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归化政策的“曾几何时” 中国足球崛起的“又待何时”

2021

/ 1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没有赢下阿曼,那些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关键词又一股脑地冒了出来。主帅、失误、回家、生死战、荣誉战,这些4年一度出来“蹭热点”的词,又一次进入了我们的视野。

  当然,相较于4年前,此番多了一个新名词——归化。

李铁自然成了“公众人物”

  里皮提出了归化

  有了归化却没有了里皮

  时间回到2016年的10月22日,那时候的里皮叼着象征胜利的雪茄拿起了国足的教鞭。在彼时,高洪波正率领着国家队在12强赛踢了4轮比赛成绩不佳。

里皮胜利的雪茄,其实并没有在中国点燃

  很快,里皮在12强赛中执教6场比赛的答卷已经交出。3胜2平1负获得11分的成绩,让中国男足以A组第五的身份无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决赛圈。

  但那个时候,几乎所有的中国球迷都把里皮奉为了真神——高洪波带队前4场收获了1分,里皮在后6场比赛中收获了11分。

  于是在那个时间段里,几乎里皮说什么都是对的。这其中,“银狐”有关中国国足要建立大国家队的这一想法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里皮又提出了所谓的“归化政策”。

  其实一开始的归化政策,更加严格来说是入籍政策,这样政策针对的三代之内拥有中国血统的外国人。所以最先进入中国球迷视野的,是诸如侯永永、李可等这样的球员。

严格意义上来说,李可只是一位“入籍球员”

  无论是小道消息还是旁敲侧击放出的风,都能看出当时的里皮想要把高拉特这样能在锋线上一锤定音的球员招入麾下。于是在强大的政策支持背后,诸如阿兰、高拉特、洛国富、艾克森等人名正言顺地成了“中国球员”。

  就算是截止到目前,外界对于归化政策仍然持着极端的褒贬不一态度。但更有些揶揄的是,在国足轰轰烈烈地搞了归化之后,现在国足的成绩仍然是一如既往地“烂”。

  甚至,高拉特人家都已经返回了巴西。

  里皮对于归化持着积极甚至是渴望的态度,但新继位的中国足协掌门人以及新一代国足主帅对于归化的态度,显然不是那么“正面”。

  这一点,其实从李铁在本届12强赛对归化球员的使用方法上不难验证。

  国足这边享受归化球员的实惠倒不如恒大方面来得更加直接。毕竟,人家已经实现了当时的豪言,在2020赛季完成了全华班征战的目标——可“那样的”全华班,有些玩文字游戏的味道。

  这也不难理解当时崔康熙率领的申花在输给恒大之后为什么说了这么一句:“干脆把冠军给恒大不就完了?”

崔康熙很不服:你干脆把冠军给恒大不就得了?

  在风言风语中,归化政策如期进行着。

  可真当“雇佣军兵团”需要上战场的时候,曾经力主建立雇佣军兵团的那位老者,已经和中国足球撇清了关系。

  又一个烂摊子,没有人来收拾。

  李铁当时被人点赞

  现在却又成了千夫所指的对象

  在里皮第二次从中国队主教练的位置上甩手离去的时候,中国足球的拥趸再一次陷入了绝望。

  在当时两种声音仍然在博弈着,一种是继续聘请高水平的外籍教练去“狗尾续貂”,一种是让本土教练临危受命带领中国足球“砥砺前行”。

  短时间内的中国足协也找不出什么人物能在名气和水平上能和里皮相提并论。于是乎,三名当时优秀的本土主帅开启了自己的竞聘之旅。

  当时呼声最高的莫过于李霄鹏,毕竟人家是中超最佳教练,而当时他带鲁能的成绩也有目共睹;其次是王宝山,作为中国足球的老熟人,王宝山对于中国足球也颇为熟悉。

  但无论是李霄鹏还是王宝山,对于国家队主帅的这一位置都显得有些不太感冒——很显然,这个位置很“扎腚”。

李霄鹏曾经一度接近国足主帅的位置

  当时的李铁挑起了担子,在带队踢了一次东亚四强赛后,李铁很快就由执行主帅变成了主帅。

  当时外界对于李铁的风评,几乎达到了顶峰。在那个时候还有人“敢”去拿起国足的教鞭,足够说明其对中国足球有着多么浓厚的感情。

  将近两年的时间过去,现在已经听不到外界再去称赞李铁的“热爱”,反倒是李铁在用兵中的“愚钝”更容易被大家提及。

  那位爱吹头发的教头,这一次又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李铁对于洛国富的使用现在还在被讨论着

  没有了归化“加持”

  中国足球何时能出头

  高拉特的翅膀一挥离开了中国,这样的离开也很有可能带动归化球员离开中国的蝴蝶效应。

  没有了牵头人、没有了政策、没有了资金扶持,这一帮归化球员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国家队内第一批吃螃蟹且是最后一批“试水”的主。

  阿兰32岁、艾克森32岁、洛国富33岁,现在国足的规划三叉戟全部已经过了而立之年。这意味着,他们基本无法同中国队征战下一届世预赛了。

  在轰轰烈烈地经历了一个4年的备战周期之后,中国足球又一次进入了原地踏步的状态。

  可能,仅仅是可能,在本次系列赛结束后,中国足协又要启动新一轮的动作——这其中包括制定联赛政策、启动选帅程序、加强青训建设、积极推动本土球员走出去等一系列操作。

  因为这好几个四年,貌似都是这么过来的。

  想看一次国足冲出亚洲,真的那么难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