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中国足球的寒冬 这次真的来了

2021

/ 1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曾经烧钱程度不逊色于五大联赛的中超联赛,还是频繁地被曝光出了各俱乐部欠薪的新闻。在金元化足球泡沫一点点被戳破的背景下,谁在裸泳似乎已经一目了然。

  目前的国足众将士正在沙迦为了自己的命运费力拼搏着,而这些将士其中的很大一部分成员,将很有可能在踢完两场关键战役之后,踏上“讨薪之路”——这可能都是轻的,或许当国家队此番西亚之旅结束后,某些国足的球员连“家”都找不到了。

  都说中国足球进入了寒冬,但今年这个寒冬的冷风,来得更加凌冽。

  曾经的辉煌

  “金元化足球”是对是错,恐怕现在没有人能给出绝对正确的答案。从正面来说,俱乐部投资者通过花大价钱引入高水平外援可以短时间内提高球队的战斗力;而从负面效果来看,“买来的”并不是“自己的”,所以当这些大牌外援纷纷逃离中超之后,球队的自身硬实力才是他们在中超立足的根本。

  自2011年广州恒大重新站到中超赛场上开始后,中超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在10年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成绩与荣耀面前,“钱”成了捷径。在有了广州恒大这样成功的案例之后,不少当时不差钱的球队纷纷选择了一掷千金去购买大牌。

  当时的天津权健、上海上港、大连一方、江苏苏宁甚至是曾经的河北华夏幸福,都积极加入到了“军备竞赛”中。

  那些原本只能在五大联赛中见到的大腕,纷纷降落到了中超赛场上。

  那几年,中超无疑是疯狂的。球迷花钱看球也开心,大牌外援们也在忙着赚个盆满钵满。

  大牌外援的加盟,让中超球队在亚冠赛场上也出尽了风头。以广州恒大为例,他们曾经两度站在了亚洲之巅;而诸如上海上港或者是当时的天津权健,也在洲际赛场上有着令人惊艳的表现。

  什么德罗巴什么奥斯卡;

  什么胡尔克什么阿内尔卡;

  什么特维斯什么特谢拉;

  什么拉米雷斯什么比埃拉

  ……

或许,将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有中超球员的身价赶得上奥斯卡了

  中超赛场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买不到的。

  相比之下,当时一个1000万欧元的大牌外援,根本“不值一提”。

  花不起钱的小俱乐部,只能有眼红的份。这以至于从2011赛季开始,每年的争冠军团队伍中就那么几支老面孔——恒大上港互掐、国安鲁能苏宁和权健搅局。

  这里面,橙衣军团算得上是一个“例外”。国企的背景,让他们无法大手笔地去搞装备竞赛,这以至于虽然那几年也有像洛维、阿洛伊西奥、佩莱等实力型外援的加盟,但纵向比起来其身价总是“毛毛雨”。

  还好,有着源源不断的年轻后备力量,让当时的鲁能在成绩上也没怎么太掉过链子——除了2012和2016赛季的差点陷入保级泥潭。

  首次的寒冬

  中超俱乐部的竞争力确实在亚洲增强了,可国足的成绩还是那个样子。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至今,国足也曾经在各大赛场中出现过“重大事故”,这其中最著名的当然是1比5的那场“惨案”。

当时的1比5现在还被拿来说事

  大牌外援难管,大牌教练的脾气更大。这十余年里“撂挑子”的主帅见得太多,譬如卡马乔也譬如里皮。当成绩不好时,人家直接当了甩手掌柜。

  足协当然认识到了金元化足球带来的负面效应,于是在2017赛季开始所谓的U23政策、外援登场人数限制政策以及限薪令的政策,开始流传于足球圈。

  当然随着时间的推移,那所谓的“归化政策”也大张旗鼓地搞了起来。

部分归化球员

  在“拿来主义”和“培养主义”中的博弈,成了近年来中超联赛的主旋律。一方面是以恒大为代表的球队在积极通过资本运作及政策加持增强战斗力,一方面是以鲁能为代表的球队在积极地通过青训为自己的一线队伍注入新鲜的血液。

  在两种主义争得不亦乐乎之时,那支“冲冠一怒为孙可”的天津权健出事了。虽然当时的天津权健“出事”和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没有什么必要的联系,但关联到在彼时同样有诸多中甲或中乙球队退出了职业足球圈,还是让人感到了中国足球的寒冬不期而至。

  从权健到天海,这支曾经在中超赛场上有过出色表现的球队躲过了保级线的追赶,却没有逃脱过命运的扼杀——2020年5月12日,天津天海俱乐部发布公告,宣布球队解散,正式退出中超联赛。

  熟悉的寒风

  天津权健的“消亡”,在结果上并不出乎预料。但江苏苏宁退出职业圈,却让人大吃一惊。

  2020赛季的中超冠军却在2021赛季前解散,不禁令人唏嘘。而这样的解散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俱乐部没钱了。

  仿佛一夜之间,金元化足球的泡沫被人用一把大勺子撇去。在苏宁“出事”之后,曾经联盟不可一世的霸主广州恒大也陷入到了生存危机。尽管,他们在A组还处在争冠组的位置。

  从一个星期前曝出的中超不欠薪的俱乐部不超过5家,到现在这个数字变成了“3”。16支中超球队中已经有13支球队出现了财务危机。

  这其中,和中国足协本赛季开始前制定的“中性化名称”政策当然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总之,那些曾经在中超赛场上“不差钱”的金主们已经不愿意去花钱或者说花不起钱去投资足球,而这样的“星星之火”现在已经“燎原”。

  寒冬,真的来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