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铁憨憨”约基奇虽成功逆袭 但“暴脾气”还需控制

2021

/ 11/10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手机查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冯子涵

  北京时间11月9日,NBA常规赛继续进行,在掘金主场对阵热火的比赛中,前者当家球星约基奇轰下三双数据帮助掘金以113:96大胜热火,取得两连胜。相比于亮眼的数据,约基奇与热火球员大莫里斯的冲突似乎更吸引人的眼球。在第四节比赛中,约基奇被大莫里斯战术犯规,随后他恼羞成怒,直接对着毫无防备的大莫里斯后背撞了过去,后者脖子受伤,甚至差点用担架才能送出去。

  可爱却暴脾气

  实际上,约基奇一直给人一种憨厚的形象,甚至连掘金官方都为他“可可爱爱”的瞬间发布了视频集锦。无论是他随时可以产出“表情包”,还是在全明星赛上当着詹姆斯面模仿后者的运球投篮,甚至是在比赛中完成上篮后还要用头顶一下球,这个来自塞尔维亚的大高个总是给球迷带来一种“铁憨憨”的形象。

  不过,就这样一个“铁憨憨”也有着暴脾气,一旦约基奇受到了情绪的影响之后就是另一番景象。

  约基奇和大莫里斯在赛场上演“全武行”后,也双双被驱逐出场。赛后,约基奇坦言,报复性撞飞大莫里斯是很蠢的举动,他感觉很糟。他认为当时大莫里斯可能本来只想来个战术犯规,但冲撞他这个动作很脏,他只是想保护自己,并没想到会做出那样的反应。但如今事情已经发生,他感觉很糟,当时只是一瞬间的下意识反应。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约基奇第一次展现出他的“暴脾气”了。上赛季季后赛,掘金与太阳的生死战中,末节比赛,约基奇尝试抢断击打到卡梅伦·佩恩面部,德文·布克冲上去给队友出头,双方随即掀起冲突,好在双方球员都还算理智,没有酿成更大的问题。经过视频回放,裁判给出判罚,约基奇领到二级恶意犯规,直接被驱逐出场。

  小胖子的逆袭

  看起来,约基奇这种“慈眉善目”却又“脾气暴躁”的性格带给球迷极大的反差感,但他从一个不能完成基础训练的胖子到NBA的顶级中锋,约基奇的逆袭之路更值得人们的注意。

  1995年,约基奇诞生在战火纷飞的塞尔维亚,家里兄弟三个,他是最小也是最受宠的。约基奇在采访中透露,从前自己最疯狂的时候每一天会喝3升可乐,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可乐男孩”。因为“衣食无忧”,约基奇的体型开始一发不可收拾。

  两个哥哥在他们长大之后都成为了篮球运动员,但约基奇一开始并不钟爱篮球,倒是对赛马情有独钟。在约基奇的父亲不断的引导下,他还是走上了打篮球的道路。欧洲运动经纪人密斯科对他很感兴趣,但是在约基奇的球探报告中却出乎前者的意料:上面写着,虽然篮球天赋出众,但是体重超标。

  好在密斯科慧眼识英雄,还是签下了约基奇。签约后,约基奇来到了亚得里亚海联盟的 MegaLeks队,不过教练根本不敢让他和球队合练,因为过于肥胖的约基奇,当时的体能实在是太差了,连基本的体能测试都完成不下来。

  意识到问题严重性的约基奇开始下决心进行减重。在训练中他非常投入,而他也不时展现着自己的天赋。并一步一个脚印地,开启了他在欧洲的称霸之路。

  2014年6月26日,掘金在选秀中签下了这个“可乐男孩”。签约后约基奇为了能够在NBA立足,他在前往美国的航班上,喝了最后一杯可乐。戒掉可乐的约基奇改变了原来的饮食习惯,他吃得更加健康,同时在训练上更加系统与科学,彼时的他决心成为一个更好的球员。

  情绪需控制

  虽然约基奇获得了掘金的青睐,但他仍不时发挥出自己“铁憨憨”的属性——“选秀之夜我在家睡觉,因为我觉得自己可能选不上。”作为一个41号秀,这样的发言或许有些心酸。

  进入NBA,约基奇便顶着260多斤“小白胖子”的外号,而且他与美国的篮球传统依然格格不入,这让外界很多人都对他的前途表示担忧,但约基奇用七年的时间告诉了全世界:掘金押对宝了。

  减重、训练……一切能够让自己变强的事情他都会去尝试。小球时代,高个子中锋普遍被认为是蓝领球员,但约基奇拥有出色的投射能力,特别是中锋所缺乏的三分球投射,加上精湛的传球技术,还有远超中锋的视野,让对手防不胜防。

  付出总是会有回报的。今年6月9日,约基奇正式当选NBA 2020-2021赛季最有价值球员。值得注意的是,在MVP票选中,约基奇获得了91张第一选票,而仅库里得到5张,保罗2张,恩比德、字母哥和罗斯各1张。在总分统计中,约基奇得到971分,相对于第二名恩比德的586分,他的优势可以说是“断层式”的。

  知恩图报的约基奇也十分感谢掘金的挖掘,他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希望自己整个职业生涯都在丹佛度过。赛季至今,约基奇依旧展现出了爆棚的状态,约基奇场均可以砍下25.4分13.6篮板5.7助攻,命中率60.9%,3分命中率40%。虽然26岁的约基奇已经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但作为职业球员,场上的摩擦还是需要用规则去解决,而不是依靠“武力”,如果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未来的他将会走得更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