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国足12强赛首秀要来了!中澳之战四大看点值得期待

2021

/ 09/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2日电(卞立群) 北京时间3日2:00,中国男足将时隔1458天再战世预赛12强赛,对阵首个对手澳大利亚队。

  与40强赛阶段相比,云集众多亚洲一流球队、争夺仅有的4张直通世界杯门票和一个附加赛名额,12强赛阶段比赛将更加激烈。

  面对更加巨大的挑战,国足能否延续40强赛后半段的良好态势?能否取得12强赛开门红?与澳大利亚的关键之战有太多的看点。

资料图:40强赛末战,国足3:1战胜叙利亚。

  看点一:国足两年半以来首次对阵亚洲强队

  澳大利亚队目前排名世界第35位,位列亚洲第3,国足排名世界第71位,位列亚洲第9。上次国足与亚洲一流强队交手,还要追溯到2019年年初的亚洲杯,以85年龄段为班底的国足在1/4决赛中0:3完败伊朗。

  在那届亚洲杯上,国足对阵的另一支亚洲强队是韩国队,小组赛末轮中,国足在已经出线的情况下0:2不敌对手。

  2019年下半年,更新换代后的国足开启世预赛40强赛之旅,但在这个阶段中,除了世界排名第80位的叙利亚之外,再无与国足实力相当或是更强的球队。

  看点二:国足能否延续40强赛良好态势?

  自李铁接手之后,国足在世预赛40强赛下半程的4场比赛中取得全胜,分别7:0关岛、2:0菲律宾、5:0马尔代夫以及3:1叙利亚。

  在战线拉长、原定的主场比赛临时迁至海外进行等诸多不利条件下,国足算是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在场上展现出十足的精气神和拼劲。

  尤其40强赛末战3:1战胜叙利亚,虽然对手已经提前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但这场胜利还是具有一定的意义。到了12强赛中,国足能否延续此前的良好态势,也将是这场中澳之战的一大看点。

  在最近的采访中,武磊表示战胜叙利亚给球队带来了很强的信心。“进入12强赛每个球队之间都没有很大的实力差距,比赛要一场一场去踢,分要一分一分去拿,只要我们对自己有信心,我觉得任何对手想赢我们都没有那么容易。”

资料图:武磊(左)在比赛中庆祝进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看点三:国足阵容会有新意吗?

  相比里皮时期的国足,李铁接过教鞭之后主要对后防线进行了一定调整,除了蒋光太增援之外,王燊超、李昂等此前担任过主力的国脚回归,前者还在40强赛阶段占据了左后卫的主力位置。

  从40强赛下半程4场比赛来看,除了对阵马尔代夫一役,其余三场国足首发阵容保持一致,前锋是艾克森搭档武磊,中场方面则是吴曦、张稀哲、金敬道和吴兴涵,后防线则是王燊超、张琳芃、蒋光太和唐淼,颜骏凌担任门将。此次12强赛名单中,除了受伤的唐淼外,其余球员均得到征召。

  在12强赛多处于以弱战强的背景之下,相信主帅李铁会对打法进行一定的调整,也会对不同对手进行针对性布置。哪些球员会成为奇兵?打法上是否会呈现出更多新意,也是国足在12强赛首秀中的一大看点。

资料图: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A组次轮的比赛中,中国队以5比0战胜马尔代夫队。图为张玉宁在比赛中。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看点四:国足能否取得12强赛开门红?

  国足上一次与澳大利亚交手,还要追溯到2015年亚洲杯,在1/4决赛中,国足0:2不敌身为东道主的澳大利亚。

  6年过去,国足首发阵容已经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当时的首发阵容中,只有武磊、吴曦和张琳芃还保有一席之地。当然,对手澳大利亚同样发生不小变化,目前正处于更新换代中。

  对于国足来说,想要争夺小组第二或第三,与澳大利亚这样的直接竞争对手比赛,还是要争取拿分,哪怕是一场平局,就算是取得了一个相当不错的开局。

资料图: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A组次轮的比赛中,中国队以5比0战胜马尔代夫队。图为阿兰在比赛中庆祝进球。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毕竟从上届12强赛来看,国足距离直通世界杯的小组第二韩国队仅有3分之差,距离获得附加赛资格的小组第三叙利亚只差1分。如果在当时2:3憾负韩国的比赛中或与叙利亚1平1负的比赛中,能够多抢1分甚至是1场胜利,结果就会大不同。所以,国足与澳大利亚这场12强赛首战十分关键。

  在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国足主帅李铁表示:“澳大利亚是一个经常可以踢世界杯的球队,在亚洲是非常有实力的球队,我们有机会在12强赛去挑战这样的球队,全队上下都很兴奋,我们做好了准备,希望明天能踢出一场好的比赛。”

  谈及12强赛征程,李铁表示:“虽说我们是这个组的第四档球队,日本、澳大利亚、沙特都比我们强,与他们的比赛什么结果都能接受,但我们不会放弃每一场比赛。”(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