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逢大赛必做的算术题已经厌倦 中国足球的提升需要去做应用题

2021

/ 11/2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高洪波当时成为了中国足球的救世主

  伴随着战平澳大利亚,国足在12强赛6轮比赛过后交出了1胜2平3负的答卷。这样的成绩尽管让国足还保留着理论上晋级的希望,但这样的理论概率已经变得微乎其微。

  每逢大赛,国家队都会经历遭遇战、生死战、背水一战、荣誉战、回家战这样的过程。这样的过程对于见惯了国足“掉链子”的球迷来说已是见怪不怪,于是每逢大赛,一批批“数学家”便会横空出世——大家用精确的算法去“帮助”国足计算出出线的概率。

  只是,当算术题做多了之后难免有些疲倦。自身的战斗力不足,让国足每逢大赛就会交出似曾相识的答卷。

世预赛积分榜

  还指望着全亚洲去帮国足?

  这次已经不现实

  时间回到国足征战上一届世预赛的场景,当时国足正在高洪波的带领下艰难地从40强赛向12强赛突围。

  在最后一轮前,国足不仅仅需要战胜卡塔尔,更需要全亚洲的帮忙。

  澳大利亚战胜约旦;

  伊朗不能输给阿曼;

  朝鲜不能战胜菲律宾;

  沙特需要战胜阿联酋;

  伊拉克不能战胜越南。

  在当时国足需要战胜卡塔尔作为前提下,上述五种情况需要满足三种才能让国足从40强赛杀出重围。而后续的事情大家也已经知道了,国足2比0战胜了卡塔尔,而众位“亚洲兄弟”也颇给面子,“保送”国足杀入了12强赛。

  当高洪波成为球队英雄的同时,中国队的拥趸也在感谢着亚洲兄弟们的帮忙。

  只不过客观来说,当时外界对于中国队能不能杀出重围仍然持有着相对乐观的态度。一是中国队在末轮对阵卡塔尔之前已经达到了“士气高涨”的程度,二是上述说的五个条件看起来也相对容易达成。

  但现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国足想要再次实现大逆转出线,已经是不可能的事情。

  数学题做到现在,已经变得“无解”。

  提升自身实力才是硬道理

  走出去是王道

  为了给今年的世预赛让路,本赛季的中超联赛以及足协杯比赛已经被切割得支离破碎。而诸如当时的广州队和北京国安也因为给国家队输送的球员“太多”,使得他们向足协申请与自己有关的比赛延期举行。

  从这不难看出,今年各支俱乐部为了备战12强赛也付出了太多。在国家利益至上的背景下,俱乐部层面也只能顾全大局。

  可国足众将士交出来的答卷让人不敢恭维。这其中有着两次西亚之行主场之利被取消这样的客观背景,也同样有李铁在关键时刻换人思路出现短路的主观因素——更主要的是,国足自身实力不足,让他们在和亚洲强队较量时完全处于下风。

  输给澳大利亚、日本以及沙特在情理之中,赢下越南也在意料之内。只是李铁那次关键的短路,让国足“放走了”阿曼。

  归化政策看似为国足增加了新鲜的血液,但从12强赛开始之后,为国足攻城拔寨的第一人却是远在西班牙人效力的武磊。纵然,洛国富的那脚天外飞仙让国足在对阵沙特时一度看到了希望;也不可否认,阿兰和洛国富组成的中场让国足的反击有了强有力的支撑点。

  可武磊在世预赛进了12个球,是铁打的现实。

提升自身实力才是王道

  在中超俱乐部普遍使用外援充当箭头的背景下,本土锋线球员的生存状况可谓艰难。以至于在归化政策实施之前,国家队锋线的常客除了武磊和张玉宁之外,就剩下了杨旭和肖智这样的“老将”。

  谁都说不好,在本次世预赛结束后,中国足球的大政策又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确切来说,当时轰轰烈烈的归化政策还会不会继续存在,谁都不敢去打包票。

  从当时以杨晨、孙继海、范志毅等人组成的留洋大军变成现在留洋球员只剩下了武磊的一枝独秀,中国足球本土球员实质性的竞争力正在逐步下降。

  如何解决国足实际战力不足的这道应用题,那就是要去考验中国足协管理者的智慧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