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12强赛前瞻:日本队求胜心切,国足应立足防守

2021

/ 09/0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多哈9月6日电(记者肖世尧)在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首战0:3不敌澳大利亚队后,中国男足将于9月7日在多哈迎战日本队。中日之战,一触即发。

  这是时隔17年后,中日男足再次在亚洲最高水平比赛中交手。近年来两队在东亚杯等赛事中有过比赛记录,2019年李铁在正式上任国家队主教练前,曾以国家选拔队主帅身份带队在东亚杯首战1:2不敌日本队。但由于日本队历来不会在东亚杯派出旅欧的主力球员,因此比赛结果并不具有参考价值。上一次中日两队都尽遣主力出战的比赛,还要追溯到2004年亚洲杯决赛,日本队3:1获胜。

资料图: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选拔队主教练李铁在场边观战。新华社记者王婧嫱摄

  时移世易,沧海桑田。彼时还能在亚洲杯决赛一较高下的两队,17年间的发展态势差别很大。目前日本队内拥有近20名在欧洲联赛踢球的球员,世界排名第24位,高居亚洲第一。中国队则只有武磊一人在欧洲球队效力,世界排名第71位。

  “这对球员来讲是一个机会,去挑战亚洲最强的球队。”李铁说,中国足球需要与强队交手,来检验球队能力,提高自身水平。

  对于两队主教练而言,这都是一场身处“悬崖边缘”的比赛。首战完败澳大利亚队后,李铁的排兵布阵受到质疑,中国队迫切需要在后续比赛中展现出更好的比赛内容来扭转颓势。日本队首轮爆冷主场0:1不敌阿曼队,更是让日本队主教练森保一遭遇空前的信任危机。多家日媒表示,如果日本队无法击败中国队,森保一将会直接“下课”。对森保一来说,这是一场不容有失的比赛,他将面临比李铁更大的压力。

9月2日,中国队和澳大利亚队首发球员在比赛前的入场仪式上。新华社发(尼库摄)

  由于伤病和疲劳等原因,日本队宣布两位主力球员前锋南野拓实和后卫酒井宏树将缺席与中国队的比赛。不过这并不会给人才储备冠绝亚洲的日本队造成太大困难,刚刚转会阿森纳队的后卫富安健洋和效力于法国图卢兹队的混血前锋阿道近日回归日本队,填补了人员空缺。

  首场比赛中,日本队内众多旅欧球员经历长途跋涉,状态并不理想。酒井宏树和长友佑都两名老将镇守的边路多次被阿曼队突破,球队整个攻击线表现平平。比赛时突降大雨,泥泞的场地也在客观上限制了日本队的进攻配合。

  有日本媒体预测,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富安健洋将稳定日本队的右路防线,天才前锋久保建英和近来在苏超凯尔特人队状态火热的古桥亨梧可能会获得首发机会,守田英正将取代柴琦岳与远藤航、镰田大地搭档中场。可以预见的是,无论人员如何调整,求胜心切的日本队会从一开场就对中国队发起猛攻,争取尽快建立优势。中日之战的比赛地哈里发国际体育场条件出色,更有利于日本队发挥快速进攻的优势。

  面对澳大利亚队时,中国队在开局阶段选择高位拼抢试图占据主动,但很快就被“袋鼠军团”利用高强度压迫和快速传接球击破。中国队缺少防守型后腰保护,使对手能够轻松通过中场,直接造成威胁。

  日本队的进攻能力比澳大利亚队更胜一筹,国足应该吸取首场失利的教训,采取更加务实稳妥的比赛策略。阿曼队为中国队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面对日本队采取稳守反击的策略,派专人盯防日本队组织核心镰田大地,对日本队中场进行围剿。进攻时快速通过中场,争取通过边路进攻向日本队的肋部空当发起攻击。

资料图:球员镰田大地进球后庆祝。新华社/路透

  若遵循这一思路,中国队中场防守能力更强的池忠国、徐新等都有可能取代张稀哲,获得首发机会。蒋光太和张琳芃将大概率搭档中后卫,首战发挥不佳的于大宝将被王刚或高准翼取代。外界有声音呼吁国足采取五后卫防守,但李铁此前从未使用过这一阵型,在这样的关键比赛中临时启用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队领队张贺表示,首战失利后国足球员们没有垂头丧气,球队的各项总结和备战工作都在有序展开。“我们这支国家队以这种方式在国外参加比赛,历史上从来没有过。我们非常清楚我们这支队伍现在经历这些是为了什么,我们参加12强赛的意义是什么。我们代表团所有人离开自己的家庭在境外生活很长时间,我们不会虚度,我们一定会拼尽全力的。希望所有关心国家队的朋友们能给我们一份鼓励、一份支持。”

  面对强大的日本队,希望不管顺境或逆境,国足将士们都能展现出良好的战斗精神,通过积极的比赛态度,去尽可能争取一个好的比赛结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