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走马入长安 又见山外山:山东收获全运金牌榜四连冠

2021

/ 09/27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刘瑞平

手机查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瑞平 9月26日发自西安

  9月26日,第14届全运会竞技项目全部结束,山东选手在最后一天比赛中再揽4金,从而以58枚金牌连续四届位列金牌榜第一位。

  之前,人们的印象是山东体育群山无峰,在国内称雄多年,奥运赛场贡献不多。但在刚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山东共有49名选手入选中国代表团,名列全国第一,6名选手共获得7枚金牌,并列全国第一,涉及田径、游泳、射击、水上、击剑、乒乓球6个大项。

  连续四届成绩走在前列,而且越来越具有说服力,山东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体育强省。

  回看陕西全运会,山东体育传承有序,后继有为,强基有力,山外有峰。

  一日十金并非偶然

  9月25日,十四运倒数第二个竞赛日,山东健儿日进十金,振奋人心,震惊体坛。

  而熟悉山东体育的人都知道,这样的“金牌大爆发”,迟早要到来,只是由于赛程的原因来得稍晚。

  一天之内拿下10枚金牌、9枚银牌、7枚铜牌,这一天,是山东体育整体实力的集中体现。

  这次全运会,山东共派出956名选手参加33个大项、46个分项、325个小项的比赛。参赛人数多,参赛项目全,竞技水平高,志在必得。

  9月25日的10枚金牌,来自皮划艇、田径、游泳、足球、体操、帆船6个大项,整体实力可见一斑。

  由于赛程设置的原因,山东代表团在赛事之初并未显山露水,但大家都知道,山东一直是那股最强的力量。

  与上届一枝独秀相比,这届全运会,山东代表团受到的挑战更加严峻,广东、江苏、浙江等代表团凭借传统优势项目紧追不舍,而且还一度超过山东,直到9月24日,鲁粤两队的金牌数仍然只有1枚之差,但山东在9月25日一日十金,拉开了与各代表团的差距,一举奠定了自己金牌四连冠的地位。

  回顾本届全运会,山东不仅在射击、自行车、举摔柔、帆船帆板、橄榄球、水上项目等传统强项上依然具有绝对实力,田径、游泳、三大球等基础大项上同样硕果累累,可谓全面开花。

  山东选手在所有参赛大项中几乎都有奖牌入账,山东体育这么多年来的整体布局成效明显。

  筑牢根基稳住大盘

  山东体育成就巨大,受到的挑战也越来越大。

  兄弟省市在发力,山东只有筑牢根基,才能稳住大盘。

  十四运山东首金来自射击,这也是山东的传统强项。飞碟双向比赛,山东队包揽全部3枚金牌,而且男子双向和女子双向都是连续三届包揽。山东射击在本届全运会上夺得8金,为山东代表团开了一个好头。

  举摔柔向来是山东的夺金主力,本届全运会,山东选手拿下9枚金牌,展示了山东力量。

  刘诗颖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子标枪冠军,实现了来山东田径的一个重大突破,在本届全运会上,处于新旧交替期的山东田径依然在传统强项上夺得女子标枪、女子铁饼、男子3000米障碍和男子50公里竞走的金牌,而男子4×200米接力创亚洲纪录夺冠,更是极大地提振了士气。

  马拉松游泳选手辛鑫获得山东第一个单项世锦赛冠军,杨浚瑄获得山东第一个游泳奥运会冠军,山东游泳在这个全运周期屡创历史,本届全运会,辛鑫实现三连冠,山东游泳也迎来爆发,夺得8枚金牌,创历史最好成绩。

  东京奥运会上,山东赛艇和皮划艇共有12名队员入选中国队,孙梦雅为中国首次夺得女子划艇项目金牌,本届全运会,山东水上项目共夺得 11枚金牌,创历届全运会之最,继续保持水上项目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再加上帆船帆板、自行车、橄榄球等项目,山东竞技体育之所以一直稳定在高水平,与这些传统强项的牢固基础密不可分。

  大球项目增光添彩

  大球项目,是一个代表团体育成就的重要体现,本届全运会,山东三大球都有不俗表现,充分显示了山东体育的底蕴。

  本届全运会,山东参加了除女子三人篮球成人组之外的所有预赛,7支队伍全部晋级决赛圈,其中,王思雨、李缘、孙梦然代表成年女篮奥运联队夺得冠军,三人篮球女子青年组以全胜战绩夺得冠军,这也是山东队首次在这两个组别中夺得全运会冠军。

  山东排球这次共有8支队伍参加了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成年男排不敌上海夺得亚军,创造该组别全运会最佳战绩。女子沙滩排球成年组比赛,山东选手王鑫鑫代表奥运联队出战,收获一枚银牌。

  最激动人心的当属山东青年男排,他们在1: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两局,战胜浙江,实现了该项目卫冕。

  山东这次有两支女子足球队进入全运会决赛圈,吴海燕和杨曼还入选了奥运联合队,最终,联合队获得成年组冠军,青年组进入四强。

  三大球同时在一届全运会上有金牌入账,这还是第一次。

  山东体育底蕴何来

  当山东体育连续四届夺得全运会竞技体育项目金牌第一的时候,很多人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山东体育能够长时间保持在全国领先?

  2009年山东全运会,是一个不得不提的事件。

  在山东体育史上,承办全运会对体育的腾飞具有重要意义,不仅体现在竞技体育,也体现在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等方面。

  2005年,山东体育一举冲上金牌榜第三位,跨入体育大省的行列。

  2009年,山东凭借承办全运会,再上新台阶,而那次承办全运会,也为山东体育打开了一个新的局面。

  在体育界,不论是举办奥运会还是全运会,都会给当地带来一笔体育遗产,如果借此筑牢当地的体育基础,则会大力推进体育事业的发展。

  在山东举办的第十一届全运会,不仅给所有参与者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以致很多人到现在提起来还念念不忘,更重要的是,山东体育借此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成为中国体育的重要力量。

  这个时间跨度之长,在历届运动会的承办史上绝无仅有。

  在这12年间,山东体育共为中国贡献了18枚奥运金牌,在全国各省市区中名列第一。

  那届全运会,山东立足本土,培养了一大批新生力量,至今仍然活跃在全运会的舞台上。

  赛艇选手张敏,本届全运会夺得两金,她四届全运会共夺得7枚金牌,而且她还作为中国赛艇队的主力参加了东京奥运会。

  自行车选手张淼,也是从2009年全运会开始成名,本次比赛夺得男子凯林赛金牌,这也是他的第七块全运会金牌。

  不久前代表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的举重选手杨哲,轻松获得男子109公斤级冠军,实现四连冠。

  十一运的承办,不仅是改善了山东的体育设施,而且培养了众多的体育人才,山东体育形成了良性循环,每届全运会的承办都会推动当地体育的发展,而在这一点上,山东做到了极致。

  目前的山东体育,不仅有这些功勋老将,更有以奥运冠军杨浚瑄、张常鸿、孙梦雅等为代表的新鲜血液,下一届奥运会甚至全运会,他们还会继续贡献山东力量。

  经过多年努力,山东体育优势项目力保阵地不失,潜力项目不断突破,老将压得住阵脚,新人打得了冲锋,如果说山东体育的众多项目都是一座座小山,群山之上,巅峰仍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