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从0到10 橙衣军团这样王者归来

2021

/ 12/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马洪震 吕原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马洪震 吕原 济南报道

  一场2比0,帮助山东泰山时隔11年再一次登上中超最高领奖台。从11年前伊万带队的意气风发,到11年后郝伟成为本土教练第一人,这中间的坎坷实在太多太多。

  一切在变,一切又似乎没变。下面就跟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的视角,通过数字回顾一下泰山队是如何王者归来的。

  0

  干净的比赛

  无论是杯赛还是联赛,本赛季的山东鲁能都没有红牌入账。干净的球风在帮助泰山获得冠军的同时,也受到了对手的好评。

  其实从李霄鹏时代开始,球队就格外注重“球风”的建设。当时的李霄鹏要求队员不拖延时间、不“卧草”,使得当时的泰山在净比赛时间上一直位于联盟前茅。

“干净”成为了泰山的标签

  1

  郝伟的第一人

  在率队夺得本赛季联赛冠军以后,山东泰山的主帅也完成了神迹——1999年以球员身份帮助球队获得双冠王、2021年率队站在中超之巅,使得郝伟成为了第一位以球员身份和教练员身份获得联赛冠军的从业者。

  而以本土教练员执掌全部赛季并夺冠的壮举,也是近14年来第一次。上一位还要追溯到2007赛季的高洪波。

郝伟完成了神迹

  2

  吉翔真“吉祥”

  泰山夺冠以后,阵中球员吉翔成为了唯一一位卫冕的成员。从上赛季帮助江苏苏宁站在中超之巅,到本赛季协助泰山夺冠,吉翔的加盟为橙衣军团的中后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在帮助泰山问鼎之后,无论是山东球迷还是曾经的江苏球迷都表示,“有吉翔真吉祥”。

有吉翔很吉祥

  3

  冠军绝非幸运

  本赛季的山东泰山曾经先后三次在落后情况下绝杀对手,分别出现在对阵广州队、国安以及亚泰,不屈不挠的精神帮助橙衣军团最终披荆斩棘成功问鼎。

  三场绝杀的比赛,分别由费莱尼、贾德松以及郭田雨完成绝杀。

贾德松完成绝杀

  4

  外援齐心协力

  目前在橙衣军团中存在着四大外援,即贾德松、莫伊塞斯、孙准浩以及费莱尼。尽管德尔加多本赛季以外援身份报名,但入籍的身份让其在山东球迷口中被亲切地称为“南外环小伙”。

  四大外援加上归化球员的齐心协力,帮助泰山最终问鼎。截至目前,费莱尼也成为球队中头号射手,甚至有望争夺本赛季金靴。

不仅仅是外援,球队上下团结一心是夺冠的根本

  5

  “五星上将”加冕

  在夺得2021赛季中超冠军之后,山东泰山收获了队史上的第五座联赛冠军奖杯,其数量在中超联盟中仅仅次于广州恒大。

  作为中国顶级职业联赛的传统豪强,山东队曾经在1999、2006、2008、2010以及本赛季站在联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上一次泰山夺冠,还要追溯到11年前

  6

  泰山王朝回归

  稳定的青训、合理的引援,在蛰伏了11年之后泰山用最稳定的方式向外界宣示着自己的王者归来。

  无论是国安、广州队亦或者是上海海港,在本赛季都出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这其中曾经的联盟霸主广州队更是陷入了“生死存亡”的边缘。在中超大环境已经不再青睐金元化的背景下,有理由期待泰山众将士亲手为自己的胸前缝上第六颗星星。

  甚至,泰山王朝的再度建立,也不是可望不可即的事情。

有理由相信泰山王朝会再度建立

  7

  锋霸的崛起

  作为传统的北方球队,泰山进攻的重要武器之一就是边路传中的高举高打。这样的打法,使得橙衣军团阵中必须存在着可以空中制霸的高中锋。

  从宿茂臻到韩鹏,从佩莱到郭田雨,现在的泰山7号球员成功地接过了前辈的衣钵。截止到目前,郭田雨已经和费莱尼并列成为队内射手王,并有望成为今年联赛的金靴获得者。

郭田雨接过前辈的衣钵

  8

  “橙”心“橙”意的门神

  在对阵河北比赛的第80分钟,王大雷扑出了对方的必进之球。赛后,一向以直脾气著称的王大雷也激动地留下了泪水。

  这是王大雷的第一个联赛冠军,为了这一刻,王大雷苦等了8年。而泰山的这位门神也激动地表示,自己在将来还要帮助橙衣军团获得更多的冠军。

王大雷等待了8年,坚守了8年

  9

  曾经的塔神首破恒大

  在恒大如日中天的十年里,橙衣军团众将士被逢粤不胜的阴影笼罩着。直到2017赛季,泰山才由马加特的带领下首次品尝到战胜恒大的滋味。

  在那场比赛中,泰山2比1逆转取胜。而为球队打入制胜一球并帮助球队摆脱阴影的,正是当时的9号塔尔德利。

  从“水塔”到“塔神”,塔尔德利也用自己的行动向外界宣扬着鲁能人或者泰山人的足球理念——蛰伏、努力、爆发。

塔尔德利曾经帮助泰山首破恒大

  10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对于山东的足球人来说并不友好。金元化足球、打不赢的对手、与足协关系的一度恶化,让橙衣军团“憋屈”了整整十年。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也正是从2011年到2020年的蛰伏,让泰山队迎来了最终的爆发。而这样的爆发,自然要归功于俱乐部对于足球理念的坚持——坚持造血功能的稳定性以及坚持引援系统的合理性。

  军功章,自然也有那些为橙衣军团立下汗马功劳的职业者——滕卡特、马季奇、库卡、马甲特、李霄鹏、蒿俊闵、洛维、阿洛伊西奥、吉尔、尤西雷、塔尔德利、佩莱......

责任编辑:沙斯媛

初审编辑:辛然

责任编辑:辛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