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胖马识球丨没应验“再下去要输越南了”,但国足越来越难了

2021

/ 10/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洪震 报道

  “再下去要输越南了,泰国队输完输越南再输缅甸,接着没人输了。”国足花了6年的时间向着范志毅的预言稳步滑落,又在最后时刻悬崖勒马,一夜过后惊吓变惊喜。国足用压哨绝杀这种最刺激的方式艰难战胜越南,取得12强赛首胜,没让“名场面”成真,保住了最后的颜面。但赢了之后呢,我们离再次世界杯出线还有多远?

  虽然比赛开始时已经是北京时间10月8日了,但在比赛地阿联酋还是10月7日。20年前的这一天,国足在沈阳五里河小胜阿曼,历史上首次闯进世界杯。本以为那是中国足球一个美好的开始,没想到国足却要当“出道即巅峰”的典型。之后20年不要说出线了,12强赛都快成了国足的世界杯。本场比赛之前,国足是12支球队中唯一0积分0进球0射正的“三无”球队,正深陷至暗时刻,还不如世界排名更低的越南。谁敢横刀立马,唯我范大将军的小老弟,武磊再次站出来撕破黑暗。

  武磊先是单刀球被扑制造了张玉宁的补射破僵,随后更是头顶脚踢梅开二度并完成读秒绝杀。能看到国足绝杀对手这一夜球迷没白熬,毕竟前两场比赛我们连跟澳大利亚、日本熬到最后的资格都没有。国足上次在正式比赛上演绝杀已经是8年前的事了,长沙雨夜中的亚洲杯预选赛,于大宝绝杀苦主伊拉克,那时候他还是“福将”中锋不是“蹩脚”中卫。

  激动过后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从两球领先到被对手连入两球追平,国足与越南的差距在无限缩小已是不争的事实,只是比对手多了个留洋的武磊。国足用“无”人能敌的个人英雄主义,战胜了整体打法更加成型的越南,给自己赢得了喘息的机会。但也仅此而已,踢越南都成了生死战,这本身就是莫大的讽刺。

  越南足球坚持深耕青训和传控打法,这几年实力突飞猛进,已在青年队层面多次击败中国队,2018年的U23亚洲杯一举杀入决赛,成年队如今首次闯入12强赛,可谓行稳致远。国足却是一路磕磕绊绊,在一个接一个低谷中绕圈圈,始终没有明确的方向。今天双方的首发阵容国足30.41岁,只有张玉宁一个95后,越南26.37岁,除了门将和队长其余球员均为95后。这回苦战90分钟尚且能拿下对手保住全胜战绩,那4年之后呢,谁还有信心一定能战而胜之?以现在的发展轨迹,不敢去想。

  这场除了收获救命的3分,我们更希望国足能认清自己。今天的第一粒进球是艾克森、张玉宁头球接力制造了武磊的单刀,后两粒进球好似复制粘贴,王燊超传中武磊门前抢点解决战斗,就这么简单,没有越南短传渗透第二球那么精巧,但贵在实用。国足强在身体,越南强在传导,当国足想传导时那就是上半场30分钟后的样子,根本抢不下对手的球。三场比赛踢下来,国足只有今天的下半场认清了自己,做到了扬长避短。第一场面对澳大利亚,是莫名高估了自己大打对攻,结果输得最惨。第二场对阵日本又过于低估了自己全力收缩,错过了可能的1分。

国足与日本阿曼同分,下一轮对阵三战全胜的沙特

  足球场上认清自己扬长避短攻其软肋,这是最朴素的赢球道理,国足每每想法太多,本想扼住命运的咽喉,却被对手揪着头发走。一场胜利之后,国足该找到些对的感觉了。希望战胜越南能成为国足的转折之战,接下来能够越踢越好,而不是越来越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