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孙颖莎/王楚钦首夺世乒赛混双冠军!中日对决未完待续

2021

/ 11/2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岳川

手机查看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1月29日电(记者 王禹)时隔近四个月,中日乒乓球队再次在世界大赛混双决赛隔网相对。这一次,孙颖莎和王楚钦没有让遗憾重演。3:0,两人横扫日本组合张本智和/早田希娜夺冠,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世乒赛收获的首枚金牌。

王楚钦、孙颖莎赛后相拥庆祝。图片来源:国际乒联

  混双决赛开始前,国乒教练马琳将象征着混双最高荣耀的赫杜塞克杯放至于场地一侧,并亲吻奖杯。两年前,正是许昕搭档刘诗雯击败日本组合石川佳纯/吉村真晴,帮助国乒重夺这一荣耀。

  回溯更远的过去,从1971年世乒赛,张燮林搭档林慧卿首夺世乒赛混双冠军,到2019年昕雯组合捧起赫杜赛克杯,48年间国乒一共夺得过19.5个冠军(2015年许昕/梁夏银跨国组合夺冠)。但毫无疑问,如今王楚钦搭档孙颖莎成功夺冠,意义更加非同寻常。

  此前进行的东京奥运会上,国乒混双绝对主力许昕/刘诗雯在决赛中不敌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痛失该项目奥运首金。东京奥运周期关于混双的“中日对决”,以一场刻骨铭心的失利结尾。

东京奥运会混双决赛,许昕/刘诗雯惜败日本组合水谷隼/伊藤美诚,遗憾收获银牌。图为刘诗雯和许昕在比赛中。

  作为巴黎奥运周期的首个世界大赛,老将许昕和刘诗雯未能随队出征,日本选手水谷隼淡出赛场,外界关注着本届世乒赛混双赛场将会呈现怎样的新格局,国乒又将如何应对,做出何种调整?

  休斯敦世乒赛开赛前,中美乒协共同宣布林高远、王曼昱分别与美国选手张安、卡纳克配对参加混双比赛。如此一来,国乒在混双项目仅剩孙颖莎和王楚钦这一对绝对主力。

  对于两位年轻球员而言,独自肩负起帮助国乒延续混双荣耀,并为巴黎奥运周期备战奠定良好开端,是前所未有的考验与责任,也意味着更大的压力。

资料图:雅加达亚运会,王楚钦/孙颖莎夺得混双冠军。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孙颖莎和王楚钦的个人能力以及双打配合的默契有目共睹。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两人曾共同战胜队友王曼昱/林高远夺冠。同为“00”后的他们也被视为国乒混双项目的有力接班者。

  本届世乒赛,孙颖莎和王楚钦一路过关斩将,半决赛两人3:1击败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台北组合郑怡静/林昀儒。稍后的决赛,从马琳捧出赫杜塞克杯,到孙颖莎/王楚钦成功加冕,也仅过去短短二十分钟。

  随着王楚钦和孙颖莎夺得混双冠军,中国乒乓球队收获在本届赛事的首枚金牌,对于两名球员而言更是意义非凡。赛后,孙颖莎感言:“(夺冠)对于我们两个人来说也是新的开始,新的挑战。”

王楚钦孙颖莎捧起赫杜塞克杯。图片来源:国际乒联

  从东京奥运周期到巴黎奥运周期,从石川佳纯/吉村真晴,伊藤美诚/水谷隼,到张本智和/早田希娜,日本乒乓球队在混双项目上始终进行调整,并不断保持对国乒的冲击。

  21岁早田希娜、18岁张本智和与同为21岁的王楚钦和孙颖莎年龄相仿,休斯敦世乒赛的对决不仅拉开中日两队在混双项目新周期争夺的序章,两对组合也势必会在未来三年内更加频繁的相遇。

  近年来,中国乒乓球队在混双项目不断进行尝试和革新。两年前的布达佩斯世乒赛,除许昕和刘诗雯以外,丁宁与樊振东的混双搭档亦是队伍为备战东京奥运组建的“双保险”。

  如今,除孙颖莎和王楚钦以外,国乒仍需培养第二对甚至更多稳定的混双搭档。是已经有过多次搭档经历的林高远与王曼昱?还是更多可能?仍需队伍的统筹考量。毫无疑问,更多的可能与竞争,会让队伍始终保持该项目的领先。

  世乒赛混双冠军的荣耀在走下领奖台的一刻已经成为历史,对于孙颖莎/王楚钦而言,两人的视线无疑已经放到三年后的巴黎。新的起点已经就此写下,通往更高目标的道路仍需努力和汗水浇筑。(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融媒体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