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体坛聚焦

正好侃球丨周琦宣布退出新赛季 我们是该支持球员利益还是“上纲上线”

2021

/ 0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昊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昊 济南报道

  “我宣布退出整个赛季,坚持维护球员自身的合理合法权利,这是我作为球员应负的责任,我希望通过我的事情能够让CBA联盟更加规范,真正做到保障球员的合理权利,同时我会尽快向中国篮协补充材料,相信篮协能够给出一个公平公正的裁决结果。 ”

  说这句话的,是周琦。北京时间8月29日,中国男篮球员周琦通过其微博发文宣布退出CBA新赛季。

  不出意外,大魔王的这句话,又一次引爆了体育圈。

周琦微博

  时间轴回忆

  关键词是“签字费”

  周琦事件的发酵,并不仅仅只是这两天。

  6月11日,新疆男篮准备以顶薪续约周琦;

  6月13日,周琦因不想离开新疆队申请仲裁;

  8月22日,周琦败诉申请被驳回;

  8月26日,周琦团队举报新疆队违规;

  8月29日,周琦宣布退出新赛季CBA联赛。

  这里面有个问题值得推敲,为何新疆已经愿意开出顶薪,周琦还不愿意留队?

  原因很简单,在新赛季工资上限的背景下,联盟顶薪球员的工资为600万元。而除去其他扣除部分,周琦能到手的钱,为400多万人民币左右。但如果有其他球队为周琦开出顶薪,那么周琦在享受顶薪待遇的同时,还会获得一笔金额不菲的签字费。

  签字费这样的行为并不在CBA薪酬条款之内,所以并不会受到任何约束。

  周琦留在新疆,只能获得顶薪;去其他队,能收获更多的钱。

  在职业篮球和生意之间能画等号的背景下,周琦选择更高的利益并不是什么错误的选择。而对于周琦这样金字塔顶端的球员来说,“区区顶薪”就要强制留人,也颇有些另外的味道。

  这里还需要着重新提到的是联盟为周琦特约定制的“周琦条款”——当一名球员在CBA合同没有履行完毕的情况下选择去海外效力时,CBA母队享有他回归时的签约权或者合同匹配权。这也是为什么大魔王能够回到国内打球、同时新疆又有优先权的原因。

  周琦毕竟和新疆是存在着蜜月期的。新疆方面曾经给周琦提供过便利,而周琦也靠着自己的努力回报着这支曾经联盟一流的豪强。

  可原本亲密的关系为何破裂?

  想在规则范围允许的情况下便宜买好货,这显然热闹了是好货的周琦。

周琦

  三败俱伤?

  国家队的层面还不至于

  有人说,周琦与新疆决裂是三败俱伤的事情。首先是周琦无球可打,其次是新疆队战斗力削弱,再就是国家队的整体水平将会下滑。

  当然在这事件中不得不提的两个人:丁彦雨航和睢冉——前者现在已经陷入了无球可打的窘境,而后者则是周琦和丁彦雨航的经纪人。

  这中间有什么故事,非核心圈的人得不到绝对正确的答案。就如同现在丁彦雨航和山东队的纷争一样,两方面都是各执一词。

  慢慢地,山东球迷甚至是中国球迷已经习惯了阵中没有丁彦雨航的打法。而这样的事情放到周琦身上,目前来看也并不会发生。毕竟,现在周琦有“下家”,只不过这样的“下家”现在还不愿意正面站出来同新疆谈谈买周琦的操作。

  在疫情加上泡沫的CBA联盟,已经有极少球队在阵中拥有非卖品。或者确切来说,即便是易建联和广东之间出了什么间隙,前者也不会成为俱乐部绝不卖出的球员。

  周琦离开新疆,其实也更改不了近年来联盟辽粤争霸的格局。而周琦到底能不能继续在国家队站稳脚跟,其实也只是男篮主帅杜锋一句话的事情。

  因为少一名周琦就拿不到2023年男篮世界杯的资格?不现实。毕竟除了日本和菲律宾拿到门票之外,整个亚太地区还有6个名额可供瓜分。

  因为周琦回归能让男篮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门票入场券争夺战中占得先机?同样不现实。毕竟现在日本篮球的水平已经迅速崛起。

  更何况,对阵波兰时的失误、煎饼果子事件、吐槽大会被人揶揄的梗,现在还没有被人完全忘记。

  一个敢跳出来吃螃蟹的球员为了自己的利益去和东家撕破脸,其实没必要弄得太上纲上线了。毕竟,中国篮球的职业化进程,也才刚刚正式起步而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