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山东奥运健儿故事|魏萌:姐妹同心逐梦奥运

2021

/ 08/3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王建

手机查看

  □ 本报记者 王建

  在东京奥运会女子飞碟双向比赛中,山东姑娘魏萌以50靶46中的成绩获得铜牌,超越了在里约奥运会第四名的成绩,突破了自我。

  说到魏萌,就不得不提她的姐姐魏宁。魏宁同样是飞碟射击名将,曾获得过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飞碟双向比赛的银牌。正是在姐姐的影响下,魏萌才走上射击这条道路。

  “有一年妈妈带我来济南看姐姐,觉得这项运动很帅气,自己也打了一下,还可以。”魏萌回忆说。由于身材还很瘦小,魏萌没有立即开始练习飞碟,而是到烟台市射击学校,从步枪开始练起。

  2006年,魏萌进入省队,开始飞碟训练。2010年,魏萌入选国家队。当年的广州亚运会,魏宁、魏萌与张山组成的中国队获得了女子飞碟双向团体冠军。

  2016年是魏宁、魏萌的高光时刻。里约奥运会修改了飞碟项目规则,原来一个单项一支队伍只能有一名运动员参加,这届名额增加到了两个,中国队的两个名额被魏宁、魏萌包揽。姐妹花共同参加奥运会,一时成为美谈。“小时候,觉得这是一个遥远的梦,如今实现了,这是我们家的荣耀。”魏萌说。那次比赛,魏宁未能进入决赛,魏萌最终名列第四,与奖牌擦肩而过。

  第二年,姐妹俩又携手出战第十三届全运会,组成了山东队夺取女子飞碟双向金牌的“双保险”。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大战,卫冕冠军魏宁名列第六,魏萌夺冠。“我替妹妹开心,为山东高兴,我的接力棒完全交到妹妹手里啦!”魏宁在赛后激动地说。

  全运会结束后,魏宁因为生孩子告别赛场,而魏萌选择继续坚持下去。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魏萌陷入低谷,不仅世锦赛、世界杯没有取得理想成绩,还在亚运会上输给了泰国选手。“训练很好但比赛中打不出来,当时低落到了极点,打完一场哭一场,很压抑。”

  直到2019年下半年,魏萌才触底反弹,在世界杯芬兰站比赛中夺得冠军,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状态不好的时候坚持下去很难,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顶过去,但只要不放弃机会总是会来的,贵在坚持。”魏萌说。

  渡过难关的魏萌迎来爆发,在2019年飞碟射击世界杯总决赛上,她在女子飞碟双向决赛中以60靶59中的成绩夺冠,创造了该项目的决赛世界纪录。接下来的亚锦赛,她又打出125靶124中的成绩,创造了该项目的预赛世界纪录。

  魏萌带着两项世界纪录登上东京奥运会赛场。预赛,她发挥完美,平了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决赛,她进入状态稍慢,最终获得铜牌。“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过程中,魏萌成长了很多,也成熟了很多,目前的奥运会纪录、世界纪录都是她保持的,她是一位具备很强竞争力的队员,但奥运会比赛有偶然性,差距在毫厘之间。”对于弟子的表现,教练张文杰给予了充分肯定。

  魏萌今年32岁,张文杰希望弟子接下来多考虑一下个人问题,但魏萌更多的心思还是在赛场上,“接下来三年,我会继续努力。”即将到来的全运会,魏宁复出参赛,魏萌将在姐姐的陪伴下,开启卫冕之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明月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