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又是生死战!国足11日晚战阿曼,输球或无缘出线

2021

/ 11/11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手机查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季禹

北京时间11月11日晚11时,国足提前迎来了自己的“生死战”,在12强赛坐镇主场迎战阿曼。从国际排名上看,两队旗鼓相当,甚至历史战绩上国足还更占优势。不过,从本届12强赛的表现来看,阿曼所展现的抗压能力更强。此番相遇,国足能否保住本就不多的出线可能?

国足须背水一战

“留给中国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果还对国足出线保留一份期待的话,那么在本场比赛之前喊出这句话,其实已经不算早了。虽然赛程尚未过半,国足与排名亚洲第一的日本队只差3分,但国足已然提前失去了出线的主动权。本场比赛如果无法取得理想分数,国足出线形势会变得相当危险。

目前,中国男足只赢过1场,积3分排在B组第5位,身后只有连输4场的越南。日本前两场发挥不佳,仅仅拿到6分排在第4名。国足本轮对手阿曼,则积6分排在第3名,处于洲际附加赛区。而处在正赛区的,分别是沙特阿拉伯与澳大利亚。

这样的小组格局,对国足而言十分不利。12强赛开启之前,阿曼与越南被认为是国足最低一档的对手。理想状态下,这两支球队的排名应该在国足之后。此时,国足只需要拼下中档对手沙特或者澳大利亚,就至少能保住附加赛资格。

一切都没有按照预想的方向走。中档对手的意外发挥,与日本0:1负于阿曼,成为影响小组格局的关键因素。4轮过后,阿曼竟与日本同积6分,比国足多了一个胜场。

不过,日本队仍然是公认的亚洲第一,即使失误几场,并不影响这支球队的统治力,国足想超越日本并非易事。因此赢下阿曼,避免这个对手进一步拿分的同时逐步赶超,成为国足的当务之急。至于下一个超越的目标是谁,目前考虑还为时尚早。

阿曼近期状态更佳

从目前外界所透露的信息来看,国足的整体备战还是比较充分的。有一个细节是,国足奔赴沙迦前后,无论是教练组还是足协代表团,都没有刻意安排动员会。此外,与球队共同前往沙迦的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也在备战期间尽可能与球队“保持距离”。以上种种,目的都是尽可能减轻将士们的心理负担。

迎战阿曼,国足面对的压力,恐怕比战日本、沙特等强队时还要大。从国际排名上看,阿曼队与国足实力相当,国足排在第75位,阿曼则以77位紧随其后。从历史战绩上看,国足曾与阿曼在国际正赛中交手过5次,战绩为3胜2负。

无论是从数据还是表现上看,国足此前都只是稍胜阿曼一筹。因此,输球不仅意味着国足几乎失去出线希望,还意味着球队丧失了诸如“对手实力更强”这样的借口。

本届12强赛,阿曼的表现已有领先国足之势。面对日本,阿曼利用出色的防守反击1:0小胜,攻防两端的表现都值得称道。面对澳大利亚,阿曼与国足同失3球,但阿曼却比国足多了一个进球。目前,球队得失球均为5枚。面对攻守比较平衡的对手,国足也必须做到在进攻端和防守端,都不给对手留下破绽。

维护主场“寸土必争”

名义上,本场比赛的确是国足的主场。但从地理方位上看,阿曼才更像是主场作战。阿曼毗邻阿联酋,球队甚至乘坐大巴就能抵达沙迦。更少的舟车劳顿、更熟悉的气候,都让阿曼全队更加适应。

为了避免对手反客为主,国足向国际足联申请了开放球场,并不放过任何一个训练上的细节。

11月9日,足协官方发布公告表示,国足接下来的两场比赛都将对观众开放,每场可对外售票不超过6000张。据统计,阿联酋当地华人数量以数十万计,其中大多数定居于迪拜。这场比赛有望吸引大批华人,前往比赛场地沙为国家队加油助威。

有球迷观战,对于球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作为球队第12人,球迷们的支持有助于提升球队整体士气。作客他乡,听到用中国话喊出的“中国队,加油”,也能让国足将士在千里之外找到归属感。“能够有球迷真的太好、太重要了,有球迷来到现场我们会感到动力十足。”接受新华社采访时,国足队员阿兰说。

此外,国足还在赛前训练时间做出了细节上的调整。根据竞赛规程,客队有权优先选择适应场地训练的时间。阿曼率先挑在当地时间10日晚7点左右,这恰好是比赛开球时间的前一天。

国足在经过一番考量后,最终决定将训练时间提前至9日晚7点至8点。一方面,在这个时间点训练可以尽可能适应比赛时间段的气温和状态。另一方面,国足也可以更早地针对场地情况做出更合理的部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