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两连败之后,国足的当务之急

2021

/ 09/08
来源:

人民日报体育

作者:

手机查看

  多哈的哈里发国际体育场没有奇迹,北京时间8日凌晨,国足在这里无奈接受了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的第二场失利。

  两场比赛,一分未得、一球未进,甚至,没有一脚打在门框之内的射门。中国足球与亚洲一流强队的差距,看得十分真切。

  抛开过程,这样的比分也不算意外。

  知己知彼,才能知所进退。对阵澳大利亚队时主动出击,面对日本队时全线收缩,国足做出的战术选择给人“大开大合”之感。这其中,是否存在对于对手一定程度的误判,也显现出,国足需要对自身实力有更清晰的判断和把握。

  而面对漫长的12强赛,“以我为主”的笃定与坚持也不可或缺。否则,国足总是在阵容和打法上改弦更张、重起炉灶,也非良策。

  相比上次的12强赛,同样是两轮过后,上次拿到一分,这次一分未得。如果对比比赛内容,也有些落差值得复盘。

  5年前,国足在韩国首尔的上岩体育场先丢三球,但顽强扳回两球,甚至一度拼出平局的希望;随后,在沈阳奥体中心松软的草皮上,武磊浪费了一次绝好的单刀机会,颇为遗憾地战平强敌伊朗队。

  9月7日,中国队球员金敬道(前)与日本队球员古桥亨梧拼抢。

  而中国队昨夜小负日本队,一方面表明球队正在努力尝试更务实且更有希望拿到分数的踢法,在一定程度上,也及时遏制了首战惨败的颓势。

  当然,从这两场比赛中看到问题,寻找对策,是摆在面前最重要的事。

  有球迷呼吁给归化球员更多机会。对阵日本队的最后35分钟时间里,蒋光太、艾克森、阿兰和洛国富4名归化球员同时登场,场面虽略有改观,但依然没有创造出有效的得分机会。

  未来一个月的海外集训,在人员组合和针对性战术上,主教练依然需要优化与调试。

  与日本队的比赛结束后,武磊第一时间奔赴机场,返回西班牙。办理登机手续时,他碰到了众多日本队球员,这让他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感叹:“在我旁边,几乎一整支日本国家队的球员都准备返回欧洲各自的俱乐部,真的很感触!我们和亚洲强队的差距确实很大,正视差距!绝不虚度每一天!”

  武磊赛后在社交媒体发文

  如果中国队有更多“武磊”,能通过高质量的欧洲联赛提升水平,国家队的自信和实力的提升也将获得更多支持。从某种意义而言,“海归”要比“归化”更有益于国家队的生态。

  同样,国足在此后一个月集训时间里,也不能仅仅以练为主,需要尽可能想办法安排高质量的热身赛保持状态。

  此后,国足的对手将是实力更加接近的越南队、沙特队和阿曼队,而剩余8场比赛,意味着还有24个积分可以努力夺取。

  9月7日,中国队主教练李铁在场边指挥。

  现在,人们的目光都投向下一场对阵越南队的比赛——这也是5年前相似的情景。

  2016年的十月假期,国足在西安输给了小组中的叙利亚队,遭遇挫折,客场再负乌兹别克斯坦队之后,主教练高洪波黯然辞职。

  国足当下的首要任务,是稳定心态、寻找状态,拿下“必须拿下”的比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逸群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