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U23政策并不是拔苗助长的催化剂 青训永远是硬道理

2021

/ 10/1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是16岁里最幸福的一天吧,花样的年华,金子般的青春虽稚嫩,也要绽放。”这是在对阵青岛青春岛时上演自己首秀的泰山16岁小将陈泽仕在赛后个人社交媒体平台中说出的肺腑之言。

陈泽仕赛后微博

  16岁便上演自己的首秀,陈泽仕打破了王永珀保持的泰山队正式比赛出场最年轻纪录以及郭田雨保持的足协杯出场最年轻纪录。

  小将的表现中规中矩,郝伟也在赛后第一时间给爱将送去了鼓励。而从中国足球这样的大环境来谈,也正是因为有着千千万万的“陈泽仕”出现,才让中国足球还保留着希望。

  自身处境

  U23政策并不是拔苗助长的催化剂

  当中超金元化足球仍然在风风火火地进行中时,中国足协的管理者们便已经预料到了由此可能产生的弊端。大牌外援一个个地从“屏幕内”空降中超赛场,让中超联赛的各支俱乐部在本土联赛甚至亚冠联赛中有了较强竞争力,但随之而来的负面效应,也让当时中国足球的发展蒙上了一层不确定的阴影。

一个个大牌外援出现在了中超赛场上

  在所有俱乐部追求成绩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俱乐部喜欢并习惯用昂贵的外援三叉戟代替本土锋线组合。同时大牌外援的到来,不仅让适龄球员得不到足够的锻炼,更是挤占了更多“好苗子”的发展空间。

  于是在2017赛季,中国足协颁布了U23政策,这也就是外界所称的U23政策1.0版本——2017赛季,中超外援报名、注册依然是5人;18人报名名单中最多还是5名外援,但是每场比赛累计上场外援最多三人;上场外援不再对亚洲外援和非亚洲外援进行限制;在中超和中甲报名的18人名单中,必须有两名U23以下球员,其中必须有一人为首发。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政策出炉并不是中国足协与当时各俱乐部召开恳谈会后“商量”制定完成,而是在上级的干预下,中国足协直接以文件的形式通知给各俱乐部。

  很显然,当时国家队在12强战绩不佳、本土球员空间被压制、年轻球员得不到出战机会从而影响各级国字号表现等一系列负面作用,已经彰显。

  对于这样的政策,一直坚持“培养主义”的山东泰山自然喜欢;

  这样的政策,让当时习惯于“拿来主义”的广州队也没有受到什么太大的影响。

  但那些自身青训体系不完善且手中没有足够资金的俱乐部,感到了头疼。

  于是在2017年开始的中超赛场上,球迷们经常看到某些俱乐部为了完成任务,采用了浪费换人名额这样“自废武功”的办法——在比赛开始阶段上场一名U23球员后迅速被换下,从而达到完成任务的目标。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也罢,下有对策上有政策也罢,当俱乐部用“投机取巧”的做法完成足协规定的任务时,中国足协也在一步步地完成着U23政策的升级改造。

  从“1.0版本”到“2.0版本”再到“3.0版本”,中国球迷见识到了中国足协为此做的努力,但大环境下不可避免催生的大产物又一次成为不和谐音符。

  邓涵文、杨立瑜、唐诗当年“合体”转会恒大,让当时U23市场的水被搅浑。

当时三人的转会也一度引发了巨大的效应

  “并不是因为他们是U23球员才去用他们,而是他们具备了征战中超的水平所以才对他们进行了使用。”时任山东鲁能主帅的李霄鹏,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过这样的态度。

  也正是有着强大的青训体系,橙衣军团在U23政策实施以来先后出现了崔巍、刘军帅、李海龙、黄聪、刘洋、郭田雨、陈科睿、陈哲超等一系列优秀适龄球员,也正是有这些新鲜血液加盟,让橙衣军团无论在硬件还是软件上都被外界称作强队。

  “以山东鲁能的人员配置,他们完全可以应付多线作战。”在彼时,不仅仅有一位教练曾经对于橙衣军团做出过如此评价。这其中,曾经拿起过河南教鞭的贾秀全,只要一来到山东就会说出“向山东学习”的话题。

  因为“政策”去使用“对策”,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超赛场上的U23政策其实有些变味。

  他山之石

  意大利的精髓不仅仅是里皮和卡纳瓦罗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足球的拥趸者都将里皮奉为了座上宾。这样“爱屋及乌”的做法,使里皮的弟子卡纳瓦罗以及其助手马达洛尼在中国都相当“吃得开”。

  里皮的大国家队构想并没有成型,但意大利人带来的“大体系”,已经让中国的足球人受到了启发。

里皮

  意大利足球的精髓,其实并不是一个里皮或者卡纳瓦罗就能诠释得了的——在2019和2017年的两届U20世界杯上,意大利人尽管没能赢下冠军,却也都打入4强。无论从战绩的稳定性,还是人才培养的连贯性看,意大利人的青训基础依旧扎实。

  虽然,意大利的“造血系统”在近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诸如巴乔、托蒂、皮尔洛等超级巨星离开之后,意大利就没再培养出“世界一流巨星”。

  当然,这是全世界青训都面临着的难题。

  意大利足球骨子流淌着的“铁链式防守”的打法,让意大利的青训体系更加注重培养身体素质好、技术功底扎实、攻防意识俱佳的可用之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