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孙悦退役后中国男篮需要下一代“最强12人”

2021

/ 10/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10月16日新赛季CBA联赛重燃战火,在这一天里,篮球迷们看到了曾经四字外援丁彦雨航的惊艳归来,同样也有2008年奥运会主力球员孙悦选择退役。

  历经沉浮半生戎马之后,“大圣”的转身离去,自然而然值得我们去欢送;当然,下一个“大圣”能否出现,才是中国男篮日后能否继续笑傲亚洲的关键。

  猛然间我们发现,那支敢和梦之队死磕、敢和西班牙对决、敢于同诺维斯基领衔的德国战车一决高下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其阵中仅仅剩下了易建联一人。

2008年奥运会,让孙悦被科比“相中”

  “大圣”终究没有“齐天”

  21载征战生涯画上了句号

  你不一定会喜欢他,但只要你是篮球迷就一定知道他。

  从北京奥神到北京首钢再到北京北控,孙悦21年的职业篮球运动员生涯见证了中国男子职业联赛的发展与辉煌。

  两座冠军奖杯、一座CBA全明星MVP奖杯、生涯总得分2690分、生涯总篮板1108个、总助攻904次,这位即将年满36岁的老将,在离去时功成名就;

  大帽霍华德、中国第五位登陆NBA的球员、湖人的“吉祥物”、拥有NBA总冠军戒指,这样的荣誉也让孙悦对得起20余载的风雨兼程。

  北控男篮的一纸合约,让这位“追梦中年”心中再度燃起了热火。此前两年的沉沦在彼时成了再度起航的催化剂——没有犹豫,孙悦直接在合同上签了字。

  在那个时候,体育圈“大圣归来”成了一段佳话。

在孙悦回归的那段时间,“大圣归来”成为了最热门的词汇之一

  虽然,那脆弱的胳膊仍然会时常脱臼;

  虽然,他已过而立之年身体状态走了下坡路。

  时间回到2019年11月2日,孙悦在对阵深圳男篮时上演了自己加盟北控男篮后的首秀——出场31分钟,拿下13分5个篮板4次助攻2次抢断和1次封盖,帮助球队以108:103拿下赛季首胜。

  要知道,在孙悦再一次站在CBA赛场之前,他已经有986天离开了自己最熟悉的舞台。

  《西游记》里的齐天大圣终究是虚幻的产物,这一次“大圣”在归来两年之后还是选择了离去。而这一次,或许大圣不会再出现。

  下一个“大圣”又在哪里

  中国男篮不能只活在回忆里

  陈江华、刘玮、张庆鹏、王仕鹏、朱芳雨、孙悦、李楠、易建联、王磊、姚明、王治郅、杜锋,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阵容之强大,也让这十二员大将被誉为中国男篮历史上的“最强12人”。

曾经的“最强12人”

  而随着孙悦的退役,最强12人也仅剩下易建联还在CBA赛场上攻城拔寨——年纪的增长,曾经的“太空易”更多地成了球队的精神支柱。

  其实在老一辈的篮球运动员相继离开之后,优秀的后备球员也层出不穷。这其中,周鹏、郭艾伦、丁彦雨航、周琦、王哲林、韩德君等人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可很遗憾,周鹏和韩德君已经逐渐老去;

  丁彦雨航时隔三年半王者归来后距离巅峰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郭艾伦、周琦大赛上的“短路”现在还被球迷当做谈资

  ……

  比起欢送孙悦,或许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下一届的“最强12人”何时能出现。

  毕竟,中国男篮不能只活在回忆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