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国足十二强赛首战3球完败,认清现实但别“认命”

2021

/ 09/03
来源:

中新体坛微信公众号

作者:

手机查看

  0:3澳大利亚,在北京时间3日凌晨进行的世预赛12强赛首战中,国足出师不利。

  不得不说,这是一场能让人足够认清现实的比赛,无论是球队上下,抑或是球迷。

  当然,这个结果并不算意外,就如李铁赛前所说,国足是第四档球队,澳大利亚是可以经常参加世界杯的队伍。

  虽说对于结果有一定的心理预期,但到了比赛中,呈现出的差距如此之大,还是有些让人一时难以接受。

  尤其在稍早开场的同组比赛中,阿曼客场1:0战胜日本队,对比之下失望感成倍增加。

  与澳大利亚一役,是国足时隔1458天后再战世预赛12强赛,上一场12强赛,恰好也是在哈里法国际体育场进行。

  4年过去,国足冥冥之中从这里开始追梦,而他们身处的卡塔尔多哈,也是这段追梦之旅的目的地。

  而4年前那份世界杯梦碎的不甘和遗憾,似乎至今还未完全消散。

  毕竟当时国足仅仅距离直通世界杯的小组第二韩国队相差三分,距离取得附加赛名额的小组第三叙利亚仅有1分差距,而且从过程来看,国足并不是没有机会抹平这份差距。

  带着上届12强赛的遗憾,以及本届40强赛下半程国足取得4连胜积累下来的信心,外界不免对与澳大利亚的12强赛首战抱有一丝幻想。

  尤其在率先出战的日本主场0:1阿曼,另一组的韩国被伊拉克0:0逼平的情况下,让这份幻想进一步放大。

  但现实是残酷的。

  国足此役的对手澳大利亚目前排名世界第35位,位列亚洲第3,国足排名世界第71位,位列亚洲第9。

  上次国足与亚洲一流强队交手,还要追溯到2019年年初的亚洲杯,以85年龄段为班底的国足在1/4决赛中0:3完败伊朗。

  半年之后,更新换代的国足开启世预赛40强赛征程,但在这个阶段中,除了世界排名第80位的叙利亚之外,再无与国足实力相当或是更强的球队。

  再后来,疫情突如其来,李铁麾下的国足在这1年半以来,始终没能获得与强队练兵的机会。与澳大利亚一役,是一场难度颇大的遭遇战。

  当然,疫情之下,双方都面临着或多或少的困难。

  澳大利亚同样被迫将主场暂时迁至卡塔尔多哈,27人名单中,有26位在海外效力的球员,合练次数非常有限,2名主力球员以及助理教练也因为疫情没能随队出征,对于正处于更新换代过程中的澳大利亚来说,有一定的不利影响。

  在一定程度上说,此次对阵澳大利亚是一次不错的抢分时机。但时机再好,在巨大的差距面前,也显得徒劳。

  国足首发阵容。图片来源:中国足球队

  实际上,开场前20分钟,国足表现得还算不错,在前场展开高压逼抢,也能打出一些配合,取得过一些射门机会。第2分钟,国足就曾率先发难,武磊禁区内插上小角度射门,打中球门边网。

  但随着澳大利亚逐渐进入到比赛状态,国足开始陷入持续的被动地位,在中场的争夺中完全不占优,也显得有些跟不上节奏。

  在第23分钟和第26分钟,国足连丢2球,心态上的波动,更让国足迟迟无法找到扭转局势的办法,哪怕下半场李铁接连用满5个换人名额,国足最终还是取得一场0:3完败,未能射正一次球门。

  巨大的差距,不得不让人认清现实。

  但这种“认清现实”,不在于“认命”,而是在于如何打好接下来的比赛,毕竟接下来还有9场比赛,如何解决问题才是当务之急。

  本场比赛李铁基本沿用了40强赛阶段的阵容,为数不多的变化也属于被动调整,于大宝替换下受伤未能出征的唐淼,张琳芃回归右后卫。

  总的来说,这种“以不变应万变”的效果并不算理想,尤其中场的攻防转换方面明显跟不上节奏,无法针对性地限制住对手。

  可以预见,这种局面还将持续到下一场对阵日本的比赛中。

  鉴于日本队首轮输球,次轮面对中国队,一定会更加打起精神,所以比赛难度可想而知。

  不过对于国足来说,面对12强赛中实力最强的日本队,即使是失利也无可厚非,包括这场输给澳大利亚的结果也并不是不可接受。

  关键在于以这种状态,该如何面对接下来的直接竞争对手沙特,以及比国足档位还要低的阿曼和越南?

  希望国足能够吸取与澳大利亚一役的教训,抓紧找到适合自己征战12强赛的战术和人员搭配。

  北京时间9月7日战完日本之后,距离10月与越南和沙特的比赛还有一个月空隙,留给国足调整的时间不多了。(作者 卞立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