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胖马识球丨对手挺弱?吹着空调踢?12强赛中澳之战你要知道的那些事

2021

/ 0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洪震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洪震 报道

  北京时间9月3日凌晨2点,国足将开启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之旅。阔别世界杯近20年后,国足再度向“冲出亚洲”发起最后的冲锋,首个对手便是难缠的澳大利亚。国足能否横刀立马挑落“袋鼠军团”,赢取开门红?这些事你需要了解。

9月1日,国足训练中

  其一,比赛地点不在澳大利亚,也不在中国。按照12强赛赛程,这一场是澳大利亚队的主场,但比赛地点是卡塔尔多哈的哈里发国际体育场。为何比赛移师中立场地,还是因为疫情。澳大利亚足协未能获得澳大利亚政府有关球员隔离和旅行“泡泡”豁免的批准,因此与中国队的比赛无法在主场举行。

  而国足在组织主场比赛上也面临着同样的困难,最终两队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多哈作为中立场地。一方面是因为卡塔尔是2022年世界杯的举办地,这里场地众多,且条件优越设施完善。另一方面,疫情期间卡塔尔已承办过亚冠等重要赛事,对于在“气泡模式”下办赛有丰富的经验。

李铁、吴曦晒隔离餐

  国足此去多哈,可谓烽火连三月。9月份的两场比赛已确定在多哈进行,10月、11月的4场比赛国足也大概率难以回到主场。因此,国足按照最困难的局面准备了物资,各类行李多达500多件,可保障队伍在境外训练比赛三个月。主帅李铁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带了够喝半年的茶叶。长时间漂泊海外远离家人,面对酒店、训练场、球场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国足远征西亚实属不易,更需要国内球迷的支持。

多哈天气情况

  其二,国足吹着空调踢比赛,这是真的。虽然已经进入9月,但多哈依然酷热难耐,天气信息显示当地气温仍在30℃以上。好在比赛地哈里发国际体育场作为世界杯球场,安装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空调设备。

  这座球场于1976年建成,是8座卡塔尔世界杯正式比赛场馆中历史最悠久的一座。为了举办2022年世界杯,体育场经过重新设计,现在的容量已从原来的5万人扩大至68030人。球场为了应对高温天气,装有“降温设备”,也就是俗称的空调设备球场。比赛时现场体感温度在23℃左右,这个温度下踢球最舒服,最有利于球员发挥。

球场内的空调出风口

  国足对于哈里发国际体育场并不陌生,4年前这里曾是国足的梦碎之地。上届12强赛末轮,国足在此2-1力克卡塔尔,仍以1分之差无缘附加赛名额,倒在了世界杯大门前。中国人讲究“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4年之后重回故地,希望多哈能成为国足梦开始的地方。

9月1日,澳大利亚训练中

  其三,澳大利亚挺弱?其实是错觉。卡希尔、耶迪纳克等名将老去隐退,让这支澳大利亚队星味黯淡。同时球队队长兼主力前锋莱基因无法接受严格的出入境隔离政策,宣布不接受国家队征召,而澳超大多数球队也因疫情原因选择不放人参加国家队比赛,澳大利亚队征召困难、人员不整……赛前对国足的利好消息不断,大家似乎产生了这支“袋鼠”并不壮,完全可以“趁你病,要你命”的感觉。

  事实并非如此。本土联赛球员不来,来的可都是在欧洲征战的海归球员,而国足仅有武磊一棵独苗,这就是差距。横向对比看,40强赛中仅有两支球队一路横扫8战全胜,一支是实力在亚洲堪称独一档存在的日本,另一支是?巧了,也跟国足一组,正是澳大利亚队。对比磕磕绊绊出线的国足,对手可是顺风顺水多了。

40强赛中苏塔头球破门瞬间

  有意思的是,40强赛中澳大利亚的最佳射手不是某个前锋,而是一名打进6球的中后卫。22岁的苏塔现效力于英冠斯托克城队,身高达到1米98,他的6粒进球全部是头球砸进去的,好似澳大利亚队的费莱尼,国足防空能力面临严峻挑战。另外效力于苏超希伯尼安的博伊尔也需要重点照顾,新赛季9场7球脚感正火热,是澳大利亚摧城拔寨的一把利器。

  要说真正的利好,也就是这批旅欧国脚在结束上轮联赛后才匆匆赶到国家队报到,30号才陆续抵达,舟车劳顿又缺乏合练。而国足是早早开始集训,又提前近一周抵达多哈备战,可谓以逸待劳准备充分。最终能否打澳大利亚一个立足未稳,就要看教练指挥和临场发挥了。

李铁接受采访视频截图

  前路注定曲折,而蛰伏十余载,国足将士血仍未冷,追梦的心如火跳动。虽然我们只是第四档球队,但主帅李铁说:“足球比较有意思的就是,你虽然实力比我强,不代表我没有机会把你打败。”武磊说:“只要我们自己有信心,任何对手想赢我们都不容易。”4年前国足战至终章,距小组第二韩国仅有3分差距。4年后何不再进步一点,一场场去拼把悬念保持到最后,即便倒在附加赛上,也足够说明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找对方向,对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来说亦难能可贵。

  同时,也希望国足众将早日平安归来,回到自己的主场,与球迷并肩作战,一起享受逐梦的过程。

  国旗入场,国歌响起,我支持的球队就要登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