第四次夺得中超联赛冠军,到2021年11月26日泰山众将士将主帅郝伟高高抛起,山东泰山众将士终于亲手为自己的胸前缝上了第五颗星星。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当第五座冠军联赛奖杯花落山东之时,我们回首一路走来的十一年也坎坎坷坷——这十一年是一种磨砺,更是一种经历。

  冠军到来之际,我们不妨一同看看来时的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从上一次伊万率领泰山站在中超之巅,到郝伟率领球队提前三轮夺冠已经过去了11个年头。巧合的是,从伊万开始到现在的郝伟,山东泰山这11年里也先后经历了11个教头。

  当再一次站在最高领奖台之时,这枚沉甸甸的军功章,应该有他们的一半。

  从“吃老本”到强行改革

  荷兰人的执拗让泰山有了根基

  当伊万被橙衣军团的众将士高高抛起之时,外界对他也颇有微词。无论是中立的球迷还是当时保持理性的泰山拥趸,都认为当时伊万在吃图巴留下的老本。

伊万率领鲁能在2010赛季夺冠

  于是在2011赛季,伊万在带了几轮比赛后黯然下课,而他的继任者无论是马季奇还是巴博萨,都没有让橙衣军团在那个赛季里重新振作起来。

  一边是恒大的强势崛起,一边是老牌贵族的没落。在2011赛季里,泰山的拥趸其实过得并不好。

2011赛季中超最终积分榜

  在熬过了一个漫长的赛季之后,荷兰人滕卡特拿起了泰山的教鞭。而滕卡特有些执拗的打法,也让这位教头成为了泰山队史上争议最大的教头——支持他的人会感谢他在2012赛季将93黄金一代提拔起来,为泰山增加了雄厚的基础,而否定他的人会将那年惨不忍睹的成绩拿出来“说事”。

  善变的滕卡特在27场比赛中排出了26套阵容,而23场联赛中仅仅取得的6场胜利,让当年的泰山创造了队史上的中超最差战绩。可在牺牲成绩的背后,是以刘彬彬、吴兴涵、王彤、李松益等黄金一代的强势崛起。

以刘彬彬为代表的93黄金一代,正是在滕卡特的调教下强势崛起

  当以“过来人”的“上帝视角”去分析,滕卡特明显让泰山有了质的蜕变。在当时还没有U23政策的背景下,也正是滕卡特的坚持让橙衣军团强行完成了“换血”。

  而现在的93黄金一代,已经成为了泰山队的中流砥柱。

  作为仅存的3支没有降级过的球队,当年还叫鲁能的泰山队显然不能让自己的颜面尽失。于是当滕卡特的“青春风暴”带来糟糕的积分之后,“中超老油条”吴金贵火线上任。在2012这个惨淡的赛季里,山东鲁能终于艰难保级成功。

  从大牌到进攻狂人

  进攻美如画后防豆腐渣

  执掌过皇马、巴萨、马竞的安蒂奇,在2013赛季的伊始拿起了鲁能的教鞭。这位大牌教头的水平果然也不是吹的,率领鲁能在2013赛季获得了联赛的亚军——当然,那年的联赛冠军,是如日中天并且横扫亚洲赛场的广州恒大。

  可曾经的贵族并不仅仅满足一个联赛亚军,更何况当时安蒂奇的执教特点,将橙衣军团打造成了“步行者”的队伍。于是在2013年12月22日凌晨,山东鲁能官方宣布了巴西教头库卡成为了球队新的掌门人。值得一提的是,库卡也是山东鲁能队史上第一位巴西籍的教练。

  库卡在鲁能时期执教的成绩有目共睹,巴西人在率队2年的时间里为鲁能获得1座足协杯冠军,1座超级杯冠军。 但从数据上来看,却有些说不过去——库卡带队的总执教成绩为40胜23平22负,胜率仅为48%。其中中超30胜17平13负,进107球丢70球;亚冠3胜3平6负,进22球丢28球;足协杯7胜2平3负,进30球丢12球。

  崇尚进攻的巴西教头将泰山训练成了一支进攻有素的队伍,但当时泰山的防守也同样可以用“惨不忍睹”去形容。

  而“咖啡门”和“被揍事件”,也让库卡损失了不少人缘。

库卡

  老好人与铁血教头

  外战内行和分量颇重的实心球

  库卡离开,另外一位巴西籍教头曼诺火线加盟。从当时外界对于曼诺的评价来看,这位老者的人缘颇好。

  不过,“老好人”仅仅只带领了山东鲁能征战了半个赛季,便因为成绩不佳黯然离开。在曼诺执教的半个赛季里,山东泰山在亚冠赛场上一路高歌猛进,但却在联赛中深陷保级泥潭。

  送走了一位老好人,橙衣军团又迎来了一位铁血教头。德国人马加特拿着自己的实心球,让当时的鲁能众将士开启了魔鬼之旅。从现在来看,也正是当年马加特的魔鬼训练让泰山众将士有了充足的体能基础。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泰山屡屡能够在落后的时候完成绝杀的重要原因。

  在马加特之后,泰山终于迎来了土帅时代。李霄鹏的“三闷棍”和“大鱼论”让人记忆深刻,其“高举高打”的战术也让橙衣军团有了更加鲜明的风格,郝伟的调教和调配让泰山终于在2021赛季问鼎联盟。

  当那块沉甸甸的军功章到来之时,也请不要忘记伊万、马季奇、巴博萨、滕卡特、吴金贵、安蒂奇(已故)、库卡、曼诺、马加特、李霄鹏、郝伟这11位教头的名字。

  现在泰山的家底厚,也源自于前辈们的“前人栽树”。

责任编辑:马洪震

初审编辑:辛然

责任编辑: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